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正文

我的人生主线是教育--杜子华访谈录

http://www.sina.com.cn 2002/08/12 11:51  中国青年报

  杜子华看来天生是当老师的材料,谈起他的英语教育话题,那话语真如滔滔江水,绵延不绝。

  他说话有个特点,你听不出来他在何处停顿换气。我估计这与他游泳健将级的肺活量和换气功夫有关。游泳和英语,是他最引以为自豪的两项绝活。

  从1986年开始业余做英语培训,1994年底加盟新东方学校,后来成为新东方学校副校长、新东方教育集团副总裁、新东方实用英语学院院长,十几年来杜子华教过听、说、读、写各类英语课程,亲自教过的学员总数不下10万。

  然而他的“野心”更大,最近新华出版社推出《杜子华英语成功学》,杜子华说:天下学英语成功者成功的路数都差不多,我现在就要将这条道路和盘托出,让更多中国人可以沿着这条道路走向成功。

  “EDUCATION IS POWER!”(教育就是力量)杜子华常把这句话意味深长地挂在嘴边。

  学英语正确的道路很窄,而歧路很多

  “托尔斯泰说,幸福的家庭是类似的,而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英语学习也是如此:正确的道路我不敢说只有一条,但确实比较狭窄,而失败的歧路很多。这些误区包括:把英语当作一种知识而不是技能来学习,死抠语法,把过多精力放在精读上,学生接触的口语和听力材料与英语国家中的生活语言大相径庭,等等。比如说,社会上流行一种看法,好像只抱着某一套教材就能学好英语,而我觉得,只抱着一两本书是学不好英语的,必须广泛阅读,乃至狂读。”

  打开《杜子华英语成功学》,你会发现它薄薄的只有5万字,文字非常简洁平易,主体是对英语学习者常见的20多个问题的解答,及作者提出的英语学习六大原则:简单原则、量的原则、重复原则、模仿原则、突击原则、兴趣原则。

  杜子华说:“我希望写出一本简单的书,让人人都可以照着做。”

  北京大学英语系王式仁教授和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系刘承沛教授等学者对这本小书非常赞赏,王教授说:我从自己40多年的教学经验发现,凡是学好英语的学生大致都走了书中总结的这样一条路。

  幸运的是我碰巧走了一条正确的路

  杜子华自己的经历是对“英语成功”之路最好的注解。

  在青岛上中学时的杜子华根本没认真学英语,他1980年首次参加高考,结果落榜,英语只考了十来分,第二年再考,考入山东工学院热处理专业,英语也只有20分左右。进入大学后杜子华想好好学英语了,因为将来打算考研,也因为他觉得自己其实并不适合学机械工程。“当时英语老师告诉我们,没事找些磁带听,要从阅读英语开始,从简单的读起,很多同学觉得这些是老生常谈,没当回事,而我真的这么做了。这样我碰巧一开始走了一条正确的路,没有陷于应试。”杜子华回忆道。

  当时他集中大量阅读英语简易读物,三四个月下来读了四五十本书,以每页一两个生词计,一年下来也至少熟练掌握了6000单词,英语水平一下子比同学超出一大截。

  “循序渐进,选择最适合自己水平的东西来听来读,很重要。如果好高骛远,一上来就读原著,一页就有几十个生词,读到后面忘了前面,兴趣也没了,效果肯定不行。”

  杜子华学英语的另一个“巧合”是他爱看英语电影,看到后来竟然开创了新东方的“电影听力提高班”,发展出一整套通过电影学英语的方法。

  “记得自己看的第一部英语电影是the Sound of Music(音乐之声),觉得里面的修女玛莉亚就是我一生寻找的dream wife(梦中情人),因为太喜欢这部电影,把它录成磁带,我听了很多遍,直到融入其中。”

  “学习最重要的是兴趣的培养,学习英语,要根据自己的兴趣,寻找突破口,这是非常重要的。喜欢音乐的人可以多听英文歌曲,喜欢文学者多读英文小说,喜欢时髦流行的人不妨多读流行杂志———记住,英语不是死知识,而是一种生活必要的技能、工具,它通向你热爱的事物。”

  零语言障碍是如何实现的

  面对这位国内“土生土长”起来的“著名英语教育专家”、“中国英文口语大师”(《明报》),我还是问了一个似乎有点冒犯的问题:你觉得自己现在的英语水平到了什么地步?他说:我使用英语已经跟我使用中文一样,当然我不能说自己的英文和美国人一样好。

  “很多中国人学英语,听得懂中国人说英语,听不懂外国人,看得懂中国的英文报纸,一看真正国外的报纸就傻了,因为中国人学的很多英语跟外国人原汁原味的英语不一样。我一直是在国内学的英语,1994年才头一回出国,但我一出国就发现自己毫无语言障碍,这个零语言障碍我是怎么实现的呢?出国前我做了三件事:首先是看电影,因为我看过那么多英文电影,所以我到国外几乎以为自己上辈子在那儿生活过,走到哪儿都似曾相识;二是读各种各样的口语体的文学作品,体会其中三教九流的鲜活语言;三是创造机会与老外聊天,这样我到国外没有听不懂的东西。”

  杜子华觉得,对于学英语,看一部美国电影比在美国生活10天还有效,因为如果你英语不好,其实出去在国外也没人愿意和你说话,谁乐意陪你吭哧吭哧冒单词呢?

  所有学英语吃了多年夹生饭的人应该从简易读物重新开始

  总结英语学习成功经验,杜子华强调泛精结合,尤其推崇从简易读物泛读开始。关于阅读,“子曰”:多好,更多更好,最多最好。

  他倡议:“中国所有那些学英语吃了多年夹生饭的人,都应该从读简易读物重新开始,这样4个月之后我保证他的英语就会有质的飞跃。”

  “英语学习本没有速成,但是对于目前很多学习英语的中国人可能有‘速成’的办法。因为很多人学英语学了很多年,全部过程就是积累而没有爆发,通过正确的方法集中突破就可能快速提升。我从自己的亲戚开始尝试一种办法,让他们只做两件事:第一是每天读小说,第二是每天泡在新东方的电教室里,看完小说就看电影,没事就看剧本。实践证明,两个月就可以使一个人说一口非常漂亮的英语。”

  我人生的主线就是教育

  1992年从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系研究生毕业后,杜子华曾经有很多选择的可能,但他最终选择了英语教育,一直经营至今。

  EDUCATION IS POWER,这力量改变了他及亲人、学生,很多人的命运。他凭借英语教育立功立业,他的弟弟杜伟在他的影响下,也从一个工科学生成为新东方的副校长和名牌教师,外甥去了宾夕法尼亚大学留学……

  “一个人兴趣可以很广,但是做事必须要有一条主线,追求的不多,但从来不轻易放弃,我就是这样的人。”

  “我人生的主线是教育。英语教育我已经做了十几年了,将来还要做,未来我还想进一步切入长期教育领域。我做新东方负责国际事务的副校长时,曾考察过世界数十所著名大学,听过它们的课,读过很多著名大学校长的著作和演讲,强烈感受到国内大学与它们的差距。我的梦想是自己办一所大学。”

  包括《杜子华英语成功学》在内,在明年5月前杜子华将出版一系列英语学习著作,“给自己的英语教育画一个圆满的逗号,不是句号,”不惑之年的他大笑着说,“然后我要去哈佛读书,回来我还做教育。”(本报记者 刘县书)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和心爱的她养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虚拟人生
短信服务推荐
短信宝贝:和心爱的她(他),一起养一个可爱的短信宝宝,体验那浪漫的虚拟人生!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周杰伦] 暗号
[品 冠] 陪你一起老
[张信哲] 冬季恋歌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泉爽汽车服务简介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典坊装饰典雅高贵
:立帆化工厂硅溶胶
:CDMA手机全省招商
:天津大学MBA招生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