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广东高考状元陈健:高中考试从来没拿过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2/07/29 13:05  南方都市报

  陈健档案

  毕业学校:华南师大附中

  第一志愿:复旦大学金融专业

  学习秘笈:没有窍门,只有努力

  爱好:化学,喜欢做实验,硬笔书法;看科幻小说

  记:知道自己中了状元后有什么反应?

  陈:当时不敢相信,虽然平时成绩也不错,但是拿状元还是要有点运气的。

  记:考完后你估了多少分?

  陈:800多分吧。以前模拟考试也是800多分,如果发挥正常可以考到这个分数。

  记:你在学校平时考试经常拿第一吗?

  陈:高中以前经常考第一,但进高中后从没拿过第一,只是前六名。

  记:这么说拿

状元是因为临场发挥好?

  陈:可以这么说,应该说大家实力都差不多。高考就是这样,你有把握拿800分,没有把握拿900分当状元。

  记:高考要发挥好最关键是什么?

  陈:最关键是心理状态要好,要把平时学到的东西发挥出来。

  记:填志愿报考了哪所大学?

  陈:

复旦大学金融专业,第一批报了4个志愿,复旦大学、华工、华农、华师,为了保险第二批还报了广工和广大,第三批没有填。

  记:你喜欢化学,但为什么要放弃?

  陈:高考说明讲明了哪些身体条件不能报考化学专业,那时我才知道自己身体不允许,所以在报志愿前才放弃了化学,为此还哭过,但因身体过敏,没办法。

  记:有什么学习经验?

  陈:学习要有规律,我一般早上6时起床,6时30分开始在教室晨读半个小时,培养自己的语感,晚上10点半宿舍熄灯了准时休息,不会去熬夜。高一、高二一直在搞化学,高三基本上没花多少时间在化学上,在高三把前两年缺少投入的功课补了上来,数学和英语方面花的时间多一些,综合科投入时间也比较多。

  记:有什么学习经验可以传授?

  陈:没有技巧,只有努力。学习方法吗?一个是要有计划,把要复习的东西安排好,一点一点地吃掉,然后自己就会觉得挺有成就感。每天起码会读半个小时英语,读高一到高三的课文,一遍一遍地读,培养语感很重要。每天差不多都做一个小时数学题,因为我数学基础不太好,所以做的题目大部分是基础题。(本报记者 卞晶)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