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2年高考优秀作文及评析 > 正文

读者高考作文选登:一个“海盲”的臆想

http://www.sina.com.cn 2002/07/22 11:49  青年时讯

  在地铁报纸上看到今年高考题目的其中一个《面对大海》,我心里当时就下意识地小声骂了一句:我连大海都没见过,当年我考大学要是这题目非写跑题不可。而且,女人形容起喜爱的男人,总说这人胸怀如大海般宽广,再不见识见识大海,说不定哪天自己变成小肚鸡肠,那可就得不偿失了。

  没见过大海就不见得写不好关于大海的作文。下面就是我这个“海盲”曾经对大海的臆想:“我未见过大海,假如有一天我能站在海边的话,我想我会感到幸福的晕眩。”

  “不愿意靠近的,往往是最美好的东西。爱情不适合拥有,只适宜怀念。在想象中描绘大海的样子,比真正站在海水里更加骨铭心。”

  “我就是那片海吧。不管此岸如何,彼岸如何,我用满怀的波浪涌动思念,用不停的潮汐来讲述你我的未来。”……

  哦!我又陶醉在少年那种自恋的情怀里啦。很明显地可以看出,上面那几小段实际上是挂驴头卖狗肉,明明是对某位姑娘表白思念之情,却死拉硬拽借大海来抒怀,实在是有够弱智。若放到现在,打死我也不写这狗屁文章,直截了当地打个响指:“姑娘,看海去否?”多直接、爽快。按我的理解,很少有女孩能拒绝看海的邀请的,洁白飘扬的裙纱,松软温暖的沙滩,蔚蓝起伏的海水,或许可能发生的爱情……多浪———漫、诗意啊!从现在开始,大海就是我的梦境,大海就是我的柏拉图,看海就是我远大的理想和志向……

  那么,为什么我虚度了近30个美好年华而不得见大海呢?原因如下所列:一、我家离海太远。二、为生活所迫(从踏入社会那天开始我就挣一花俩,乃至连份看海的机票钱都没存下来)。三、谈恋爱那会媳妇没提出来要求。还有,最重要的是,确实是没时间,每天8小时上班3小时在路上,6小时睡觉其他时间敲键盘写字卖钱、给儿子当马骑、洗衣服做饭,别说看大海了,能跑到我们小区不远处那条潺潺小臭水沟边蹲一会俺也知足了。

  我得感谢今年出题的这位老师,在这篇作文即将结束之际,我想看海的欲望空前高涨,恨不得现在就冲出办公室向大海飞奔而去。就算暂时不能见到大海,我也不会灰心丧气,我要认真工作,努力赚钱,有朝一日真的要面对大海,我要振臂大喊一声:大海,你可真大啊!(浩月)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