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自学考试 > 正文

《邓小平理论概论》题型与答题指导

http://www.sina.com.cn 2002/08/14 13:06  北京自考热线

  《邓小平理论概论自学考试大纲》规定本课程考试试卷采用的题型一般有: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简答题、论述题等四种题型。了解各种题型的特点、要求,掌握正确的答题方法,对于自考考生是十分重要的。

  一、单项选择题

《邓小平理论概论》题型与答题指导

  单项选择题一般是由题干和4个备选答案组成。其特点是4选1,即在4个备选答案中选出一个正确的或是最恰当的答案;另外单选题考的范围很广,每章都有题,题量大,一般有25道题。其主要是考识记能力及判断、理解能力。如:

  邓小平理论的精髓是

  A.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B.社会主义本质

  C.“三个有利于”标准

  D.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根据邓小平理论的基本知识,判断、选择后,答案应是A。

  单项选择题的答题关键是要选准确。答选择题首先要审题干,弄清题干的内容和要求,选出最恰当的答案。如:

  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

  A.解放生产力

  B.发展生产力

  C.消灭阶级

  D.向共产主义过渡

  在所给的备选答案中,都是社会主义应该解决和完成的任务,但只要认真审查题干,就会了解,它要求回答的是根本任务,解放生产力的目的是为了发展生产力,而消灭阶级和向共产主义过渡任务的完成都有赖于生产力的发展,因此,正确的选择应是B。

  单项选择题能力层次要求低,难度低,容易回答。答题中要注意,正确答案只有一项是正确的或最恰当的,不能多选,也不能写成A或B模棱两可,否则就不能得分。

  对单项选择题的判断可以采用两种方法:一是直接选出正确答案;二是采用排除法,即对所给的4个选择答案不能准确地判定正误时,可以采用逐一排除干扰项的办法,如:

  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是

  A.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B.实行承包经营责任制

  C.实行国有国营

  D.非国有化

  题干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而C国有国营是国有企业改革前的状况,没有体现出改革,因此应首先排除;B实行承包经营责任制,只是中小企业改革中的一种形式,它不能反映和代表整个国有企业,特别是大型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所以也应排除;D非国有化不符合公有制经济为主体的基本经济制度,也应排除。这样,正确答案就是A。

  单项选择题多数在教材上有明确答案,自学考生只要认真反复阅读材料,或理解了教材上的有关表述,就可以找出正确选项。但也有不少单项选择题在教材中并没有现成答案,考生只有对有关知识点理解深透并会简单应用,才能找出正确选项。单项选择题是考试试卷中最简单的题型,考生一定要认真审题,仔细分析,争取答对每一道题,为取得好成绩打下基础。

  二、多项选择题

  多项选择题也叫作不定项选择题,一般是由题干和5个备选答案组成。其中正确答案的数量是不确定的,从两个到5个都有可能。完全选对才能得分,多选、少选、选错均不能得分,这就增加了得分的难度。多项选择题能力层次要求高,难度大,答案往往内容相似、相近,真真假假,极容易出错。它主要考查自学考生的识记和领会能力,同时也考查其简单应用甚至综合应用的能力。它要求考生对基本概念、基本原理不能死记硬背,而要深刻理解,并且还要把不同章节的概念和原理联系起来理解,做到融会贯通,学会在实际中应用。

  多项选择题的答题方法可以参照单项选择题的答题方法。首先要审题干,弄清楚题干的意思和要求,再采用排除干扰项的方法。如:

  从十二大到十三大,在全面改革初步展开的过程中,我们党提出了

  A.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理论

  B.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

  C.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

  D.社会主义本质理论

  E.“三个有利于”标准的理论

  通过审题可以看出,题干主要是要求回答在党的十二大到十三大期间,我们党提出了哪些主要理论。答案所提供的5个理论,可以说都是我们党所提出的重要理论,但从题意要求的时间限定上来分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社会主义本质理论、“三个有利于”标准的理论,都是在1992年邓小平南巡谈话时明确提出的,不属于十二大(1982年)到十三大(1987年)时间范围内,因此,应予排除,正确答案只能是A和C。

  有些多项选择题是在选项中列出一些实际观点、问题或现象,要求自学考生作出正确的选择。如:

  下列选项中,正确的观点有

  A.腐败是经济发展的润滑剂

  B.反腐败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经济建设

  C.在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都要反腐败

  D.反对腐败是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严重政治斗争

  E.反腐败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中心工作

  回答这类题,首先要对题干深入理解,并对所列的各种观点或现象进行认真分析,以作出正确的选择。在该题中,C和D是我们党在改革开放以来一贯强调的,是正确的;A和B这两种观点明显是维护、纵容腐败,是同党的反腐败思想相违背的,是错的;E这种观点看似正确,在强调反腐败的重要性,但它不符合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党的中心工作只能是经济建设,而不能是其他,因此这种观点也不可取。

  三、简答题

  简答题是要求考生对提出的命题进行简要回答的一种命题形式。它是检验学生运用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分析解决有关问题的能力的重要尺度。它要求自学考生回答问题时观点正确、论点完整、逻辑清楚。回答简答题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要简明扼要,抓住要点,不要举例说明,答题只需叙述要点并稍加说明就行了,不要过多地发挥解释。

  二要论点准确、全面。论点不准确不得分,不全面要扣分。

  三要逻辑清楚,即层次分明,论述清楚,不要不分层次,重复累赘,混乱不清。从阅卷要求来看,建议采用点式答题的方法,即按要点、分段简要答题的方法。

  简答题主要有两种类型。一种是在教材中有明确答案的简答题,回答这种题,就必须以教材答案为标准,否则,答得点再多,也只能是失之偏颇,得分也不高。另一种是虽在教材中也有明确答案,但涉及不同的章节,要求自学考生把有关原理联系起来,自己重新组织论点,写出答案。

  四、论述题

  论述题考的是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是所有考试题型中最难的题型。邓小平理论概论课自学考试的论述题大都是理论联系实际的试题,既要求阐述理论,又要求用理论分析实际问题,因此要求能力层次高,难度大。

  回答论述题的方法就是根据试题的要求,先阐述清楚有关理论,然后再用理论分析某方面的实际问题。两部分都不能少,缺少哪一部分,都是不全面的,也不会取得好成绩。有些论述题是让考生从具体问题或一段话中找出理论依据并加以论述。这类题难度最大。回答这类问题要对具体问题或一段话进行分析,找出2至3个与之联系最紧密的理论观点,并要结合实际问题对理论观点进行适当论述,不要只摆出观点就完。

  以上所述各类试题的答题方法,都是在自学考生通过刻苦学习、基本上掌握了考试大纲要求把握的概念和理论的基础上才能运用的方法,只靠掌握答题方法是不会答好题的。既学好基本理论,又要学会答题方法,才会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radish)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做教育代理成网络富豪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