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状元成功秘笈 > 正文

2002年甘肃省高考理科状元的成功奥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07/23 17:22  兰州晨报

  7月22日,全省高考分数正式公布,白银公司二中的高晋以683分的总成绩成为今年全省高考理科状元,同时也成为该校建校以来涌现出的第六个高考状元。当日上午,记者得知这个消息后,对高晋的父母及班主任进行了采访,了解到了一些高晋成功的奥秘。

  家长:创造一个宽松的学习环境

  当得知儿子成为今年全省的高考状元时,高晋的父母显得十分的激动,683分的成绩并未让他们感到过份的惊喜,惊喜的是儿子成为全省理科第一名。高晋的父亲告诉记者,高晋4岁时才开始会说话,之前,家人一直以为是哑巴,但高晋从小表现出的聪明,不管是幼儿园的阿姨,还是小学里的老师都非常的喜欢,小学三年级时就已经将小学全年级的课程学完了。但从上小学到初中期间,高晋的学习成绩并不理想,在班上排名第19位,到初中后,虽然学习成绩有所提高,但不十分明显,多时保持在全班前10名的成绩。变化最大是在上高中以后,高晋的学习成绩提高很快,一跃成为全年级的尖子生。去年高中毕业参加高考,就考了633分的成绩,因总分低于清华大学录取线,为能进入清华大学。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高晋决定再复读一年,今年总算取得了一个较好的成绩。

  对于高晋平时的学习,其父母从未施加过任何压力,只要高晋自己认为应该作的事,基本上由高晋自己选择决定,从不干涉,从个方面尽量为高晋创造一个宽松的学习环境和条件。在正常的学习之余,高晋最喜欢做的事,就是打游戏,另外还喜欢

乒乓球、篮球等运动项目,而且均有相当不错的功底。高晋的父亲说,在高考前一个月,正是世界杯赛期,高晋喜欢足球,几乎每场比赛他都陪着儿子看,主要是让高晋在看球的狂热氛围中,好好地放松放松,他还经常陪着儿子去公园聊天散步,让儿子在高考前夕始终保持一个良好的心理状态。

  老师:高晋十分注重学习方法和技巧

  白银公司二中的谭守政和李旭琪先后担任过高晋的班主任,当得知高晋获得全省理科

状元的消息后,两人显得特别的高兴,对高晋更是赞不绝口。据他们讲,高晋主要在学习方法和技巧上与其他同学有着很大的区别,高晋记忆力强,思维非常的敏捷,学习方法灵活,勤学好问。在平时的学习中,特别善于钻研一题多解,重视所学知识概念的综合运用,对一些东西从不死记硬背,讲究活学活用,独立思考的能力较强,表现出一种奇特的聪慧。对于老师和同学,高晋十分的尊重和团结,和大家的关系处得相当不错,老师和同学也都非常喜欢他。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高晋是白银公司二中自恢复高考以来的第六位全省高考状元,此前,该校曾“摇出”了两名理科状元和三名文科状元。

  高晋:遇难题不要紧张遇易题不要欣喜

  经多方联系,记者打听到高晋正做客兰州的亲戚家,我们立即前往他家亲戚的住处——新港城,下午2时左右,我们见到了高晋。

  记者面前的理科状元清瘦而略显腼腆,当记者告诉他今年的高考成绩为683分、是今年甘肃的理科状元时,高晋似乎有点不敢相信,记者当即拨通了查分电话,并知道了他的各科成绩:数学得了145分,综合考试考了286分,英语130.5分,语文拿了121分。高晋说,对于这个分数,他并不感到意外,他说自己估了682分,与实际成绩仅相差一分,但能成为今年的理科状元却是他始料未及的。谈话间我们从他的脸上看不出任何骄傲自喜的神色,而是非常的平静、自然。

  高晋说,他对学习非常感兴趣,正因为有兴趣才能做到专心致志。另外,高晋非常注意学习方法、解题技巧。他说解题方法有通法和特法,解题时用的一般是通法,特法是要求在琢磨清楚各种解题方法的基础上,深入了解解题思想,并据此自创一些方法。他笑着说,自己有优势的一点可能是记忆力很好吧,快速看一遍,就差不多能记住,另外,这也与熟能生巧有关。

  最后,记者请他对即将升入高三的同学提点建议,他认为最重要的有两点:一是对于平时成绩不太理想的学生在复习阶段一定不要放弃,临阵磨刀都有三分快呢。中等成绩的学生不要总是喜欢找一些难题和偏题来做,希望借此来提高自己的解题能力,但这样做往往会步入误区,高晋认为还是应该紧跟着老师走,把常考的考点掌握透彻。学习好的同学也要看重扎实的基础知识,考试时少犯低级错误,不该错的,一定不要错;另外要保持心态平和。在复习阶段,心情舒畅的时候抓紧狠学,这样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心烦的时候千万不要强迫自己去学习,出去放松一下,比如说打打篮球、散散步,这并非浪费时间,而是很好的排遣烦恼的方法。考试的时候也要保持一颗平常心,遇难题不要紧张,遇易题不要欣喜,解题时更不能太急,否则,会导致思路僵化,需要技巧性的解题方法时脑袋一片乱麻。

  高晋今年报考的第一批院校是

清华大学,填报的专业分别是电子信息工程、电子计算机科学也技术以及电子科学与技术,他说,考上大学又是人生中一个新的起点,他将不断完善自己、充实自己。(本报记者李海波 张其文 实习生钱英)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