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多位华人学者被控间谍罪 美当局被指种族歧视

http://www.sina.com.cn 2002/08/06 09: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8月5日消息:数周以来,多位在美国实验室工作的华人科学家被控从事生化科技商业间谍行为遭拘禁,但检方发现很难将他们定罪。华人团体则指控调查人员基于“种族歧视”拿华人学者开刀。

  据美国华文世界日报报道,前戴维斯加州大学眼角膜实验室华裔研究员韩彬(Bin Han,音译)今年5月17日被捕。调查人员在他家冰箱冷冻库内发现20瓶实验用的人体蛋白质。韩
彬来自中国大陆。

  同样来自大陆的华裔科学家朱江羽(Jiangyu Jonathan Zhu)和日籍妻子金原嘉代子(Kayoko Kimbara),因涉嫌盗取哈佛大学医学院商业机密案,均以偷窃商业机密、共谋犯罪与转移被盗财物罪名被起诉。

  前康乃尔大学研究学者殷清强(Qing Qiang Yin,音译)偕妻女携带生化物质欲飞往上海时被捕。

  美国国会1996年虽通过“经济间谍法”,但很难具体举证将嫌犯定罪。自该法案通过后,已有47人涉嫌商业间谍案遭美司法部起诉,其中相当人士是华人和日本人的亚裔人士。

  亚裔团体指出,政府一连串逮捕与起诉亚裔科学家的行动如同处理李文和案,凸显美国对亚洲国家竞争的过度忧虑。这些团体表示,这些商业间谍案是基于种族歧视性的“政治迫害”,尤其是对华裔科学家。

  美华政治行动委员会会长李玉玲教授说:“人们自然会质疑这些指控的动机。”

  但事实上,美国当局的商业间谍控罪很难成立,因为检方不仅需要证明被告有犯罪意图,更得费时耗力在科学界进行调查。

  联邦检察官已拒绝审理上述许多案件,因为它们涉及商业争议,循一般官司诉讼是最好的解决方式。其它一些控案则因受害企业不愿案情扩大,以免让投资者气馁或让竞争对手有所警觉而作罢。

  如前文提到的华人学者韩彬,他最初被控三项重罪,最高面临25年徒刑。但他现在已被释放,三项重罪全被撤销,只剩一项窃盗轻罪。

  另据报道,美国警方目前正追捕5月刚在布朗大学取得博士学位的中国大陆研究生李志(译音,Zhi Li)。他被控擅闯生物医学大楼,销毁计算机研究档案,偷取泡疹病毒、抗体、复制的抗体及实验室笔记。

  据布朗大学警卫部门称,35岁的李志住在纽约市布朗士区,他被控在6月份偷取上述物质,以便独吞失窃抗体与档案的研究成果,阻止其它人再创造相同抗体。上述研究获得美国卫生总署(NIH)的二百万元美元的补助。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在美华裔指英语能力和教育程度影响其求职 (2002/07/26 11:14)
送子女回国学中文 美华裔家庭掀起暑期寻根热 (2002/07/23 15:56)
美国百人会指出“中国威胁论”伤害美国华裔 (2002/07/20 09:15)
美国华裔高科技社团精华信息学会将开年会 (2002/07/19 11:32)
美国华裔花季少女怀孕欲自杀 被控袭警身中4枪 (2002/07/19 06:28)
美华裔学生发明网络压缩新软件获颁天才奖 (2002/07/18 17:39)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和心爱的她养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虚拟人生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短信保险箱收藏秘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梁静茹-分手快乐
[N]周杰伦-完美主义
[M]蒙娜丽莎的眼泪
[M]Only you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国家法官学院招生
   泉爽汽车服务简介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车辆保险六折优惠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看信息就有机会…
:丝露花雨诚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