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调整分”怎么回事?上海考生家长要弄清

http://www.sina.com.cn 2002/07/24 11:13  新闻晚报

  高考结束后,许多考生和家长比较关心“调整分”的问题,为此本报记者专门采访了市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今年报考本科院校的考生需参加“3+综合+1”考试,其中的“1”为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六门课程中任选一门。这门课程称为相关课程。在考试评分后,其成绩按上海原“3+1”方案中传统方法进行调整,并计入“3+综合+1”总分,参与本科录取。那么,何为传统方法的相关科目成绩调整呢?

  市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上海市实行“3+1”高考科目设置始于1988年,“1”为选考科目,由考生自选。理工类为物理、化学、生物;文史类为政治、历史、地理。为便于考生报考,上海普遍高校招生中,许多专业都实行兼报兼收的办法。例如参加物理科目组考试的考生可以兼报主收化学科目组的学校和专业。

  录取时,按考生的“3+综合+1”考试成绩总分排序。由于不同选考科目的试卷难易程度不同,而且不同选考科目的考生群体所具有的潜在能力也不尽相同。因此,各门学科间的同分值没有可比性。所以,对不可比的选考科目的原始分,如果不进行“等值”调整就加入总分,并以此总分来排序,显然是不科学和不公平的。为此要对不同考生参加的不同选考学科进行分数调整。

  分数调整是为了保护考生利益,保证考生科目成绩横向相对可比,纵向先后次序不变。现行的对选考科目间分数进行调整的办法,是在经过教育统计、教育测量和教育考试等各方面的专家反复论证的基础上,从众多方案中选出来的,相对说是一种较为公正、合理的办法。并且,已被实践证明可行,亦被社会所接受。分数调整的具体方法:用计算机对全市考生成绩进行统计,以一般学习能力(语、数标准分之和)为横坐标(x轴),被调整科目成绩(原始分)为纵坐标(y轴),分科做出散点图,按照最佳数学模型拟合成单科成绩曲线(共六条),然后按两类(文、理)分别将每类三条曲线再拟合成一条调整曲线。根据调整曲线确定各科目的调整分。

  最后,按照表格的形式列出一一对应的原始分和调整分对照表。该表将随同考生成绩一同公布,使考生不仅了解自己考分调整情况,也可进行横向和纵向比较。每年的调整分,将在阅卷结束,对六门相关学科成绩作出统计后,才能确定,所以每年的调整分都会不同。因此,希望考生和家长充分了解调整分是怎么回事,并能正确对待。(本报记者陈莹 实习生贾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