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感谢高考--上海高分考生谈考试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2/08/06 14:01  新闻晚报

  今年的高考业已结束,但今年的结束意味着来年的开始。作为一个经历过高考的学生,我欲于此谈一些我对学习的看法以供过来人品评,将来者参考。我素觉学习毫无秘诀可言,唯一途径便是惜时勤奋,但于此我想为“惜时”重新定义。

  “惜时”并非指无限制地在题海中浮沉,而是指要提高效率———学习时心无旁骛,娱乐时亦不必牵记学业———不要把时间浪费在胡思乱想、踌躇犹豫上。当然,高三时的确需要牺牲一些消遣时间来迁就繁重的学业,但决非全部。我在高三时便将在校五天时间用于学习,双休两日回家则彻底轻松一下,养精蓄锐以待下一周的拼搏。因此希望诸君合理安排时间,不要视娱乐休息为奢侈。

  如今高考考题大多颇具创意,迥异于平时的训练题,但创新题又不是

羚羊挂角,必然有迹可寻,我认为多做常规题就是最好的创新训练。不要担心自己的思路会被常规题困囿而缺乏创新能力,若真如此,只能说明对常规解法的理解仍须深入,易言之,就是训练模仿得不够———创新本就是无数次模仿后的理解。不过习题贵精不贵多,对100道题熟稔要比对1000道题似懂非懂有成效得多。

  我通常自备答题簿,在参考书籍上只做记号,以便重做。此外,市面上参考书籍铺天盖地,只可惜瓦砾多于珠玉,须各位披沙拣金,择二三本即可,过多徒然浪费精力。相较理科考生而言,文科生更需要注重课本知识。以历史为例,课本为主,习题为辅,习题的作用仅在于使学生加深对课本的理解,熟悉考题类型。对课本了如指掌后再做适量练习,是为如虎添翼;盲目地滥做习题则是舍本逐末,窃为诸君不取。

  除做精做熟习题外,古典文学的阅读亦不可少。从高考的角度来说,一则语文卷中的诗歌鉴赏、文言阅读所占份量颇重;二则作文中有名言、典故保驾护航,自然增色不少;三则历史考生亦可藉此了解史实。即使撇开高考不谈,我亦相信古代闺秀的笑声泪影、文人墨客的鸿鹄之志能解救沉沦于奇偶函数、电场强度中已然麻木的头脑。

  高考确实是一次人生历练,在其中起重要作用的便是考生的心态。心态并非不可捉摸,它首先取决于物质基础,成绩稳定心态自然平和;其次人生理想的确定与否也左右着考生心态。因此志愿宜早作定夺,莫到最终犹疑不决,朝填夕改,痛苦至极,岂还有心绪温习?有可能的话,应多去心仪的学校体验其间的氛围,也不失为学习的动力。是为我的一些学习经验,聊做他山之石。

  我希望将要踏上高考之路者不要视其为畏途,我们向其索取的只是一纸录取通知,而它慷慨给予我们的远不止一所学校的一个席位。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理应感激高考。

  作者:

复旦大学附中钟扬 高考考分:559(文科) 填报志愿:复旦大学文科基地班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