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人在职场:婚姻不能承受休假之重?

http://www.sina.com.cn 2002/07/31 11:43  精品购物指南

  虚拟办公室

  地点:市场部mimic office

  时间:10分钟下午茶时间

  人物:

  吴清,市场部主管,男,33岁

  Killy,产品经理,男,29岁

  豆芽,员工,男,25岁

  小咨,媒体经理,女,30岁

  林子子,主管助理,女,23岁

  情节介绍:一则来自成都和上海的消息,引起了市场部mimic office全体人员的兴趣:这两地的丈夫们从9月1日起就可以享受“带薪产假”了。虽说大家都还没有孩子,但丈夫们也能休产假,而且是带薪的,倒是令所有人都觉着新鲜,也引起了大家有关休假的遐想。

  “快过来看,这条消息倒是真有意思!”豆芽一惊一乍地喊叫并没有立马得到大家的重视,都是按部就班地或调好了咖啡或冲好了冰红茶之后,才慢慢聚拢了过来。

  “你们看,网上有消息说,自9月1日起,成都市将首次实行妻子晚育丈夫可休15天产假的规定,其间丈夫的工资奖金照发。而上海的丈夫们在符合一定条件之下,也可以享受3天产假。”豆芽并不介意大家的态度,颇有耐心地做着信息播报。

  丈夫休产假的种种好处

  “这倒新鲜,做丈夫的还能歇产假?”林子子尖着嗓门、多少带着点不满地惊叫着。“这有什么?”小咨在反问林子子的少不经事,“欧盟各国早就普遍实行丈夫带薪产假制度了。德国、意大利、英国和西班牙均为3天,葡萄牙5天,法国15天,丹麦2星期,芬兰18天。瑞典是欧盟国家里最早实行丈夫产假制度的国家,早在1980年就开始实行了,而且产假时间最长,前40天内拿全薪,40天后在一年之内还可拿80%的工资。丈夫休产假的好处吗?不消说,妻子在这个时候是最需要丈夫的陪伴的。但很多丈夫们因为要扣工资,甚至影响到年终奖的发放而不敢请假,或者是请了假也因为担心着工作而不能专心照顾妻子。现在这样,休个15天妻子会多幸福啊!只是有一点不太明白,为什么各地的产假还不太一样,有15天的,还有3天的,我想,国家最终应该出台一个统一的标准才对,要不然,各地的丈夫们会不平衡的。”

  “小咨只说出了丈夫休产假的一半好处,”Killy稳稳重重地插嘴,“另一半好处也不是我说的,是医学专家说的。丈夫休产假不仅可以照料好妻子,而且有利于新生儿智力发育,因为父亲的语言、气息都会给新生儿一种信息,对宝宝的感知觉发育和日后形成坚强的性格都有好处。不知道在场的各位女士,是不是在听到如上所述之后,也能感受到男士的重要了呢?”Killy的贫嘴不知不觉中让林子子和小咨对他凭添了几分好感。

  婚姻不能承受休假之重

  话题就从丈夫休产假扯开去。豆芽说:“这丈夫休假对妻子和孩子都有好处。但如果夫妻都有了更多的假期之后,反而会导致离婚增多,你们说这怪不怪。”“这不是胡说吗?”林子子又跳出来反对。“我这可是有根据的。据德国卢纳堡大学调查,1990年至1994年,沃尔夫斯堡平均每年有314对夫妇离婚,1994年改为4天工作制以来离婚数上升为465对,离婚率提高了48%。”豆芽以绝非危言悚听的语调论述着,但他摆出的事实着实让大家思考了一气。

  最后,吴清给出的总结是:人们有了更多的空闲时间,这无疑会威胁到家庭的安定。依据是:在一起的机会多了,磨擦也就随之增多;闲下来的时间多了,就有空想点儿邪的歪的了。人说距离产生美,没了距离,美就缺损了。

  婚姻还真的不能承受休假之重吗?这是每个人心底里埋下的问号。

  能让我一次歇个够吗?

  虽说休假会产生婚姻问题,但依然阻止不了人们休假的热情,至少市场部的这几个人依然谈兴正浓。“既然有那么多假可以歇,为什么不把它们攒一块儿歇,那得多过瘾啊!”又是豆芽突发奇想,但立马招致大家的热情响应。

  几个人开始数出能歇的假来:可以利用的假期包括婚假、探亲假、年休假、产假等。婚假:3天(不管初婚还是再婚),如果达到晚婚年龄,再加7天;产假,90天,晚育者,增加奖励假30天。难产的,增加产假15天。多胞胎生育的,每多生育一个婴儿,增加产假15天。国内是女方不休奖励假30天的,可由男方享用,而探亲假:探望配偶,每年30天;未婚员工探望父母,每年20天;已婚员工探望父母,每4年20天等。当然还有带薪年假,视各单位具体情况而定,但前提是“劳动者连续工作一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假”。

  这么算下来,如果你能把这所有的假一起都歇了,还不跟国庆、元旦都连上了。大家都兴奋不已,浮想连翩。

  但最后,吴清一句话点醒了几位梦中人:“如果真能这样歇,你们猜老板会说什么?‘你还是别再来上班了,歇到底吧!”(赵严)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职场热门话题:简历被“出卖”你介意吗 (2002/07/23 14:13)
职场笑话:你说我说 办公室死法21种 (2002/07/19 16:40)
谁是你强有力的支持?职场制胜三大“网” (2002/07/18 13:37)
职场“女人国”:当女下属遇上女上司 (2002/07/18 13:08)
“老跳”对你真好吗 不要成为职场的过客 (2002/07/17 11:23)
职场笑话:应聘未果 “女友”惹的祸? (2002/07/16 11:07)
真的“老”了吗?三十岁带来的职场悲伤 (2002/07/12 13:37)
保证职场的稳定--不跟同事做朋友 (2002/07/11 16:31)
相貌平平怎么办--职场好人缘的26个细节 (2002/07/08 14:18)
职场“准白领”:初入职场礼仪必修课 (2002/07/05 16:04)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和心爱的她养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虚拟人生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偷听女孩心
[N]不是真的爱我
[M]跟着我一辈子
[M]你快回来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车辆保险六折优惠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看信息就有机会…
:丝露花雨诚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