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适度施压:高考结束了 学习仍在继续

http://www.sina.com.cn 2002/07/25 10:23  中国青年报

  小刘是北京一所中学的应届高中毕业生,高考成绩公布后,他感觉自己考得不错,进入填报的学校和专业应该不成问题。但高兴之余,他也有点担忧:大学里高手如云,竞争非常激烈,现在社会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所以,我觉得这个暑假里不能放松,得利用这段时间为将来的学习好好地准备一下。否则在大学里我可能就会处于劣势了。”小刘说。

  现在,他已经列出了一份详细的暑期时间安排表,主要内容有去图书馆阅读相关专业书籍、参加英语和计算机培训等。

  和小刘一样想法的同学还有不少。同是毕业生的小闻说:“高考前的复习的确十分辛苦,压力也很大,现在也该好好休息一下。”但是,他觉得,这两个月的暑假不能白白地浪费在吃喝玩乐上,面对现在严峻的竞争形势,将来要想得到更好的发展,必需先下手为强,早做准备,他打算利用这段时间给自己充充电。

  查到考分后,也有一些同学觉得自己考得不够好,没有把握被理想的大学或专业录取,不过他们并没有气馁。

  想读法律专业的的小周就是如此。她这次高考发挥得不太好,可能上不了她喜欢的法律专业了,但是,她说:“我不会放弃自己做律师的理想。”现在,小周已经开始在她叔叔的律师事务所里实习,她希望能多了解一些法律方面的知识,为4年后考法律方面的研究生做准备。

  小林是一名艺术类特招生,补课是她暑假生活的重要内容。她说:“我和其他同学不一样,平时花在文化课上的时间要少一些,基础课比较薄弱。如果就这样进入大学,学习的压力一定会很大。只好笨鸟先飞。”她专门请了一位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在暑假里帮她补习。

  

北京大学附中教高三的陈老师,对这一现象有自己的看法:“在暑期里怎么过是学生们自己的选择。充电也好,完全放松去玩也好,这中间没有好与不好的问题,不能强求,只要他们自己觉得愉快就行。”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林丰勋认为,高考后学生给自己适度施压是值得鼓励的。

  有专家认为,高考既是一个终点,也是一个新起点。现在这些毕业生能够正确认识高考的地位,将其视为人生的一个中转站,意识到社会竞争压力的日益增大,从暑假就开始充电,这种心态是值得鼓励的。但同时也指出,学生在给自己施压的同时,还应该注意身心放松。(实习生 张倩 杨隽)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