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广东高考状元谭健豪:高考状元出自农家(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07/29 12:49  南方都市报

  谭健豪档案

  年龄:19岁

  毕业学校:开平市开侨中学

  第一志愿:清华大学

  偶像:没有

  学习秘诀:抓基础

  特长爱好:足球、篮球

  自我评价:不算太用功,还算比较聪明。

  得知开平市的谭健豪以物理五科900分的高分夺得了全省的高考状元,记者第一时间拨通了远在水口镇红花乡红联村的谭健豪家中电话。他也是刚刚知道成绩,但兴奋之余,也显得很冷静。

  记者(以下简称记):知道自己考了高考

状元,当时的感觉怎么样?

  谭健豪(以下简称谭):有点不敢相信。

  记:你平时成绩怎么样?

  谭:不错吧,都是第一名。

  记:那为什么会“不敢相信”?

  谭:有些数学题没做完,考完的感觉不太好。

  记:是时间不够吗?

  谭:还是有点紧张吧,有些题目一时没想起来。

  记:你觉得自己学习的最大诀窍是什么?

  谭:抓基础。基础的东西最重要。

  记:你成绩这么好,大家对你的印象是比较用功,还是比较聪明?

  谭(开心地笑):比较聪明吧。

  记:你能不能描述一下高考前你一天的作息时间?

  谭:早上6点钟起床,6点半到教室早读,7点25分上课,上午上5节课,中午午休一会,下午2点20分上课,4点40分下课后,我会在班里再看会书,然后吃饭、洗澡,6点再回到班里看书,7点开始晚自习。一般10点钟回去休息。

  记:那时班里还有同学在看书吗?

  谭:有,但我一般比较早睡觉。我觉得那时不应该用来看书,会影响第二天上课。

  记:有很多门功课,你看书时一般怎么安排?

  谭:每天看书前安排看一些什么书,看一会换一下,这样不会太累。

  记:遇到学习上的难题,你喜欢问老师,还是喜欢自己解决?

  谭:自己解决,这样可以锻炼自己的思维,记得也比较清楚。

  记:你的动力是什么?

  谭:可能因为我成绩一直比较好吧,比较优秀,我不能比别人落后。

  印象

  父亲:自己没法帮孩子

  谭健豪父亲谭先生说,自己和爱人都在农村,文化不高,没有办法帮到孩子,全靠孩子自己勤劳读书。孩子很懂事,有时间的话还会帮家人做些家务。

  老师:农村孩子更上进

  谭健豪的班主任黄建军老师介绍说,谭健豪记忆力很好,也很会处理学习和休息的关系。似乎是农村的孩子更懂事,更知道上进。开侨中学的李开良校长说谭健豪在他的印象里是“书生型”、“很靓仔”。人也很聪明,但并不骄傲。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