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office趣味留言版:不愿让“小鬼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2/07/26 11:52  精品购物指南

  虚拟办公室

  地点:市场部mimic office

  时间:10分钟下午茶时间

  人物:

  吴清,市场部主管,男,33岁

  Killy,产品经理,男,29岁

  豆芽,员工,男,25岁

  小咨,媒体经理,女,30岁

  林子子,主管助理,女,23岁

  情节介绍:暑期来临,满街都是疯跑的孩子,职场中的父母们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头疼,孩子们的“放羊”,让他们在牵扯工作的同时,又要牵挂独自当家的小鬼们:他们会好好在家呆着吗?他们会按时把家庭作业完成吗?他们是不是又去疯跑了?门会关好吗?千万别给陌生人开门!现在交通太乱了,他们千万不敢让车给碰了!虽说市场部mimic office里的5名成员都还没有为人父母,但大环境里涌动着的工作、孩子不能兼顾的情绪,让他们也展开了有关能否“带孩子上班”的讨论。

  “你们说,在孩子们放假的时候,让父母们带着他们来上班可行吗?”豆芽显得很是一本正经,也许是因为他的姐姐正面临着“小鬼独自当家”的苦恼。林子子思考了好一会儿才说:“我倒是并不介意有人带孩子来上班,只是,带着孩子来上班会不会太吵,会不会影响其它人的工作呢?”“这倒不用担心,”豆芽显然已经在讨论之前做足了功课,“新加坡有很多妇女都带着儿女上班,很多同事甚至会觉得孩子们的出现能为办公室带来生气。首先,你们得想想,孩子们在陌生的工作环境里会完全不管不顾,扰乱工作秩序吗?父母们为了自身的权威和颜面,一定不会让此类事情发生的。除非这个孩子太过顽皮。其次,在办公室这个成人的复杂世界里,如果能带点孩子的纯真和口无遮拦进来,一定会凭空温馨了,气氛也不会那么紧张、刻板了。再说,你还可能见证到同事孩子的成长历程,对于我们这些还没有子女的人何尝不是一种体验呢?!”豆芽的话竟让大家都有点悠然向往孩子们在办公室里出现的场景。“没想到,你的感觉还蛮细腻的吗?”林子子终于表扬了一下豆芽,豆芽立马挺直了腰板。

  一劳永逸建个内部托管所

  “照我说,最一劳永逸的方法是建立公司内部的托管所。据我所知,在国外很多大公司里,托儿所是必备的。CA公司、汇丰控股、强生、联邦快递等都在此列,”小咨发话了,“强生公司的企业哲学中有这样一条:帮助员工实践他们的家庭责任。所以强生有6间托儿所,共可托管900个幼儿。员工们最惬意的事就是在午休时间不出大楼就能看望自己的孩子。现在,国内不也有人就是看中了公司内部有托儿所,才选择在那儿发展的吗?”“但这会不会加重企业的负担呢?”吴清有点担心。

  “这里有一些数据,可供参考,”在听了豆芽的疑问,一直在网上搜索着有关资料的Killy抬起了头,“其实企业提供了这些服务,除了得到了什幺最受欢迎企业、最适合母亲工作企业等‘虚衔’之外,最重要的,是防止了有价值的员工因为家庭事故而白白流失。联邦快递有4万名运送员,从前的流失量大概9%,提供托儿所服务后,人才流失的问题在逐步改善。另一间运动用品制造公司Patagonia,计算出一个员工的流失成本约5万美元,但提供托儿所服务后,Patagonia在1996年至1997年间用于招聘及培训新人的费用,估计节约了39万美元。而该公司于1996年至1997年间提供的家庭服务的成本约58.5万美元,但这投资是有收益的,因为在招聘、培训及税务方面,已经省回了58.9万美元。”

  吴清有点将信将疑,陷入沉思。

  退一步实行“带孩子上班月”

  “不管如何有收益,很快地在咱们公司建立一个托儿所,似乎还真不太可能。地皮怎么解决?审批是否会很麻烦?老师从哪里来?先期投入肯定不少。”Killy上了几岁年纪,考虑问题还真是老成持重。“不然,这样好了,”小咨又灵机一动,“如果实在没有能力办托管所,那就实行‘带孩子上班月’吧!美国每年的4月22日、加拿大每年的11月7日都是法定的‘带孩子上班日’。在那一天,员工们可以带自己的孩子上班,让孩子们知道和学习其父母的生存之道。每年都会来,每年的感受都会不同。再加上美国的学校隔不久就会有‘职业日’,请社会上各行各业,从律师、拍卖师、车行推销员、消防队员、警察、运动员到作家等等来介绍自己的工作。孩子们早早就了解到社会上的人包括自己的父母在内到底是怎样生存的,你说,当他们长大了,会面临择业的困惑和痛苦吗?肯定要少得多。既然大人们有这种需求,孩子们又能从中受益,公司为什幺就不能提供这样的许可呢?没准我们中的哪一个孩子长大了,就是公司的栋梁之材呢!”小咨做媒体的嘴还真是利索。

  吴清的脑袋飞速地转着,突然一个好的议案在脑中形成,“如果,我把此方案提交最高层,会不会让领导觉着我有思想,员工们觉得我关心下属呢?”想到这儿,吴清引不住笑了,“你们说,把员工休息室让出来,各家自带玩具,成立个临时儿童乐园怎么样?再来个实习计划,让员工中稍大一点的孩子来公司实习,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当然,为了表明不是非法雇佣童工,一定要不计报酬。这个怎么样?”

  大家先是楞了,后是笑了,不管怎么样,如果能实现,也算是一种进步吧!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office趣味流言板:知道暗语的意思吗? (2002/06/27 13:35)
Office白领美眉:淡漠精致的冰淇淋女人 (2002/06/03 15:43)
Office“甜心”听俺说:受宠的你也受伤 (2002/05/16 11:36)
office搞笑流言板:当公司养起母牛…… (2002/04/23 14:31)
办公室议论:性骚扰 office lady难解的困扰? (2001/12/21 13:00)
office趣味流言板:合同到期我一定跳槽! (2001/12/18 18:22)
职场生涯:office趣味流言板 (2001/10/19 11:01)
逻辑正义放两边 办公室无解的白领方程 (2002/07/13 14:38)
有感觉了吗?毕业生走进办公室Lesson 1 (2002/07/13 13:47)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和心爱的她养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虚拟人生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偷听女孩心
[N]不是真的爱我
[M]跟着我一辈子
[M]你快回来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车辆保险六折优惠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看信息就有机会…
:丝露花雨诚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