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长翅膀的绵羊”--鹏城少年留学掀热浪 > 正文

我为妞妞画插图--谢春彦书评

http://www.sina.com.cn 2002/07/26 12:00  新浪教育

  妞妞,妞妞,

  你是一只绵羊吗?

  可羊儿又怎么会飞呢?

  那是一个梦吧。

  你这小丫头,

  你骗了我这个

  看着你长大的伯伯了!

  分明是:

  羊没有飞,

  妞妞倒真的起飞了!

  ——自题《长翅膀的绵羊》插图

  妞妞这小丫头居然写了一本书,又从老远老远的地方打电话来,要我给她画插图。我一口就应承了,一点也没有顾及到手头画债、文债正压得有些儿受不住!

  妞妞比我的女儿小奕稍小一点,她学前的印象恍如昨日,一个苹果脸,二只摆不停的小辫子,大眼珠子随时都要唱出歌来……。时光催发,花开树老,我辈行将老去之时,妞妞们真是长大了,如今书还没读完,已经如歌如舞般地点着鼠标,抢着来做对手,真令我有点悲欣交集的意味呢!

  春上,见了久别的妞妞一回,端的玉立婷婷,粉色的绒线帽压不住青春如瀑的秀发,活泼又谦和,多了些英国人的教养。不久她寄来了书稿,捧在手里,大有捏着一团青春火焰似的感觉。我遂把桌子上的曹雪芹、陈村、王蒙撸在一边(计划中,我为他们作插图),迫不及待地读起妞妞的故事来。嗯!绵羊,而有翅膀,真青春飞扬,朴实又浪漫;十六岁,女孩,只身留学英国,不可谓不新鲜不艰辛。一切的一切,对我而言,是够遥远的了——不独英国高中生的生活我十分陌生,十六岁花季的岁月于我也绝对是如老眼雾中矣!插图,并不是太难的事,古人的书、前辈的书、朋友的书、老外的书、我自己的书,我都乱画过许多,而今面对妞妞,却颇感棘手了。

  这是一个崭新的青春世界,妞妞这鬼丫头用尚带着童声的歌喉,很纯真地唱出来,朴素而美丽,绝对没有丝毫做作。我绝如面对一条不知污染为何物的小溪,干净,流转,明彻,活泼,时而平缓,时而波澜奔涌,晶晶亮亮,它的波光也如一面清镜,把成人世界的不纯清映照得你自惭形秽起来。所以,妞妞的书,使我感动,使我获知一个新的领域,也使我的心灵受到一番纯洁青春的洗涤。读着读着,好像是在面对全新的《约翰·克利斯朵夫》第一卷。如果我再有一次青春年少,我必牵着妞妞和女儿的手,更合理地走一圈世界,为更美好的世界做好美好健康的准备。

  这样,我遂把妞妞书的这套插图,向着活泼雅正着力,以求靠近她的那种抒情记实风格。当然,我明白这种努力必是徒劳,一枝老而秃的笔怎么能梦见花蕾呢!既然答应了妞妞,只好赶鸭子上架般地画出这些不合格的插图来。妞妞大约是用从Felsted School涵养出的教养谅解了“春彦伯伯”的心有余而力不足吧,她居然说喜欢这些图画。

  少男少女的学子们,以及他们的父母,你们也一定会如我这样喜欢妞妞的这本留学英国的新书。妞妞的经历和经验必能使你们开拓眼界,得到切实的参照,也得到妞妞的一颗慧心。那么,我之拙劣的插图也献给所有喜欢妞妞这本书的大小读者吧!

  壬午五月于沪上浅草斋画室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长翅膀的绵羊”--鹏城少年留学掀热浪 专题
 相关链接
网上聊天--让网友了解真实的妞妞(2002/07/26/ 11:57)
深圳网上聊天--听妞妞讲述留学的故事(2002/07/26/ 11:55)
小留学生文学《长翅膀的绵羊》今夏火爆深圳(2002/07/26/ 11:51)
《长翅膀的绵羊》风靡鹏城校园(2002/07/26/ 11:48)
“绵羊”火爆鹏城 作者妞妞与中学生对话签名(2002/07/26/ 11:47)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和心爱的她养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虚拟人生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偷听女孩心
[N]不是真的爱我
[M]跟着我一辈子
[M]你快回来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车辆保险六折优惠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看信息就有机会…
:丝露花雨诚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