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我要上名校--青年对高等教育的需求出现新动向

http://www.sina.com.cn 2002/07/24 09:43  中国青年报

  7月20日,2002年湖南省高校招生咨询见面会在长沙市雅礼中学举行。记者在现场看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知名高校的咨询点被考生及家长围得水泄不通,而一般院校特别是专科学校门庭冷落。

  记者注意到,民办高校招生咨询也存在“名校现象”。湖南涉外经济学院作为湖南规模最大、有特色的民办高校,备受考生及家长的青睐;而有些民办高校则受到考生的冷遇。

  记者在现场遇到从娄底赶来咨询的小康,他是复读生,去年就考上了本省一师范大学本科专业,因为学校和专业都不理想,就没有到校报到,而是选择了复读。他说,今年非上名校热门专业不可!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个考生,他们大都表示了上名校的愿望,上不了全国名校,也要上地方名校。有的甚至表示今年如不能遂愿,宁可复读明年再考。

  据了解,2001年湖南省内外院校本科阶段录取湖南新生64637人(其中国家任务招生57043人,国家任务定向招生7594人),实际到校新生只有45802人,有1万多人没有报到入学。专科阶段学生到校率更低。

  这么多大学新生没有报到,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绝大部分是因为院校或专业不理想而选择复读。今年湖南报名参加普通高考的考生总人数是自1989年取消预选以来报名人数最多的一年,达25.81万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往届生增加,增加了2.2万人,增长47.7%,而应届生仅增长了11%。

  据媒体报道,北京去年有部分600多分的考生因没被有清华、北大录取而选择了复读;湖北省去年有近5000名上线生因没考上心目中的名校决定今年再战。

  有关人士认为,这种现象一方面反映出我国高校经过几年的大幅度扩招,已大大缓解了广大青年对高等教育的需求,青年对高等教育的需求出现新变化,已不再满足于上大学,而是上什么样的大学;另一方面,考生的自主意识大大增强,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对高等教育的调节作用越发显著。这种调节作用不仅体现在人们对高校的选择上,更体现在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状况上,后者又反过来制约着前者的选择。

  尽管今年高校继续扩招,但升学竞争继续加剧。就湖南而言,一方面考生人数增加,创历史新高;另一方面一些名校宣布今年不再扩招,

武汉大学不但不扩招,本科生反而比去年少招1000人。湖南增加的1万多人的本科招生计划大多来源于17所省属本科院校的二级民办学院、新批的本科院校或专科学校并入本科院校。二级民办学院尽管降分幅度大,但收费不菲,不仅要收取一次性办学经费1万元,每生每学年在学费的基础上另加收学费补贴4500元。

  毋庸讳言,一些高校新生报到率低,既浪费了高等教育资源,又加大了应届高中毕业生的升学压力。

  各方人士建议:一是要加强对考生的引导,加强青年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指导。二是有关部门应积极调整

高考录取政策和高校管理制度,以便更大限度地体现学生的利益。目前大学生是缴费上学,是高等教育市场的“消费者”,在学校、专业、课程选择方面,他们应该有更多的自主权。三是加大对一般高校的投入,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办学质量,增强其对考生的吸引力。如果一些高校的办学条件得不到及时改善,即使高校升了格,盲目扩大招生,也会受到考生冷落。四是要充分发挥市场调节对高等院校的办学质量的促进作用。(本报记者 吴湘韩)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