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河南高考第一名刘帆:“小丫”聪明又勤奋

http://www.sina.com.cn 2002/07/30 11:4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7月25日,一个喜讯在社旗县传开,社旗县一高三(1)班应届毕业生刘帆,以686分的总成绩夺得全省高考总分第一名。7月26日,记者在社旗县一高采访了这个爱笑的17岁“小丫”。老师眼中的好学生

  “聪明的孩子往往不太勤奋,勤奋的孩子又不太聪明。”语文老师李凡风趣地说,“刘帆是既聪明又勤奋。”在班上,每个学生都有一个纠错本,刘帆考试时哪个地方出错了,
总是认真记录下来,课下拿出来研究。老师布置每周两篇作文,而刘帆是一天一篇。由于平时勤于练笔,刘帆高考语文写作文前,伏在桌上小憩5分钟,然后文不加点,一气呵成,获得满分。刘帆特别重视基本功学习,抓基础知识。英语学习不满足于一周两次听力训练,经常听英语录音带,练习听力、口语。在今年高考英语听力由于语速高、题复杂,考生成绩普遍下降的情况下,刘帆的英语听力成绩取得满分30分。

  最让班主任亚本锋老师欣赏的,是刘帆良好的学习心态。在亚老师眼中,她学得很轻松。刘帆的各门功课均衡发展,她是班里的学习委员和语文课代表,热心参与班级事务,和同学关系相处很好,经常几个人聚在一起讨论课题,帮助别人。刘帆自己这样说

  当问刘帆有什么学习秘诀时,她腼腆地一笑:“说不上什么秘诀,只是按照老师的指导踏踏实实地学就是了。”但是,一打开话匣子,记者发现里面的“道道”还真不少。

  刘帆认为,除了勤奋和刻苦外,重要的是得有得当的学习方法。不管文科还是理科,理解每个知识点是关键。在理解的基础上,利用联想记忆、表格记忆等多种方法加强记忆。她的自学能力较强,喜欢阅读一些课外读物,并注意对知识点进行分析和综合,做到举一反三和触类旁通。比如,在英语学习上,她经常跟着录音机进行听、说、读、写综合训练,还尝试着阅读一些英文报刊、书籍。

  刘帆十分注意学习计划的制定和落实。每学期开学时,她都要制定总的学习计划,每月、每周甚至每天都有一个计划,弄清楚自己每月、每周、每天该学什么,怎样去学,学得怎么样。无论学习任务多么繁重,她每天都坚持写日记。在日记里反省、检讨自己,检查自己学习计划完成得怎么样,剖析自己有哪些不足和差距,不时地告诫自己和鼓励自己。

  刘帆的时间大部分都用在了学习上,即使在假期里,也很少出去玩耍,并克制自己尽量少看电视和不进网吧。她只是每天中午在家吃饭时,收看一会儿中央台的新闻节目和

湖南卫视的《今日谈》新闻评论节目。母亲说她“特别省心”

  “这孩子,特别省心。”谈到女儿,在县城做小生意的母亲郭喜梅非常自豪。她告诉记者,刘帆不满6岁时,就上一年级了,刚开始跟不上,后来一直是班级第一,年年到乡里参加竞赛。一直到初中毕业,在班里都是名列前茅,学习都是靠自己。

  说起高考,母亲疼爱地说:“高考前两个月,我就撂下店里的生意,全部心思放到了女儿身上,每天早上喊她起床,晚上再把孩子接回来。”高考那几天,她把女儿送进考场,就在外面等候着。让郭女士至今好笑的是:“别人都紧张得啥似的,她出考场后一个劲儿说困。还说在考语文时睡了一会儿。这孩子!”

  高考完第三天,刘帆就缠着妈妈到南阳逛逛新华书店。“冒着38摄氏度的高温跑到南阳市,一口气买了一堆书。说是要好好放松放松。”郭女士说,“25日那天傍晚,班主任老师跑到家里,说孩子得了全省第一名,这孩子听了跟没事儿似的。”想当计算机专家

  高考结束后,刘帆的日子依然过得紧张有序,上午跑到附近的电脑班学电脑,下午看看书,晚上写写日记。她说,高考过后,新的学习生活开始了。

  刘帆说,自己的理想是当一名计算机专家。她第一志愿填报了

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她告诉记者:“高考得了第一名并不能说明自己比别人强多少,将来的竞争会更加激烈,我要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线索提供 杨银鹏)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