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健康指南:高考后的心理困惑及调适

http://www.sina.com.cn 2002/08/14 14:13  中国教育资讯报

  一年一度的高考已经结束,正在进行紧锣密鼓的录取工作,虽然考生们的心还悬着,但被人们称之为黑色七月的紧张气氛已开始逐渐为人们淡忘,同时参加过高考的学子们和家长、教师正面临着新的心理困惑和烦恼。

  高考成功者的心理困惑——有了高分就有了一切了吗?

  高考获得成功的学生现在也许在收获其辛勤努力的果实,陶醉在成功的喜悦之中,沉浸在父母、亲戚赞许,朋友、同学羡慕的氛围中。其实我要说的,高考成功者不必太高兴,高考的分数只是一个符号,是你人生途中的一张临时通行证,决不代表你的全部。你的生活才开始,它告诉你正处在新的零点,你的生存能力受到新的挑战或检验。虽然好像只要取得了高分就是好学生,但是社会检验人才不是根据分数的高低,而是看他为社会提供了什么,能否满足社会的需要。

  所以说,考考考不是学生成功的法宝,分分分不是学生前途的命根。因为考试本身只是一种形式,分数本身也只是一种符号,许多人总是片面地理解分数在人生中的意义,结果往往使很多学生陷入误区。有的考生除了考试的能力以外便一无所有,生存能力贫弱,创新能力没有。为分数而奋斗终生的人,在大学的学术氛围中收获的只能是沮丧,在市场经济的竞争中得到的只能是失败。到那时再来看今天的高分才发现,考试、高分与培养创新能力、健康人格、提高生存竞争能力远不是一回事。所以在高考中获得成功的同学,即将进入某大学学习的同学,要认真思考这样的问题:除了考试我还擅长什么,我为将来做了哪些方面的准备,我将来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高考落榜者的心理困惑——差几分,落榜了就全完了吗?

  高考分数不理想的同学,现在也许心中会十分气馁,体会到失败的痛苦,感到各方面的压力,甚至会有人认为高考落榜一切全完了。其实落榜并不等于失败,失败是从你放弃的时候开始,真正的失败是自信心的失落和颓废心态的出现。所谓落榜者只是说明你进入大学的准备工作还没有做好,你和被录取的同学这是一种学习名份上的差别,你们还是一样在学习。对于已经过去的历史自己要有清晰的认识,或者继续做进入大学学习的准备——再次复习准备下一年的高考,或者你就不适合走全国统一考试这条路,这条路对于你可能是不够公平的,你需要走另一条路。只要不放弃就不会有失败。所以谁能够“咬定青山不放松”,坚持自己的理想目标,谁就能笑在最后。高考过线与否,并不能说明人生的成功或失败,它只是人生走向成功旅途中的一个路标而已,过线与没有过线的人都只是处在走向成功的途中。重要的是对自己有信心的人,不轻易地放弃自己目标的人,才能看到真正的成功。

  高考黑幕带来的心理困惑——高考就一定很公平吗?

  去年新闻媒体对高考黑幕的报道,给很多考生和考生家长带来了心理压力,担心不能被公平对待,担心升学的前途和希望渺茫,这种担心是很正常的,但是如果由此而形成过度的焦虑,就没有必要了。

  我们应该看到政府和相关的管理部门已经在这方面做了很大的努力来保证高考的规范和公正,这些努力我们可以从“高考黑幕”被暴光,各类高考作弊、违纪人员被处分而体会到。应该说,这些给我们增加了一些安全感,对高考和招生机制我们应该充满信心。

  现在高考和录取中运用了越来越多的高科技手段和科学管理,今年网上录取,想必会更加的科学和公平。当然,绝对的公平是没有的,各种偶然性因素仍然是难免的,每位考生都要具备承受各种结果的心理能力,包括接受可能不够公平的结果:如志愿不够理想;录取过程中的偶然失误;收费过高等等。这也是对考生和考生家长的心理素质的一种考验。今天,我们在繁忙的公路上行走是很危险的,每个人都知道

交通事故的发生是难免的,我们不能因为有这么大的危险就放弃在路上走,我们也不能因为有交通事故,就整天怀疑自己性命难保。到处托人、找关系,增加被录取的保险系数,这些做法多数是自我安慰的举动,找与不找朋友帮忙,其结果多数是一样的,只是考生和家长的心理感觉不一样而已。

  家长、老师的心理困惑——考大学和人格培养谁更重要呢?

  高考是重要的,但一卷定终身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而过分重视高考,忽视人格培养,则可能注定要失败,这是今天升学竞争普遍存在的一种误区。对于高考的成败,其实有不同的理解,如果能够养成优良的人格特征,失败也会成为“成功之母”。很多家长、老师为让学生考取更好的大学,甚至包办代替,做了很多本该学生自己完成和决定的事情,如填写志愿,照顾生活,安排学习等等。有的甚至错误地引导学生说:“现在你好好努力,少玩一点,考取了大学就可以痛痛快快地玩”;有的家长告诉学生,“你只有考取大学才会有希望”,“只要考取大学就可以了”。于是考大学这一走向人生成功的手段,好像变成了目的,成为考生的最大理想,考取了大学就等于人生目标的实现,而落榜则是人生理想的破灭。这使得很多学生不管考取大学还是没有考取大学,都成为牺牲品了。进入高校后很长一段时间迷失方向,很多学生不知道自己应该干什么,有的尽情玩乐,把以前失去的快乐时光补回来。

  其实,学生的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当你有了比考大学更高的理想的时候,读大学就成为很平常的事,即使读不到名牌大学也不要动摇自己实现理想的信念,你的自身的人格力量会推动你不断地向前迈进。

  所以忽略了人格的培养,即使高考成功,能够不断拿到高分,也很难在成功道路上走得很远。每一位考生和考生家长都应该克服这样的心理困惑。(陶新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