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教育随想:为什么那么多人不知道国家助学贷款

http://www.sina.com.cn 2002/08/08 10:10  中国青年报

  8月3日,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节目播出了一个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小品:湖南龙山县一对姐妹同时考取大学,因为家境困难,只能供一个孩子读书。父亲经过反复考虑,最终决定让养女上大学,亲生女儿外出打工。

  这是一个感人的故事。但是,作为一个经常采访教育新闻的记者,在感动的同时,我不得不思考: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不知道国家助学贷款,不知道国家为高校贫困生顺利完成
学业做出的各种努力?

  众所周知,随着高等教育收费制度的改革,上大学已经不再“免费”。由于地域经济发展不平衡,个人家庭经济状况不同等原因,相当一部分大学生没有能力缴纳学费。据统计,高校贫困生人数占在校生的15%—20%,有的甚至高达30%。“不让一名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上不起大学”,是高校提出的一个口号。

  经过十几年的努力,我国高等教育已经形成了一套比较完整的助学体系,即以奖学金、学生贷款、勤工助学、特殊困难补助和学费减免(简称“奖、贷、助、补、减”)为主体的、多元化的资助经济困难学生的政策体系。1999年,国家又推出了国家

助学贷款,与以往的助学贷款相比,学生办理国家助学贷款不需要担保,只需要提供贷款介绍人和见证人,且介绍人和见证人不承担连带责任,最大限度便于学生申请贷款。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各商业银行已和经济困难学生签订了26.4亿元的助学贷款合同,共有31.7万名学生受益。

  好的政策需要人知道。但是我们经常看到听到的消息是,某地一学生,以优异成绩考取大学,但因为家庭经济困难不能上学,有的甚至为此自杀。这样的消息自然会引起人们的关注,以致有人问教育部一位领导:“国家助学贷款这么好,也推行了两三年,为什么还有这么多学生不能上大学?”

  为什么会这样?我个人以为,政策宣传的不充分是重要原因。通常情况下,宣传资助贫困生政策似乎只是高校的事,而高校的普遍做法,一是招生咨询时,向学生家长宣传;二是在高校内部向新生进行宣传,开设“绿色通道”等。这样做虽然也有效果,但范围显然太窄。

  近几年,新闻媒体对国家助学贷款等资助政策进行了不少宣传报道,但是,一般来说,贫困地区大都信息闭塞,而恰恰在这些地方,很多优秀的学生因为不知道对贫困生的资助政策,还没有来得及进大学校门,就决定放弃了。这无论是对国家,还是个人,都是一件令人遗憾的事。

  要让更多贫困生知道高校的资助制度,解决政策宣传中的断层无疑十分重要,在高中学生中进行国家助学贷款等相关政策的宣传,应该会达到较好的效果。让学生在中学阶段就了解资助政策,这样在他们因为经济问题而求学困难时,就知道该向哪里求助。而高校也要努力扩大宣传,如在寄发录取通知书时附加详细的政策说明,学生、家长入学前就会知道具体的解决办法。

  目前,各省市的

高考录取
分数线
正在陆续公布,招生录取工作即将展开。我们希望更多贫困生了解国家资助政策,也希望中学和大学携手宣传这些好的政策。对贫困生来说,也许一个信息会改变他的命运,而不让一名大学生因家庭贫困辍学,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刘万永)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