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会计考试 > 正文

注会辅导专家作客新浪指导考试复习聊天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2/07/19 17:20  新浪教育

图为注会辅导专家俞静(左)、于生生(右)

  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2002年的注册会计师考试将于9月13日至15日举行,如何在考生不多的时间内进行有效的复习和有效的备考是很多考生共同的话题,今天我们特意邀请了前沿培训网注册会计师辅导老师俞静和于生生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首先请二位老师就相关的问题给我们做一个介绍。
  俞静:今年的注册会计师考试是9月13日、14日、15日举行,相对于99年、2000年和2001年的考试而言,今年的考试,我们在分析前三年考试的基础上看待今年考试的举行。我们首先看一下99年、2000年和2001年的试卷情况,题型相对稳定,每年都是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判断题、简答题和综合题五类题型。今年试题的题量都在40个题目以上,2001年题目数量最少也达到了41道题,趋势来说,题量增大是一个趋势。二个趋势,以前的客观题占的比重比较大,这两年的考试当中,主观题比较大。主观题综合题比较大的原因是对判断的要求比较高。所以在2002年考试的复习过程当中,要注重加强实践能力的培养。

  主持人:下面开始进行网友提问部分。

  网友:审计科目看起来比较零乱,不知道如何下手,而且很多地方跟实际工作相差太远,要求过细,应该如何进行系统的复习呢?
  俞静: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分三步来讲,首先第一部分结合已颁布的独立审计具体准则和独立审计实物公告来学习审计教材,看教材的同时,要结合独立审计具体准则和独立审计实物公告的内容学习。第二,结合会计基础知识和最新的会计制度和相关规定来学习,审计和会计的联系是相当紧密的,因此你必须有一定的会计基础,现在的审计考试已经不是独立的考试了,和会计结合得相当紧密。一定要加强这方面的学习。第三,近三年的考试都加强综合判断能力的考核,因此应该加强实物操作的训练与培训,了解实物工作的特点。审计过程当中,结合一些具体的案例,对于这种审计条帐事项的处理要关心一下。我们在实际过程当中,案例的结合是相当紧密的。
  于生生:复习的时候,对一些概念的比较一定要注意,举个例子,比如说我们在内部控制部分有一个误差的地方,在提的时候有很多的误差,可容忍误差和总体预期的误差,复习的时候要注意类似的地方。从第11章开始,销售收入的审计开始,在复习的时候,应该侧重于跟会计结合在一起,会计的一些知识结合在一起复习,那地方出题是比较灵活的,如果你仔细看书的话,可能有一些地方考试出到的不一定会在书上。

  网友:怎样来学习审计,从现在开始看会计来得及吗?会计的通过率是怎么样的?
  于生生:刚才已经提到了,我说一下怎么看会计。从现在开始看会计的话,要看你以前有没有会计的基础知识了,如果以前一点基础知识都没有的话,现在开始看会计,从时间上来讲是比较紧张的,而且会计的内容都扩展得比较多。会计的通过率,每年都是不一样的,总体来讲,通过率都是不高的。如果你现在看书,对于书来讲,一定要看得仔细,题也一定要做,书要看几遍,要看你看得细不细了,如果看得细,看得懂的话,可能一遍两遍有可以了。

  网友:请问老师,由于今年的考试题变化比较多,是不是增加的部分都是重点呢?
  于生生:从往年来看,增加的部分应该是重点,而且所增加的内容都是去年增加的一些会计的东西,特别是增加的内容多的就是会计方面的知识。会计增加的就是由于去年新的会计制度出来了增加了一些方面。但是总体上来讲,如果每年新书出来,新增加的内容一般都是出到的比较重要的内容。

  网友:案例一般在哪里可以找到?
  俞静:案例有时候可以在财会网包括证券报上看到相关的案例,你可以结合会计的知识分析他的过程。还有包括以前的历届的考题或者是历届的复习题的资料里都有一些综合复习题,包括以前开展的证券会计师考试,都有结合实际案例的综合题目,大家可以进行这些综合题的分析。

  网友:有题目说换出资产公允价值小于资产帐面价值时(涉及股价)不确认损失,根据公式,当出现这一情况时,股价收益必为负,这里是怎么回事?
  俞静:我们都反复强调过,这个公式是股价收益为正的时候用这个公式,如果是为负的时候,这个公式是不能用的。所以一定要记住,股价收益为正的时候才可以套用这个公式。

  网友:今年财务管理考试的重点能不能说说在哪部分。
  于生生:财务管理考试的重点,不能说现在就说考试重点在哪里,但是就这课来讲的话,能够说一些主要的内容,涉及到一些计算的东西,主要是时间、价值那一块,就引起来投资和融资、资本、成本方面,那都是涉及到计算的,每年都会出考题的,所以你不能把它按照重点不重点来划分的。再有一些比较基础的地方,比如说筹资决策,再有一些并购的地方,那些地方可能出题的时候比较灵活,在筹资那个地方可能会出一些分支比较小的地方。所以我觉得在复习的时候,千万不要说考试的时候重点在什么地方,一定要说你想通过的话,每一章节都会有题的,你要复习的话,要从一个全面的角度来复习。
  俞静:财务管理是应用性较强的课程,计算量比较大,要熟练运用,有综合的能力,在通读教材的前提下多做一些练习题,把教材中计算公式、计算表格,来龙去脉一定要了解清楚,并能熟练地灵活运用,这是财务管理的复习方式。

  网友:今年审计考试还有简答题吗?
  俞静:有。简答题应该是有的。

  网友:现在的习题书错误比较多一些,老师能不能帮忙推荐一本比较好的书?
  俞静:与一般的辅导书要求以教材为主,尤其是今年的会计,已经增加了一百多页,有相当的例题。我们现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在这种情况下,应该首先把书上的例题看懂,如果能真掌握书上的例题,我相信你能通过的。
  于生生:已经快考试的时候,我建议特别是对会计和审计这些课程来讲,还是把重点放在书上,不要做很多很多的题。

  网友:会计已经看了一遍了,税法还没有看,去年已经考过一次了,如果今年继续学这两门,是不是时间不够用了?请老师帮忙指点一下。
  于生生:会计已经看了一遍了,不知道你看的是什么样的情况,但是税法你考过的话,有一定的基础,如果你下了很大的功夫,现在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应该说时间还是有的。

  网友:老师,我看书已经看得能背出来了,可是做题目时总是做不完整,能帮忙指点一下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吗?
  于生生:这只能说明你的书还没有看透,即使背出来了,你也没有领会书中所说的意思,你可以结合着自己做题出现的一些问题,可能考虑得不是很全面,结合着习题自己做一做,然后把习题和书结合在一起复习。
  俞静:我提一个建议,一般历届的试题都是由有关的专家经过周密的安排很经典的题型我们做出来的,所以参加考试的时候一定要把往届的尤其是最近三年的习题,在独立的情况下,不参考教材的情况下,独立把这个试题全面地做一遍,这对你的应试能力的提高是很重要的。

  网友:国有资本绩效评价今年是是不是重点?
  于生生:你在复习当中要知道你是怎么去用它。是不是重点,刚才已经说过了,不要说什么地方是重点,什么地方不是重点,要从一个全面的角度做这样的复习。

  网友:经济法考试是否更注重客观题?
  俞静:我在一开始的时候已经反复强调过,无论是经济法也好,税法也好,会计审计也好,现在的趋势都是注重综合判断能力题。对于经济法来说,综合题的比重也是逐年提高的趋势,所以考生还要注重综合能力分析的培养。

  网友:会计考试每年的书都有错误,是不是这样呢?有时候出现很多的课本和辅导书相矛盾的地方,不知道该相信哪个是对的,应该怎么办呢?
  俞静:教材中,尤其是会计教材中难免有错误之处,我们在网上培训的时候也经常强调,遇到错误的地方都给学员指出来了,如果引用书和教材不相符的时候,都是以教材为主的,所以如果出现这种情况,辅导教材和教材不一致是以教材为主的,教材当中有一些例题不是以内容为主,有一些错误的时候,还是应该以基本的原理方面来做。

  网友:请问考试中计算题的难易程度怎么样?
  于生生:考试里涉及到计算题的,主要是财务管理、会计和税法,计算题,一般都和帐目处理是连在一起的,这种难易程度,会计考试会出到比较大的综合题,所谓的难和易,综合题就是把一些各章节的基础知识融在一起,需要综合地来做一下。对于财务管理来讲,每年的考试难易是有差别的。对于所谓的难和易来讲,我的理解就是,如果你复习到了,你做了这方面的题,可能对你来讲就是比较容易的一种题了。

  网友:刚才说到非货币资本交易中涉及的股价为负数则不套用公式,那如何处理呢?
  俞静:我们可以直接确认为损失。

  网友:老师,能不能介绍一下每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的通过率到底是多少?
  俞静:我介绍一下2001年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的各科合格率,2001会计是5.47%,2000年是9.47%,是下降的趋势;审计的合格率,2001年是13.6%,2000年的时候是20.14%;财务成本管理的合格率2001年9.27%,2000年是17.66%;经济法,2000年是19.32%,税法的合格率,2001年是6.81%,2000年是11.86%,2001年的合格率相对于2000年都有下降的趋势。一次性的全国合格率在2001年只有41人,占全科报考人数的6.36%。

  网友:注册会计师考试需要什么样的基础?
  于生生:特别是以前,有很多没有会计基础的人都来考注册会计师,如果从现在来讲,你没有基础来复习是比较紧张的,如果你考明年的考试,你从今年开始复习,你有一些基础的会计知识来考助会就可以了。

  网友:复习看数的时候怎样才能做到详略得当?
  于生生:复习审计的时候,前面涉及到一些基础设施的,在具体的审计的内容上,比如说从第11章开始,销售具体的测试开始往后的地方,这些地方都要看透了。审计的内容也是比较多的,复习到后面具体的测试的时候,你要结合一些知识,你需要理解的,就没必要都把它背得理解下来。电脑对于前面这部分,一定要看懂看细了,所以我建议,拿审计这门课程举例,你要把前面的课程了解透了,还有审计意见那一块,把它也要看透了。这两个中间的具体测试这一块,结合会计知识把它理解掌握就可以了。而且,对于前面那些基础的地方,一定要从比较的角度来学习。
  俞静:对于会计来讲,有投资、收入、财务会计报告、会计政策、估计变更和会计差错的更正,火油事项,资产负债表的事项,合计会计报表,都是每年必考的内容,所以大家复习的时候要注意一下。第二,较注意一下各章的难点,这些难点可能就是我们出题的亮点,也是考生得分的关键点,需要注意。第三,是热点和一些案例,近期的热点,资产不实的问题,信息评价的问题,都应该引起考生的关注和解决这些问题。解决这些问题的新思路和具体措施,都可能反映在试题当中都要进行注意。我们去年颁出了财务报告、存活、固定资产准则,都是往往发布的,这些都需要考生密切关注。

  网友:会计书中,按该固定资产的公允价值26万元入帐,我认为是不合适的。根据债务的原则,债权人按应收债权的帐面价值加税费作为资产的入帐价值,在本题中,长期投资的股权价值是800万,免除积欠利息23.4万人,应该全部确认为当期损失,所以我认为固定资产入帐价值应该是26.56万元。
  俞静:你的做法是正确的,我们在讲解的时候,我也讲过,这是教材有错误的地方,可以按照你的做法做。

  网友:财务成本项目投资残值收入实际效于预计,现金流量是否可以不考虑税收?
  于生生:你所谓的预计的残值是不是税法规定的残值?这和会计上的残值收入是不一样的市时候,你考虑残之的应税的时候,残值的影响要考虑进去。举个例子来讲,如果说税法规定一个固定资产价值是二百万元,税法规定的残值如果是10%的话,实际上残值的收入,如果是30的话,这时候就要考虑残值收入所要交的税,这个税应该是三十减税法规定的残值二百乘10%,这个企业残值的流入应该是三十万元,但是里面要扣除残值收入的所得税,30减20再乘以所得税率。

  网友:经济法应该怎么样复习?
  俞静:首先看一下经济法的考试特点,头一个特点是考点分布广泛,每一个重点章节都很突出,所占比例也较大。经济法的重点主要有一些什么?法律行为和待遇,企业法、公司法、证券法、合同法、票据法,这几个章节需要重点复习。第二个,要侧重考察考生的实物运用能力,考生不仅要掌握基本理论、制度和法条规定,还要运用这些知识解决实际的问题,就是实际运用能力,也就是我们综合题的考核内容。第三个,要考知识具有较强的关联性,不仅是一个章节,有可能涉及到证券法、公司法、合同法,就要把相关的章节综合在一起进行复习。所以,通过这个考试的分析,我们能够看出,我们在经济法复习的过程当中从以下几方面掌握。第一,首先应该全面掌握教材,重点是关键,考生在复习过程当中绝对不可以压题,首先你应该通读教材。

  网友:请问老师,做习题掌握重点题型和读教材对每个细节都有了解,在考试当中这两方面哪个更实用?
  于生生:把两者结合在一起应该是最好的,但是就现在来讲的话,现在离考试的日子比较近了,我觉得还把书上的内容看仔细了比较好一些,每一年的考试基础概念会考到的,而对于一些小的习题,你去压题的话可能不太好压了。

  网友:审计的第十章到第十四章,各循环审计的特性和测试,应如何掌握?
  于生生:这部分是属于具体的交易性的测试,刚才已经谈到了,对于这部分,一定要结合前面的基础知识把它理解了。它一些书上的内容都是比较死的,但是在考试的时候,这部分考得是非常活的。往往每年的考试题,你从书上是找不到答案需要结合你自己的本身的会计知识,然后是前面我们所需要应用的,比如说内部控制、实质性测试这些基础的要求,从这几个角度来做。所以对于这几章的内容来讲,建议大家看的时候,不要把这几章的内容全部背下来,没有什么用处,你要结合前面的基础设施了解。对于销售收入这部分来讲,内部控制测试,需要包括什么测试,实质性的测试需要测试什么东西,对于这些测试来讲,再把会计的知识揉在里面,比较活地复习它。

  网友:能不能介绍一下考试典型的题型?
  俞静:看看审计的题型,审计的题型是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判断题、简答题和综合题,我们看2000年题目的数量是41道题,简答题都是四道题,综合题都是六道题。剩下的,也就是说我们的单项选择题和多项选择题,在2001年的时候,是各占了十五道题,我们的判断题是十道题,所以我们在复习的时候,题量是这么一个情况。

  网友:上福来得远程教育网对助会考试有什么帮助没有?
  俞静:福来得远程教育部专门组织了设施博士专业研究团,让他们作为培训班的辅导老师为考生授课和辅导。

  网友:请问老师,简答题是按书本中答还是可以用自己的话表达,并加上自己的一些看法呢?
  于生生:一般来讲,审计会涉及一些简答题,老师判分的时候,肯定是按照你答对了每一个,比如说这个简单题里是四分,就是说有四个要点,你答对了一个就得分。所以说,如果说书上有这方面的内容,还是按照书上的方面。但是不要强调把书上的东西都背下来,有时候只要你理解,可以按照自己的话把它说出来。

  网友:老师,现在离考试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您能不能帮忙给我们指点一下怎样来安排最后的这段复习时间?
  于生生:我的建议是,这段时间的时候,不同的课也要有不同的针对性的方法。就会计来讲,应该把重点移不到书上,不要做大量的习题了,在做题过程当中发现的一些比较模糊的地方,把书看透了。再有一个,针对一些看过了书不太明白的时候及可以把做过的习题再做一遍,把不太清楚的地方加强复习。对一些比较会的地方就没有办法去管它了。对于会计管理来讲,每一个章节还是有一定的区别的,有一些章节是注重基础知识的了解,还有一些章节是揉在一起计算题里面的。对于这门题,对于一些基础的章节,比如说筹资管理、并购的方面,还有成本的计算,并不是很难的,只要把书看透了,出题的时候,对于这部分来讲都会出一些概念性的题,所以这几个章节一定要把书看透了。涉及到计算的方面,一定要把基础的公式弄清楚了,然后对于公式的应用,比如说资本成本一块,再有杠杆的这一块,涉及到一些利息的经营杠杆,不考虑利息的这些问题,一定要把容易模糊的地方弄清楚了。

  网友:请问老师,会计考题我做客观题得分率很高,约85%,主观题看着会,但是不知道从何下手,怎么原因呢?是题做得不够吗?
  俞静:是题做得不够。相对于我们的综合题,是一个综合分析的能力,不光是要掌握这个知识,还要掌握灵活运用这个知识的能力,这是平时日积月累的,平时你看书没有动手,没有你书上的例题看懂了,但是把这个题拿出来让你难度做的时候,你不会下手。你的弱点,必须日常要多做一些题,而且要独立地完成。

  网友:老师,我是一位本科读计算机的人,我考会计合适吗?
  于生生:应该是没有问题的,我们单位原来有很多学计算机的,第一年就过了两门,还有一些学外语的,有的第一年就过了五门,这些影响都不是很大的,只要你下决心去学。

  网友:税法出口退税这一节东西很多,是不是都要呢?有没有什么复习的方法?
  俞静:出口退税是税法的重点章节,也是每年必考的内容,所以应该重点复习,复习时,同时还要结合会计知识进行复习。我们现在发现,我们近几年的出题,税法不单是从法规的角度考虑,和会计的结合也是相当紧密的,这些内容一定要结合会计知识进行复习。

  网友:审计综合题中发表审计意见的具体判断标准是怎样的?如保留及否定意见,具体如何判断?能否具体说明一下?
  俞静:对于发表审计意见的时候,我们强调一个重要性水平,超过这个重要性水平我们就发表保留意见,更高级的时候发表否定意见。对于各项具体准则,比如说我们相应的一些具体规则里面,他有专门的规定,什么情况下应该发表保留意见,什么情况下发表否定意见,包括什么情况下发表拒绝的意见,我们要参考具体的审计准则学习。

  网友:考试的题量很大,考试的时间应如何利用和分配呢?
  于生生:每一门的考试量都是比较大的,但是对这部分来讲,就我的一些看法我谈一下,就会计来讲,我举个例子,我们那有一个老师,去年的时候考会计,他前面把客观题都做完了,但是去年有一个二十分的主观题,他没有做,就以为自己做不了呢,实际上是自己没有看他的成绩。考试的时候不要贪多,一定要在这个时间内把所有的问题都做到了。有一些人是比较充分的,有限的时间里把所有的题都做对了,也做完了。也有一些会计知识比较弱的,让他做一些实物的题就变得比较大一些。这时候,我的建议是你做一道就要保证这道题是对的,会计这门课,客观的分数是很大的,如果把前面的每一道题都做对的话,要打个60分也应该是可以的。反正就是ABCD四个,做对了肯定就给你了。后面一些主观题来讲,考试在判卷子的时候,一些问题可能揉在主观的东西在里面了,做题的话,不要把大题都做完了,前面的题弄不清楚了,随便写个答案上去了,这样的话,如果前面的题虽然都做完了,但是得分率不是很高,整体想通过的话也是很难的。相反的,如果把前面的题做一道保一道的话,我们一般的客观题占的分数都是50到60的,后面得个十分二十分,想通过肯定是没有问题的。

  网友:老师好,我现在在看会计的书,但是由于我没有会计的基础,您能给我参加助会考试如何在五年内分配考试科目提一些意见吗?
  俞静:如果你没有会计的基础,我们助会考试要求五年内通过,会计是最南的,只有通过了会计,以后的学习才能取得好的成绩,首先你要保证会计的通过,可以花一年的时间,只考一门会计,结合会计,考税法、经济法比较容易一些。你把简单的通过了,没有通过难的,没有基础,这么滚动的话,可能不能在五年内全部通过。
  于生生:你在复习的时候,如果没有会计的基础知识,我的建议是第一年还是考会计,你可以试试在考会计的时候,再考一门跟会计有关的,比如说审计、税法这两门课。而且看会计的时候,可以买比较基础的会计书,对一些基础概念不懂,可以看一下基础的书。我们助会的教材写得是比较粗的,有时候可能会看不懂。
  俞静:如果没有会计的知识,想在五年内通过,建议你参加一个网上的培训班,因为是一年内开,有快班、慢班,有强化本和基础班,网上有老师答疑,相关的知识学习,跨越的时间比较长,适合比较差的一些人。

  网友:我觉得财务成本中新增的可转换债权的计算书上讲得不多,怎样加强这方面题型的练习呢?
  于生生:可转换债权是比较重要的内容,对于这部分来讲,你只要把基础概念弄清楚了,计算应该不会考你非常难的计算,而且你可以自己看一下一些杂志上介绍可转换的相关的知识。因为去年来讲,可转换债权是一个比较热的热点。

  网友:会计和经济法考试时请推荐一个理想的答题顺序。
  于生生:会计和经济法,客观题占的分值都是比较大的,我建议你还是按照比较客观的方式来答题,你可能先答主观题,但是主观题往往把很多问题都揉在一起,等你把主观题答完了,脑袋就昏昏僵僵的了,所以我建议你还是一道保一道的去答。

  网友:谢谢您刚才提的意见,老师提议我参加网络培训,在哪里能参加?能推荐吗?
  俞静:前沿培训网的网址是http://www.fronttraining.com,从新浪可以进入我们的网站进行学习。

  主持人:这次聊天剩的时间不多了,最后请二位老师就今年考试总体情况给广大的网友做一下总结。
  于生生:今年的考试跟往年的考试的区别应该是不大的,助会这个考试现在来讲算是比较热门的考试,有一些人说助会的考试是仅次于高考的考试,现在来讲,参加的人数是非常多的,通过率也是很低的,这就要求我们在复习当中一定要把它重视起来,不要存在一种侥幸心理,对一本书上来从重点的角度划分,要从全面的角度,重视起来,对它进行复习。对于一些所强调的所有这五门课来讲,一些比较容易混淆的概念,你在复习的时候千万不要存在侥幸心里,只有弄不明白的地方,觉得分值也占不了多少,一分两分的,就一带而过了,但是你最终的时候,可能哪一年都有很多的考生只打了五十八九分,就差一两分通过不了。你在复习当中,一定要从掌握基础知识,要把它弄清楚的角度来复习。
  俞静:我们来看一下,你在考试前应该做一些什么事。首先你应该对考试大纲和教材全面学习过,并能说出其答疑。第二,你已经基本上确定了考试的范围甚至考前的预测,包括考试的题型。第三个,对题型进行了针对性的训练,比如说参加模拟训练,心理上做好了准备。同时,在考试的前一天应该大致翻翻考试靠教材,复习一下学习笔记和重要内容的摘要,参加考试的时候还要记得带相关的用具,不要忘了带计算器,财务会计考试和成本考试都有大量的计算题在里面。
  于生生:网友们问的问题,有很多网友问看这本书那本书,看了一遍两遍,或者一半,该怎么看,能不能通过,我是觉得,现在已经快考试了,你报了什么,还是要仔细地看的,而且要怀着一种比较轻松的心理,不要给自己太多的压力,有时候压力太大了,考试的时候发挥得不如压力比较小的时候发挥得比较好,助会考试不是高考或者是研究生考试,从战术上重视它,考试的时候要怀着一种自信的心理参加考试。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二位老师给我们提供非常好的建议与指导,感谢广大网友的参与,今天的聊天到此结束,谢谢。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