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提醒考生家长--为子女上大学送行三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2/08/01 13:23  生活时报

  八月一过,就是高考生“金榜题名”的时候,接下来许多家长打算轰轰烈烈地推出各种庆贺节目并隆重地为子女送行。这里本人谨以一片至诚,向诸位考生家长提出如下3点建议:

  第一,不摆或少摆庆功宴。现在高考升学率已经相当高,考取一个什么大学固然是令人十分高兴的事情,但其实也没什么了不得,无须大张旗鼓,大宴宾客。谢师很好,方式可以很多,未必一定要大吃一通。据说许多饭店早已准备,要大做“金榜”生意,这里有着无限“商机”,何必为他们多作贡献?学生家长要花钱的地方还多着呢,悠着点没有错。

  第二,不搞或少搞点歌。以前在电视上看到听到过为新科秀才点的歌,内容各式各样,与读大学有何种关系,很不容易理解,总之莫名其妙的居多。考取就考取罢,不必弄得“一举成名天下知”。何况此时最需要冷静地思考一下今后的道路怎么走,进了大学门并非进了保险箱,是否成材,还要再看,一场新战斗就要开始,戎马方兴,无暇听颂歌也。

  第三,送行务必从简。孩子第一回出远门,行李又多,送一送未尝不可;不过孩子到底大了,他们的路要靠自己走,送到车站也就可以了。如果实在要送至目的地,那么,送行的人数应严格控制。我曾遇见过一名

女大学生的大型送行团,由10位要人组成;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还有4位什么亲戚,浩浩荡荡,一直送入宿舍,结果弄得该生浑身不自在。作为长辈,这样做,原是一片爱心,而其效果很可能是让孩子永远长不大。

  上述建议恐怕有些煞风景,但绝对是肺腑之言,毫无恶意,作为考生和家长理应三思。(徐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