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白领时空:要“牌子”还是要“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2/07/29 10:07  深圳商报

  话题背景

  今年5月,某民办高校以百万年薪聘请了一位名叫陈琳的“哈佛博士”担任常务院长,而这位哈佛博士的身份,近日引起了人们的质疑。当人们在对其身份进行求证时,却忽视了这一事件的另一主角———民办高校。此次高薪招聘是为了招人才,可是总觉得该校更像是招“牌子”。“哈佛博士”与“常务院长”之间能用等号连接吗?揭开“院长”头上的面纱,大概只有“博士”这块“牌子”了。这种现象并非仅此一例,名校的确给学生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品牌效应不容忽视,但是并非所有的“牌子”都货真价实。

  人才更重要

  王锦南深圳市公安局亚湾派出所

  前段时间,有新闻说一家企业在招聘广告上写明不招北大清华毕业生。有人问为什么,答云:需要的是人才而不是花瓶,而北大清华很多大学生没有真才实学。而西安翻译学院作为一家民办高校,它的学生却很受用人单位欢迎。同样是大学生,一为名牌高校,另一为民办高校,为何名牌的敌不过民办的?这个例子说明:现代社会人们注重的是人才,而不是名牌。

  当然也有很多单位热衷于招收名牌大学生,以为这样可以为单位招来人才,殊不知,这些名牌大学生干的也不过是一般的工作。而单位却不得不按名牌大学生的标准发薪水,花的钱与所取得的收益之间画上的是小于号。这样的单位其实不是需要人才,而只是一只花瓶而已。企业要发展,效益要上来,没有人才是不行的。只重牌子而不重人才将会给企业的发展拖后腿。只有真正重视人才的企业才能取得更好的发展,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包装”的东西不实在

  龙爱文肇庆市鼎湖山办事处办公室

  时下,所谓“名牌”的东西充斥在社会的每一个角落,且有日渐上升的势头,名牌西服、名牌洗发水、名牌大学生……不一而足,应有尽有。人们对名牌的追求往往超出了对现实的期望,但这种片面追求的所谓“名牌”究竟有多少真正名牌的成份存在,我们不得而知。但真正名牌的东西永远应经得起时间及实际工作的考验。

  目前,一些用人单位不从自身的实际出发,喜欢招收一些有名牌学历的学生,似乎其一旦拥有了名牌学历就能与其学识才能成正比,这是用人和招贤纳才工作中的一个误区。其实,人才应是德、才、识、学、体等方面的综合体现和能力的反映,我们不能只看到其身上的光环,更应看到其综合素质和实际能力,如果只看中其富丽堂皇的名牌学历而不考究其实际的动手操作能力,未免有失偏颇;如果只是挖空心思地用所谓“名牌”的东西来装饰自己,那只是名副其实的南郭先生,在社会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他迟早会被打道回府。

  从牌子知办学模式

  戴琳达《深圳商报》读者

  如今无论是服装、鞋子还是商场、饭店等等,都有许多牌子。每一种“牌子”都以自己独特魅力获得一定消费者的支持。而学校的“牌子”就是学校的名字或学校所请的校长、教师们毕业的学校的名字,从这些“牌子”就大概估计得到学校的办学模式。

  同日常用品的牌子一样的作用,学校的“牌子”让我们不至于盲目地选择学校。希望感受些“哈佛”的校园气氛,可以选择该民办高校,想体验“北大”的感觉可以去“北大”分校,想过一下“清华”瘾,也有“清华”分校等着你。所以学校还是需要“牌子”的。至于是否货真价实,我想学校都不想砸自己的“牌子”,我们应该对学校有信心。

  拉虎皮,做大旗

  沈峰深圳大亚湾岭澳核电站工程部PCB

  中央电视台有一期《新闻调查》播出了《窦蔻的年华》,其中谈到6岁的孩子窦蔻出版了一部长篇小说以后,南京的一家民办高收费学校免费拉他入学。主持人问窦蔻,为什么学校会对他免费?窦蔻说:“窦蔻都在这家学校念书了,大家肯定会觉得这家学校好,纷纷会报名该学校上学。”6岁的小孩都明白的一个道理就是“拉虎皮,做大旗”效应。显然“哈佛博士”也是这家民办高校的一个卖点,是所谓的“虎皮”,学校的目的显然也是希望此举能够带来更多的生源,带来轰动的市场效应。

  这也是由于社会上有很多人看重“牌子”,有它的市场而决定的。不是经常有单位领导炫耀自己的旗下有多少博士、硕士,觉得比例越高越给自己长脸吗?不是有些城市也炫耀本市有多少院士吗?其实引进人才的目的应该最终是能力和实力,是能不能给本单位带来效益,“牌子”只是最初的考量因素之一。

  首先是要有“牌子”

  王小智《深圳商报》读者

  我认为,某民办高校以百万年薪聘请“哈佛博士”陈琳担任常务院长的做法是无可非议的。担任“常务院长”就应有有一个“哈佛博士”级的人物。

  招“牌子”并没有什么过错。因为“牌子”是记录一个人能力与学识的最直观的表现。这就像如今的用人单位招人总要看应聘者的学历文凭一样,学历是一个人知识水平的标志。虽然学历并不代表一个人的工作能力,但没有学历者的工作能力就更加不好在短期之内作出衡量了。于是一些没有学历的人往往被用人单位排除在外。可以说,学历是进门的门票,没有这张门票,你将很难被放行。

  正是由于“牌子”的重要,以致当今社会上出现了许多的“冒牌”。对于这些“冒牌货”,人们应该擦亮眼睛来加以识别,而不能因为那些“冒牌”的而否认了“正牌子”。而且,就是从“正牌”而论,也有少数能力与牌子不符的,我们同样不能因此而否认了所有的正牌子,认为“牌子”与“人才”是对立的。实际上在大多数情况下,“牌子”与“人才”还是相统一的。(海鸿整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准白领的一天:为物质打拼 单调沉重 (2002/07/26 12:58)
过今天生活花明天钱 白领先生真潇洒 (2002/07/23 15:23)
上海女性事业心强 “白领丽人”爱跳槽 (2002/07/22 10:43)
人道白领好风光 怎奈是天凉好个秋 (2002/07/19 14:58)
逻辑正义放两边 办公室无解的白领方程 (2002/07/13 14:38)
夏日午休无处去 白领发愁商家喜掘金 (2002/07/13 13:54)
职场“准白领”:初入职场礼仪必修课 (2002/07/05 16:04)
白领的尴尬“身份”:农民计算机工程师 (2002/06/24 15:04)
白领美眉别累着!教你排解压力五大妙招 (2002/06/19 14:10)
白领生活素描:悠闲像是偷来的快乐 (2002/06/18 13:01)
白领35岁 身居高位却已无法后退的人? (2002/06/12 14:53)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和心爱的她养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虚拟人生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偷听女孩心
[N]不是真的爱我
[M]跟着我一辈子
[M]你快回来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车辆保险六折优惠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看信息就有机会…
:丝露花雨诚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