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职场热门话题:简历被“出卖”你介意吗

http://www.sina.com.cn 2002/07/23 14:13  新闻晨报

  主持人的话

  一些在招聘会上投简历的求职者会被另一家公司通知面试。

  这不是简历投错了,而是简历遭遇倒卖。据透露有些公司会将不符合条件的简历丢进垃圾桶,而一些员工就会对简历动起脑筋,起初是同行之间免费赠送,后来就成了有偿买卖
,以每份10至30元的价格出售。如果你的简历被卖,你会介意吗?你会去那家并没有投递简历的公司面试吗?

  介意

  如果卖简历成风……

  刘小姐 25岁 私企职员

  且不谈论简历被卖会有哪些危害,光是这种做法实在让人心里不踏实!我的害怕不是没理由的,如果哪一天卖简历成了风,以下怪事就会出现:如果对方把简历卖给广告商,你的信箱和宅电、手机就热闹了。如果一些职业诈骗者闻风买来简历,掌握了你的个人资料,然后以什么公司的名义用各种花招来行骗……如果有人想以卖简历来赚钱,他可以发布一个虚假的招聘广告,让大家把简历投过去……如果有朝一日你的老板把你找去,责问你为何要跳槽,并拿出你投给别家公司的简历。原来你的简历被卖到你的东家手里了。总之,我们的简历去向无法再按照自己的意愿了,无法保证拿它在手的人是不是善意的、正当的,这怎么能叫人安心?这种风气应该刹住!(晨报记者常煜华)

  当场拒绝他们

  Airily

  最近我正在考虑换工作,常去招聘会。我也有过类似遭遇。我做事很仔细,我会把自己投过简历的公司情况详细记录下来,因此当那家公司通知我面试时,我就知道有公司出卖了我的简历。最后我还是去参加了面试。应该说公司的规模不小,比较符合我的要求,对方对我也相当满意。最后他们给我offer的时候,我当场拒绝了。我很明确地把自己拒绝的原因告诉他们,因为我觉得在这样的公司里,我的个人隐私似乎得不到保障。既然他们可以从别人那里“收购”简历,也有可能“出卖”我的资料,说不定哪天我被他们卖了还在帮他们数钱,这样的感觉实在不好。

  缺乏起码的尊重

  田小姐 23岁 财务

  如果公司之间擅自买卖求职者简历事情真的存在,我感到十分反感。我认为在转交到第二家公司之前应该先经过我的同意,例如事先打电话询问我,是否可以转交我的简历。如果我认为不适合或者不需要,则可以当场拒绝,如果对方比较理想,那么也算是给了我一个新的机会,至少我能心里有底,并对该公司有所感激。

  据我所知,好公司都会正大光明地招聘,而买卖简历的公司缺乏对员工起码尊重和行业道德,我相信不会有杰出的业绩,也不会是我的选择。(晨报记者周思立)

  职位不会合适

  孙小姐 24岁 国企职员

  我做简历那会儿,就是按照单位、职务的类型做成了不同的样子,有的重点介绍我的社会实践,有的突出我的学生干部经历;有的做得“花”一点寄给广告公司,而比较朴素严谨的给事业单位。投简历时我还特地留意不要给错了简历。很难想象简历转了手,怎能有适合的工作落到我头上。另外,不肯自主招贤而要靠买简历来招收员工的单位,要么没实力,要么没诚心,想到这一点我也不高兴去面试。常煜华

  不介意

  探探对方口风再说

  董小姐 26岁 职员

  现在找工作的渠道很多,除了上人才市场投简历外,很多人还会选择上网贴简历,因为它方便、投资小、机会又多。我当初就是这么做的,所以在碰到陌生的公司打电话来时,说实在的,其实根本分辨不出究竟是被“出卖”了还是在网上遇到了知音。因此,我的做法是,先把对方稳住,探探他的口风。好的、正规的公司一般都会自报家门,说出它们是在哪里得到你的简历的,然后表达一番赞扬之意,再邀请你去面试,这样就比较放心;而有些单位是含含糊糊的,只肯告诉你公司名和面试的时间,这时我就会先应承下来,然后调动所有的脑细胞去回忆,若实在想不起来就上网去查公司资料,看它是不是500强,是我就去,不是就拉倒,就那么简单。总之,找工作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公司有投机取巧的地方,其实自己也一样,所以没什么好抱怨的,只要先稳住、再挑选,就不会吃亏或上当。实习生姚莹

  没什么大不了的

  朱家耀

  自己的求职简历被转到了另一家你根本没去应聘过的单位,无奈之下想想,好像没什么大不了的。本来把简历投出去就是为了让人家看的,最主要的目的是求职。谁都知道,任何单位都不会把你的简历当作机密文件来对待,能认真看一眼就算不错了,至于他们把一些不符合条件的简历丢进垃圾箱,应该说是蛮平常的。这就犹如你寄出一封信,可我呢,作为收信人有我自己选择处理方式的权利,或撕或烧或扔掉都可以。这么一想,就什么也无所谓了。所以,我觉得不妨去那家未投简历的公司面试,说不定机遇就在这时候。

  花钱买的更重视

  Cynthia公司职员

  那些花钱买简历的公司,至少是有诚意招纳人才的公司,而不像有些公司,招聘广告引人注目,招聘会开得热热闹闹,其实不过是借招聘造声势作宣传,暗地里是一个人也不需要。人就是这心态,白白得来的往往会不太珍惜;花钱买来的总会重视些。而且买简历的公司也可以说是用一种更节约更方便的方法,免去了做招聘广告的费用和精力,用不多的花费得到更具针对性的简历,也算是动过点脑筋了。就凭这些,我愿意去这种公司面试。当然,前提是我得先了解一下这家公司,看是否适合自己。

  进垃圾桶不如转让

  主妇28岁

  作为求职者,想到自己的简历被人扔到垃圾桶里,谁也不会开心,如果一份简历能够起到两份或者更多作用,倒也划算。如果有我没有投递简历的公司让我去面试,吃惊之余我会去试试看的。只是简历被这样买卖很别扭,何况是在简历的主人不知情的情况下。建议各公司建立一个人才交流库,在征得应聘者同意的前提下,免费赠送简历以互相交流人才。

  其他

  痛斥倒卖 把握面试

  朱小姐23岁银行职员

  我是应届毕业生,在过去几个月的找工作历程中也碰到过类似事情。有一次接到一个电话,是一家信息公司要我去参加面试,当时我心里就“咯噔”一下,因为我好像没给这家公司投过简历。

  但这件事很快就被我抛在脑后了,因为那时每天都像赶场子一样地参加招聘会。说实话,到底投了哪些公司我自己也不能确定,何况工作还未着落,能够获得一个面试机会还是觉得很幸运的。那天我就换好职业装去参加面试了,公司规模比较小,但因为是新近成立的,所以给予的发展空间比较大,面试结束后我们双方感觉都还不错,我还把它归入了值得考虑的公司行列,要不是后来找到了更满意的工作,说不定我现在就在那里工作。现在从报纸上看到“简历倒卖”的新闻,我就开始怀疑那份简历就是被卖掉的。知道这样的消息心里还是挺难受的,作为应聘者我当然会介意,觉得自己除了没有知情权还根本没有尊严,辛辛苦苦做出来的简历就这样被人用来创收。但是心里感觉不舒服是一回事,真正有面试的机会我还是会去参加的,毕竟多一次机会就是多一次希望,在找工作的时候不能赌一时之气,说不定这家公司是被你忽略而正好又是适合你的。这样的机会我还是会把握住,但对“倒卖简历”行为绝对会痛斥。(实习生顾筝)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新增摩托罗拉 三星 三菱 松下图片专区,最炫、最酷、最流行!

 相关链接
职场话题:6种工资支付陷阱小心中招 (2002/07/02 13:35)
职场话题:男女仍难“平起平坐” (2001/09/17 16:18)
职场话题:十种老板不宜追随 (2001/06/22 15:06)
职场话题:高薪能否取代保险 (2001/06/22 14:52)
职场话题:北京与深圳哪儿干IT好? (2001/06/11 07:59)
职场话题:35岁徘徊在而立与不惑之间 (2001/06/08 16:23)
职场“女人国”:当女下属遇上女上司 (2002/07/18 13:08)
“老跳”对你真好吗 不要成为职场的过客 (2002/07/17 11:23)
职场笑话:应聘未果 “女友”惹的祸? (2002/07/16 11:07)
人在职场:你的“同事”角色没得选择 (2002/07/02 14:59)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罗嘉良-天地有情
[N]单人房双人床
[M]哭不出来
[M]周蕙-相遇太早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分类招商邀请函!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丝露花雨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