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现实选择虽有多种 失意人为名校梦再考一年

http://www.sina.com.cn 2002/08/01 13: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记者刘虹、王倩报道:高考放榜没几日,广州市一些复读班已经热闹起来。尽管近年高校一再扩招,仍有不少失意者选择再战一年,争取考上理想学校。

  复读班报名络绎不绝

  根据有关政策,从今年起公立高中不得举办复读班,因此复读者纷纷涌向一些社会力量办的复读班。昨天下午记者在广州某教育培训中心复读学校看到,前来报名、咨询的学生和家长络绎不绝。据工作人员介绍,早在考前填报志愿时,已有学生前来咨询,计划不填第三、四志愿,如果失手就复读一年;高考结束后,又陆续有“感觉不好”的学生前来预定学位;而27日放榜后,连续三日前来报名者已近百人。

  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原本想让孩子去一所高中插班复读,但听了一些“过来人”的经验,如公立学校准备会考会占用高三复习时间、老师精力有限不太关注插班生、学业差距大增大复读生心理压力、部分正式生对复读生歧视等,最后选择到复读学校。

  上了重点线仍选择复读

  报名者不仅有普通中学的毕业生,还有重点中学的学生。一名来自某重点中学的考生高考考了666分,已超过重点线,但估计录不上第一志愿中山大学,于是决定放弃其他录取机会,“明年一定要考上中大”。据介绍,这类执着于“大学梦”或“名牌梦”的学生和家长为数不少。

  复读为提高考试素质

  某复读学校校长张惠谈到,复读能有效提高学生的考试素质,如心理、方法、技巧等。复读生大多来自普通中学,通过复读重树自信和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是他们最大的收获。小谭去年高考未上专科线,刚参加复读时,还带着以前的一些坏习气,听课连笔记也不做。在复读班里小谭渐渐学会了学习,今年考出594分,非常有望被桂林某大学录取。小曾去年通过复读考上西安政法学院,冬天里他清早赶到

图书馆时还没开门,便冒着大雪在馆外跑步取暖等待。这事让其高中老师简直不敢相信:这哪是当年的“捣蛋分子”啊!

  现实选择仍有多种

  主持复读教学十多年的张惠指出,复读有一种规律——考生上年高考成绩越好,升幅越大;反之基础越差,成绩提升的幅度越小。因为学科基础高中毕业生已经基本定型,想在1年内快速提高并不现实。一般考分低于当年本科线100分,复读上本科的希望就比较小了。

  有教育界人士建议,如果学生的基础确实较差,与其复读,不如作其他现实选择:一是接受远程教育,时下网络学院大多由本科院校甚至国家重点高校办,毕业后可颁发国家承认的正式本科毕业证书;二是接受职业教育学校,社会对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需求正在回升,有的岗位专科生比本科生更受欢迎;三是参加自学考试。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