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众说纷纭:谁引高分生走上高考复读路

http://www.sina.com.cn 2002/08/02 12:05  北京娱乐信报

  昨天本报对“高分复读”做了报道,并引发了对此现象的讨论,在社会上形成了一定的影响。那么,复读到底是不是一条正确的道路,究竟是谁把一些高分学生带上了复读之路呢?本报记者选取了几位教育工作者和学生,让他们谈了对高分复读现象的看法。其中一些观点有很强的代表性,他们普遍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有三点:

  一是家长望子成龙的心理特别突出,二是学生自己为自己造成了很大压力,三是现在
高考政策的变化,使社会上一些用人单位已经不只要看学历,还要看牌子。

  教育界人士

  家长过于望子成龙

  北京教育学院教育科学研究教授李树义老师:高分生愿意复读再挤名校门,其实是最近几年一直存在的问题了。引起这种现象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一个是从国际大社会上来看待这个问题。现在孩子们出国常遇见的问题就是,不是国内名牌大学毕业的,出国深造,得不到承认。这是国际大市场的要求。再次,就是国内社会的原因,很多招聘单位只要一听到是北大、清华这些名校,眼睛就会马上一亮,而且会刮目相看。与一般大学生的待遇也会不同。其实最主要的一个原因还是要归属于家长,家长望子成龙的心理特别突出,很多家长都觉得孩子能够上个名校说话声音都响亮一些。这一代孩子的家长大多是末班知青,大部分的人以前经历了下乡,现在又经历下岗,可能都觉得自己没受到很好的教育,所以他们把自己没有完成的心愿都放在孩子身上了,他们希望得到一种心理补偿,也不希望孩子吃没有文化的苦,所以都想把孩子往名牌大学里送,不管花多少钱,甚至还省吃俭用把孩子送出国。很多家长还给孩子们定目标,设想未来。其实这样会给孩子们造成很大的压力,李老师在接受很多高中毕业生的咨询时,大部分学生们都反映了家长给予的压力太大。

  家长不应该给孩子们施加这种压力,要根据孩子的实际能力,不能要求太高。其实“人如手指,伸出来都不一般长”,不管是读书还是工作,应该根据每个人的不同特长,不同性格来选择最适合自己发展的地方。成功之路不止一条,其实现在的高校是根据不同的社会知识层面和现代社会需要的不同职业来设立的,如果都往名校挤,那么就会造成教育资源的浪费。

  首师大附属育新中学副校长张金成:首先这些高分复读生本身都十分优秀,他们的志向就是名牌大学,觉得自己只有上了名牌大学,才能实现人生价值,也才是自己合理的位置。这些孩子就是要做精英,可以说是“才高志盛”的青年。从某种角度上讲,这些学生很了不起,他们敢于再拼搏备考那非常艰苦的一年,这种意志本身就很值得赞扬。

  但对于高分生非名牌不上,没考上清华北大就无论如何都要复读,这种想法是不够全面和科学的。无论从精力上还是经济上,都需要一整年的付出,学生和家长所承受的压力无疑是巨大的。其实,成材的方式有很多,谚语说“条条大路通

罗马”,高考没上名牌,通过四年的努力一样可以上北大或者清华的研究生。

  据张副校长介绍,他们学校就有这样一个男生,虽然考了606的高分,但现在仍旧很想复读。记者采访了他的班主任陈世平老师,陈老师说,这个孩子平时在班里的成绩一向很优秀。他的父母从外地来到北京,找了房子,为孩子上了户口,就是想让他上清华。男孩自己也非常努力,但陈老师说也许是压力较大,他的发挥有些失常,导致成绩不理想。没上清华,男生觉得非常失落,很有可能去复读明年再考。但陈老师说,如果第二志愿能够录取,还是建议他去读书。优秀的种子到哪里都能茁壮成长,只要努力,学业与人生的成功都将会到来的。

  精华培训学校刘校长:高考首先是国家选拔人才的途径,高考生被录取接受的是国家的挑选。考生的分数如果达到了录取分数线,应该接受学校的录取。现在有些考生对自己估计偏高,加之近年国家高考政策的放宽,允许考生继续复读参加高考,一些高分考生就选择了复读一年非要考上北大清华的冒险路。但是考生拒绝今年录取,要考虑到几个因素:首先这次考试成绩是否反映了自己的实际水平,不要盲目认为是自己发挥不好。其次,复读一年有多少潜力,对自己的估计是否正确。最后,分析下一年的考试形势,考生多少和考生质量是否对自己有利。高考生对于复读一定要充分慎重的决定,尤其是那些高分的高考生。

  高分考生

  复读是种恶性循环

  顺义区牛栏山中学考生小峰:我的第一志愿是清华大学,但在这次高考中的成绩不如平时理想,考分是580多分,现在自己复读的想法不是很强烈,如果复读的话,凭借自己的实力明年一定可以考上清华。分数线下来后,如果被第二志愿哈工大录取,就去哈工大上学。我认为其实没有必要非去北大清华读大学,优秀的学生无论在哪个大学读书都是没问题的。

  顺义区牛栏山中学的考生小梅:我的考分也是580多分,第一志愿是

北京大学,虽然自己很想上北大读书,可是没有办法也就只好放弃了。没有想过复读的问题,如果再复读一年,收效不一定大,而且临场发挥也不一定好。

  月坛中学崔鹏伟:出现越来越多的复读生也是由复读制度造成的,如果考生对第一次考试分数不满意,可以复读一年甚至两年,只要考生自己觉得有实力就可以复读。这样就给应届的高分考生很大的压力,因为毕竟复读生已经有一年的基础了,这对应届生来说是不公平的。长期下来,只能造成恶性循环,奔清华北大的学生越来越多,进普通大学的学生越来越少。考上清华北大的学生只能说成绩好,也不代表其他方面优秀。读大学应该选一个自己喜欢的专业,然后才是学校的选择,这样才利于自己以后的发展。

  北方交通大学小岩:前两年国家还有规定,高考生接到通知书必须去大学报到,否则两年内不许参加高考。现在政策有所变化,好多高分考生由于种种原因没有考上理想大学,就决定再复读一年。不过,即使复读一年的考生考上了大学,对于这次机会也不是很珍惜,而且对于学校的美好憧憬被现实打破,大学生活仍旧是荒废了。上大学不就是为了多学些知识吗?其实每个学校都有优秀的老师,大学更是自己掌握自己生活的校园,只要自己把握好自己,在哪里上学都是一样的。高分复读冒险性太大,而且还耽误了一年的时间,实在有点不值得。

  其他观点

  只要上名校花钱也值

  首师大附属育新中学教导主任吕金刚:高分生复读挤名牌大学本身也有其社会原因。高考扩招后,能上大学的人多了,拥有一张本科文凭不再是很难的事情。社会上一些用人单位已经不只要看学历,还要看学历的“牌子”。相比之下,清华北大当然更加抢手,这也使得一些学生去挤名校,造成了高分复读生的出现。而且,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部分家庭能够负担得起复读的费用。所以再考一年,孩子能上个好学校,花点钱也值得。

  顺义区牛栏山中学小涛:我今年的高考分数是600多分,但是可能距离北大还是有点距离,北大有名、师资好,还有就是读北大是自己心中的梦想,这些都是非上北大不可的理由。复读虽然风险很大,但是不能因为怕自己考不上就不去冒险,相信凭借自己的实力一年后会成功的。自己读高三时特烦那些复读的学生,觉得成绩比自己好,压力很大。现在自己也将是复读生,应届生说什么就随他们去吧,我只重视学习。(张伟娜 伍妍 孙舸)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