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致高考落榜生:寻找机遇 找到成功的支点

http://www.sina.com.cn 2002/08/06 11:38  中国青年报

  没考上大学!——一切就完了?

  当然不是。如果你曾为确定的目标付出过最大努力,那么,即使你失败了,你也没有理由被责难。失败虽是一桩不可更改的事实,可别让自己的热情火焰熄灭在世俗眼光中。成功与否,就看你能否调度自己的方向了。

  你是否思考过自己的定位呢?去建筑工地看看,都是高强度的建筑材料,为什么有些地方所需水泥居多,有的则是钢筋呢?原因在于,水泥抗压不抗拉,钢筋既抗压又抗拉。可见,建筑师是在充分掌握物品特点之后再物尽其用的。同理,一个人如果对自己没有全面的了解、判断和定位,他又怎么去推销、发展自己?当然,现在就给自己完全定位还为时尚早,但是,具备此种战略思维迫在眉睫。

  接下来,你又是否发现并肯定过自己天才的侧重面呢?“上线”与否不是衡量人才的惟一标准,与其一味地用一个实际很难达到的“全面”之尺来丈量自己,还不如去努力发现自己天才的侧重面,并考虑如何将其充分利用。鲍利因严密的抽象思维威震科学界,但他“一进实验室不是碰坏这个,就是摔破那个”;爱迪生一生无“爱氏定律”流传于世,可他的2000多件发明却使人类受惠。“一无是处”只是一个形容词而已,每个人都拥有长于他人的地方,赶快找出与自己个性、特长相契合的特质吧,千万别将你的某一天赋埋藏。

  个体的“人”,既有思维型的,又有动作型的;既有长于形象思维的,也有精于抽象思维的;既有适于运筹帷幄的,还有适应执行命令的……所有人,各扬其长,又互补其短;各展其才,又相互协调,这才促成了整个社会的均衡发展。在某一个领域,你或许无立足之地,可在另一个市场,你却极有可能独占鳌头。

  也许,你高考失败了,可是你成为工程师的梦想并没有泯灭。试着发现你天才的侧重面,试着寻找潜在的机遇吧。“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动地球”,关键是——支点在哪?(唐宗平 邓远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