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解读“3+X” > 正文

学科不交叉--揭秘高考“X”试卷判分

http://www.sina.com.cn 2002/07/22 12:11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杜丁)由于今年北京市“3+X”考试首次亮相,很多考生和家长有疑问:综合试卷包括三门学科,阅卷老师如何进行评分?带着读者关心的问题记者昨天采访了某阅卷老师。

  据了解,综合科目阅卷是按照各试题所属学科由不同学科教师分科阅卷,比如说,涉及物理方面的题由物理老师判阅、涉及历史方面的试题则由历史老师判阅,阅卷点称之为“学科不交叉”。如果一道大题涉及到多学科的内容,就按照大题内各小题所属学科由教师分头评阅,最后再合成题目大分。

  具体阅卷流程为:首先,阅卷教师按照教师所属学科分成若干大组,负责不同大题的阅卷。阅卷开始前,先组织全部教师学习评卷的有关规定,实习评分标准。正式开始阅卷时,每大组教师只负责阅卷1道大题(学科有交叉的题目,每小题按照大题对待)。每份试卷都要经过同组人员的复查,此外,还有专人以高于20%的比例抽查阅过的试卷,进行第2遍复核。阅卷中遇到个别考生因思维方式和做题习惯不同造成的答案与标准答案不尽相同的情况时,阅卷组在坚持评分标准的前提下制订评分细则,只要考生答案合理都适当给分。最后,评阅过的试卷分数还要经过3次复核才最终确定。

  据了解,今年承担文科综合、理科综合阅卷的老师约200人,分别来自高校物理、化学、历史等各系教师,另外又聘请了部分区县教研员和中学一线教师。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