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成长故事:怀念高三时 追忆随风往事

http://www.sina.com.cn 2002/08/14 11:56  人民网-江南时报

  十分想念高三时候,虽然忙碌,可是充实。虽然大学的生活很空闲,可是有时候需要给自己一点充实。

  记得高三的时候功课很重,有时候压得喘不过气来,死活想找个借口改变那个从饭桌到书桌的生活,于是有一天终于下了决心,贪玩夜半归来,母亲告诉我,父亲因我深夜未归出去找我了。我又赶快跑出去找,结果刚跑到大路那里,便发现父亲远远的一个人从路的尽
头走了过来,走得很慢,仿佛疲惫不堪心事重重似的,父亲一直很瘦,路灯把父亲的影子拉得忽短忽长,感觉是那么的沧桑,我忽然的就有一种说不清的难过在心里,我为自己感到内疚。我站在那里等着爸爸,希望被骂上两句,但父亲却什么也没说,只是拍了拍我的肩膀,看见我,他觉得放心。而我,很难过。

  就这样,无意中父亲给我造成了很大的震撼,高三那年,每次当我遇到困难想放弃时,我总能想到父亲的担心与牵挂,感觉到了自己的少不更事和荒唐是多么的过分。至此,不用别人多说,自己就是遇到困难也再不敢有稍微的放肆。上大学之后,再也没有那样的感动。其实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问题时代,每个人也都会长大,而大学时代,在某些意义上来说,反而是一种倒退,总是希望能做什么来超越自己,到头来丧失了最根本的东西。甚至到了对生活失去信心,世界变得暗淡无光。回头想想真是荒唐,这个时候最怀念拿着课本,一直看到深夜的日子。在路灯下看书,在别人看来是很荒唐的,但对一个一天天挣扎过来的人来说,每一天的努力都让我记忆犹新,并且为之自豪。有时候人真是不能抱怨什么,不能奢求什么,面对责任的时候,所有的悲与痛,困难和坎坷,失败和失意都要看成生命的必须。而且我相信,当一个人就要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就是工作发生质变的时候。而人生,就在那种感觉下得到充实,而不是在每天的电视节目里,不是在游戏的人生里,不是在直到两点的夜谈里。

  其实生活真的很简单,而我们总是把它想得那么复杂。泰戈尔说,大地的泪水让大地的微笑如花吐蕊。而人生的幸福,真的是在乎于痛苦的努力,然后,喜悦。

  怀念我的高三。(苏州 魏旭)

  《江南时报》(2002年08月14日第十八版)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