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2年全国各地高考录取情况汇总 > 正文

网上录取什么样儿--青岛海大网上录取现场目击

http://www.sina.com.cn 2002/08/06 10:20  青岛早报

  早报讯今年高考我省首次实行的网上录取到底是什么样儿?网上录取能保证公平吗?昨天记者通过“重重关卡”,进入了青岛海洋大学网上录取点,目睹了海大网上录取天津考生的整个过程。

  “间谍”找到他们也很难!

  招生人员手机不开,录取地点保密,关于录取的消息一概“无可奉告”……记者前天采访时发现,各高校的招生人员集体“失踪”了,高校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这些招生人员已全部封闭,即使“间谍”想找到他们也很难。

  前天记者先后拨打了青岛海洋大学、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和青岛建筑工程学院四校招办主任的手机,得到的一律都是“您拨打的手机已关机”的答复。随后记者又拨打了四高校招办老师的手机,结果同样吃了“闭门羹”。问学校“网上录取点设在什么地方”,得到的回答也都是“不清楚”。青岛科大一知情老师向记者透露,在封闭之前,学校为参加网上录取的招生人员全部更换了手机,而且新手机也不能随便开。

  昨天下午,记者终于想办法找到了海大招办主任卢光志,听说他们正在录取外省市的考生,记者提出了想看看网上录取是怎么回事的采访要求,卢光志说录取地点属于学校的“高级机密”,非招生人员谁也不能进入,最后经过请示学校领导,记者进入了海大网上招生录取现场。

  妻子都不知道我在哪儿

  海大的网上录取点并不在海大校内,在一家宾馆的房间里,记者见到了正在录取的6名海大招生人员。卢光志告诉记者,除了自己和招办副主任荆莹外,其他四名招生人员是从往年参加招生的60多名人员中选拔出来的。

  说起网上录取的“纪律性”,其中一名招生老师告诉记者,他已经封闭了两天了,连妻子也不知道他参加了学校的录取工作,有几次妻子问他放假了在外面干什么,他只能答以一句“学校有事”。

  两天的活儿10分钟搞掂!

  昨天中午12时,天津市招办打来电话称,下午2时准时向海大投放达线的天津考生。下午2时,海大的招生人员打开了招生网页,输入了天津市招办的密码,两秒钟后,页面上出现了25名理科生的信息,海大在天津的理科录取计划是19人,这就意味着有6名上线考生要被淘汰。招生人员首先把25名考生按成绩从高到低排序,最高分594分,最低分540分(天津重点本科线为505分),然后把成绩排在后面的6名考生“锁定”,先从前19名考生中“预录”一遍。页面上除了考生的考号、成绩、志愿专业外,招生人员还可以从“详细信息”一栏里调出考生的志愿填报卡、体检表等考生的情况。招生老师说,如果前19名考生在专业填报、身体条件等问题上没有“障碍”,那么他们将被海大录取。

  5分钟后,计算机开始自动录取,结果不过一分钟,原来前19名考生“录取专业未定”的信息栏里,都跳出了一个专业名称,海大老师说,这19名考生的考试成绩和专业志愿全部符合海大的录取原则,已经被海大录取。其他6名被“锁定”的考生失去了进入海大的机会,招生老师在他们的相关信息上打上“总分低,录取额满”的退档理由。随后,他们把已经录取的考生名单和未被录取的考生名单分别传回了天津市招办,海大对天津市考生的网上录取结束。记者掐表算了一下,整个过程仅用时9分多钟,据介绍,原来录取一个省份的考生一般需要两天时间。(记者姜宝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