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2年高考试卷及评析 > 正文

高考英语(上海卷)作文有关键:信息转化

http://www.sina.com.cn 2002/08/06 13:51  新闻晚报

  今年高考,不少考生都反映英语考试越来越注重能力的掌握,以往的只是应试型的考试方法不再适应现在的英语考题。从今年的英语作文考题,我们就可以发现,今年的高考英语试题越来越注重能力的综合掌握,就写作文这项而言,考题更加强调的是从一种信息到另一种信息的转化,因而写作往往就不断强调从一种现象出发进行分析、进行解剖。

  所以,写作文关键还是一个“议”字,在英语高考作文考纲中,我们可以发现,作文写作论述不仅需要分析,而且还要注重议论,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注重完整的论证过程。在今年5月的春季高考英语试题中,英语作文考到了图表作文。图表的大致内容是关于手机用户的使用情况。

  图表中提供了一系列的手机用户的使用情况的数据,考题要求考生从图表信息出发,进行写作。毫无疑问,这样的写作应该从记叙文的三点论述角度出发,根据图表内容,从看懂图表到使用文字来表达信息、分析图表情况以及各项的增长、变动情况,从中进一步分析造成手机用户大幅度增长的原因。图表作文已经成为一种新题型的趋势,而在今年英语高考中,英语作文并没有像我们所想象的那样一如既往地继续考图表题,相反考了图画作文。

  考题中是采用了一幅图画:在画面上描写了一个小孩骑着自行车,而在小孩的身后,外婆、外公、爷爷、奶奶跟着一大群,有的帮着提东西,有的帮着推自行车。不少学生都疑惑这样的考题在平时练习中并不常见。张老师认为,这类的作文题目应该从概括社会现象来出发。从图画中分析提供的信息,从社会现象来分析教育观点。所以解题关键首先在于图画看懂,老的一代对年轻的孩子管得太严、太多、太宠,观点把握正确,按照以往我们一直提到的主题句展开的论证方法来写作,其实,这样的考题也就不难了。

  总而言之,无论是图表作文,还是图画作文,作文考试重视能力已经是大势所趋———通过语言的能力,将所示信息经过一定的修辞手段转化为另一种信息的能力。(记者许沁 上海市三女中高三英语高级教师张殿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