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职场有车一族:你的车是嫁妆还是彩礼?

http://www.sina.com.cn 2002/08/14 14:44  精品购物指南

  地点:市场部mimic office

  时间:10分钟下午茶时间

  人物:

  吴清,市场部主管,男,33岁

  Killy,产品经理,男,29岁

  豆芽,员工,男,25岁

  小咨,媒体经理,女,30岁

  林子子,主管助理,女,23岁

  情节介绍:豆芽这两天一直闹着想买一辆车,其他人使着劲地劝他别年纪轻轻就想不开,可豆芽还是一门心思钻在了里面,出都出不来。几天下来,真像旱天里的豆芽菜,病恹恹的。究其原因,原来他想带车出去找工作,增加自己的一点点身价。

  几天来,豆芽的精神是恍乎的,语调是长噱短叹的。看那架势,恨不能跑到银行去劫点儿钱,再直接赶往汽车交易市场,立马开辆新车回来。于是,傻乐的他不再傻乐,贫嘴的他也不再耍嘴皮子了。同事们便觉得索然无味起来,先是给他出各类的主意,比如贷款买车、比如赶紧找个有钱的女友。后来,大家又对他为何如此执着地要买车产生了兴趣,下午茶时间,集中了优势兵力,给豆芽来了个“聆审”。

  买车当“嫁妆”

  林子子是当然的“主审官”:“豆芽,先老实交待一下,你买车的真正动机吧!怎么就好好的,动起买车的心眼了呢?”豆芽先是行使着他保持沉默的权力,但当他抬起头与“主审官”的美丽眼睛对视了以后,就主动放弃了所有权力,一五一实地老实交待了:“你们应该知道,现在很多人都把有私家车当作求职的筹码:如果公司招我进门,我就会连人带车一起为公司服务。这样,公司既招到了人力,又节约了办公成本。你们说,这样是不是在很大程度上加大了求职的成功率。所以,我想买辆车,增加我的竞争力。”说到最后,有些心虚的豆芽,把音调降到了最低。“哈,原来你在为自己办‘嫁妆’啊!”“主审官”林子子高着八度说,其他人也都跟着恍然大悟。接下来的话茬,就多少有些偏离了豆芽的忧郁之情,而把关注点落在了车是当“嫁妆”还是做“彩礼”上。

  把车当“嫁妆”好处

  由于Killy的客户里就有这样的求职者,所以他对“带车求职”并不陌生。“‘带车求职’这类广告已经大量出现在各种媒体的分类广告中了,电影《没完没了》里葛优演的角色应该就属于这一类。刚开始是连车带人,只是当司机,理想目标是为一些外商驻京代表、私企老板开车。一般是除去油钱,求职者要自己负担养路费、车辆保险费、修理费等。而现在,越来越多的白领阶层也跨到了这个行列中来。开始时的好处是以车养车:家里养车怎么着一年也得一万好几,绝对是纯消费品。如找到合适对象,将车变成赚钱工具,就划算了许多。而现在跨入这一行列里来的白领阶层,在自身素质已经很高的前提下,再自带车来,其优势就大得许多了,也就容易在日渐挑剔的用人市场再加上人才辈出的时代从容脱颖而出了。尤其对那些盯着中高层管理位置的年轻白领来讲,反正也得买车,不如就把车作为一种筹码,更增加自己的竞争力好了!”

  小咨说:“以我的经验来看,带车求职应该受到民营企业的欢迎。找一个既能提供车辆服务又能当助手的员工不仅能为企业节省开支,而且用起来更‘顺手’,眼下人才这么多,他们当然要用这类有车又有才的‘双重人才’喽!况且,还可以节省民营企业不少固定资产,他们肯定会很快乐的。”

  有车做“彩礼”才够面子

  津津乐道了半天把车当“嫁妆”的好处,豆芽正再次坚定了买车的信念时,林子子的一句话却带着大家话峰一转,“带车求职?这算什么!是不是太便宜公司了?还是自己的本事不够硬,要是够本事,公司还不求着给你配车、给你报销养车费?”“这倒是!据我所知,很多公司为了留住员工,让员工无息贷款买车,然后油费、保险费、养路费一律实行‘三包’,”Killy这回又是个明白人,“好像医药公司在这方面实行得比较多,鼓励医药代表拥有私家车,一方面代表公司形象,一方面方便跑外,一方面又促进了员工的积极性,有些公司更是公家养车,员工公私兼顾,公司并不介意公私不分,还按公里数给予一定补助。”

  小咨也跟着凑热闹:“可不是,有的公司为了招到高级人才,除了其他令人心跳的条件外,一定会附带着一辆高级轿车,供其驱使。另外,现在很多政府部门也在实行公车私有制度,以相对比较便宜的价格把公车卖给个人。这跟要带车求职者相比,得有多大不同啊!”

  一直没有说话的吴清此时开了腔:“所以,从自身硬件上找寻优势绝对是权宜之计,要想成为抢手货,必须提升自身软件的版本。现在不是也流行带专利、带项目的求职方式吗?豆芽,你如果有某项专利在手,求职时就不用自带车,而等着别人给你配车了中。”说完,还语重心长地拍了拍豆芽的小脑袋。

  俗话说,货比货得扔,人比人得死。一个是带车入门,私车公用;一个是公司给配车,公车可以私用。同事们对有车做“彩礼”一族的明显具有艳羡情绪的你一言我一语,让豆芽差点儿背过气去。最后,豆芽一边咬牙切齿地宣布:买车计划暂行耽浅,一边痛下决心着对自己表白:一定要争取要到车做“彩礼”。“这样做人多有面子啊!”显然,这是大家一致的结论。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做兼职的越来越多--2002年职场三大特点 (2002/08/14 10:24)
职场之路踏踏实实走 我该做回我自己 (2002/08/13 11:54)
职场话题:让档案“黑”着 你在意吗? (2002/08/12 15:03)
职场智者:什么是最为彻底的成功? (2002/08/12 11:32)
职场圆桌:对工作没感觉了怎么办? (2002/08/08 11:20)
香港白领“北上”上海 细说职场甘苦 (2002/08/07 12:10)
一个女人一枝花 职场里的“她时代” (2002/08/05 10:37)
新人出道自信满满 加满你的职场半杯水 (2002/08/02 14:51)
老板问你今天工作忙不忙之尴尬职场篇 (2002/08/01 10:52)
职场热门话题:简历被“出卖”你介意吗 (2002/07/23 14:13)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浪漫七夕情人节,甜蜜短信把柔情送给她!
短信服务推荐
铃声改版 新增数千金曲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齐 秦] 呼唤
[温 岚] 蓝色雨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最新出国留学咨讯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经济管理大专班
:雅思备考培训中心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天津大学MBA招生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