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2年高考试卷及评析 > 正文

2002年高考理综化学试题评析(北京卷)

http://www.sina.com.cn 2002/08/01 12:49  生活时报

  理综化学试题是突出考察学科内综合能力的好题。

  试题立足基础,对学科内主干知识进行了重点考察。包括对无机化学电离度、饱和溶液溶质质量分析、pH、离子浓度、化学式、化合价、元素周期表、VA、VⅠA、VⅡA族元素单质及化合物的性质、混合气体的有关计算等知识进行了综合考察。对有机化学中官能团的结构、性质、相互转化规律及检验等基础知识进行了重点考察。以这些主干知识为载体,测试了考生的理解能力、推理能力和分析综合能力。如第8题表面看是道计算题,实际上只需根据溶解度和饱和溶液的概念,通过推理就可找到正确答案。是一道考察推理能力的好题。

  如第24题,有关混合气体的计算,有多种解法,其最基本的方法是根据化学方程式设未知数,进行差量计算,讨论取值范围。是考察分析综合能力的好题。

  试题密切联系生产、生活和现代科学技术实际,考察敏捷地接受新知识,运用新旧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如第6题。联系了常在报刊杂志和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中的内容,涉及到纳米材料、绿色食品、生物固氮、光导纤维,其中光导纤维也是教材中的内容。是考察获取知识能力的好题。

  试题注重实验,考察创新精神。如第29Ⅱ(3)(4)题,源于教材,又高于教材,突出考察了运用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解决实验问题的能力。图1是教材中的原图,图2去掉了原有的胶头滴管,创设了新情境,要求考生在已经掌握了喷泉实验操作及实验原理的基础上,说明图2装置引发喷泉的实验方法,考生必须想出办法让氨气与水接触,问题才能迎刃而解。是考察逆向思维和创新精神的好题。(北京西城教育教学研究中心 冬镜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