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校录取尚未开始 广州街头英文求助专骗老外

http://www.sina.com.cn 2002/08/06 09:55  信息时报

  本报讯 高校录取工作今日才正式开始,但昨日街头就已经出现了“被高校录取但家境贫寒无钱上学”求助路人的“大学生”,而且求助信还与往年大大不同,除了中文信外,求助信还使用了“英文版本”,将行骗之手伸向老外。教育厅人士介绍,高考录取工作尚未开始,街头求助的“失学大学生”纯属骗钱,提醒人们切勿上当。

  昨日中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生小陈陪一位美国朋友到敦和路办事,两人走到客村
牌坊外的人行道时,小陈的外国朋友突然驻足不前了,凝目注视着一块大纸板上的“失学求助”信。求助信放置在一名跪在地上的20岁左右女孩前面,内容还是市民以往常见的那种格式:“本人是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现已经被湖北某大学录取,因家境贫寒,父亲又因车祸致残,使自己虽然考取但无法就读,请求帮助”云云。与以往不同的是,求助信除了用中文外,还使用了英文,字迹极为工整,非常显眼。

  小陈对“失学求助”已经见多不怪了,就叫外国朋友快走,但刚来中国不久的美国朋友显然没见识过这玩意,就掏出笔来与“失学大学生”进行交流。可惜的是,不知是因为字迹太潦草还是意思太深奥了,外国朋友在纸上写了好些内容,但“失学大学生”都看不懂。小陈于是接过笔来,写了一些诸如“what's your name?”等极为简单的英文句子,但这名“已被湖北某大学录取”的“大学生”仍然不懂。小陈确认又是骗人无疑,就拉起朋友的手离开,外国朋友却硬要小陈借10元人民币给他,而后将钱交给了那个“失学大学生”。

  据省教育厅人士介绍,

高考录取工作今日才正式开始,街头已经被“录取”的“失学大学生”的行为纯属骗钱,各界社会人士不要轻易上当。据了解,每年暑期,广州街头都会出现骗人的“求助”现象,但求助信使用“英文版本”还是第一次听说。他们这样做的原因一则试图打动看不懂中文的国外人士,借国外人士的爱心行骗。二则现在多数市民都已识破了这些街头骗局,他们于是变换花样,以此表明自己懂得英语,增强自己被大学“录取”的可信度。

  省教育厅人士说,的确有不少大学生需要救助,社会各界也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和同情,街头求助就是冒“贫困”之名博得他人的同情心来行骗的,她提醒社会各界人士不要轻易上当受骗。(记者 邹锦强)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