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讨论:高考收取“信息费”“邮寄费”合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2/08/16 12:05  中国青年报

  沙龙在座:

  罗淑俊考生家长

  阎雪梅北京和平街一中高三班主任

  桑女士160信息台宣传主管

  史女士北大招生办老师

  据《北京晚报》报道,北京四中一名应届高三毕业生以优异的成绩被清华大学自动化专业录取。他的分数是伯父花钱打信息台查到的。这本来是件喜事,可在这位特困生的家里,喜事却变成了愁事。查分要花钱,查录取情况要花钱,接到录取通知书还要花钱,如此繁多的收费名目让他们不知如何是好。对考生而言,都希望早点知道自己的分数和录取情况,早点接到录取通知书。所以,花点儿钱查询有关消息,为录取通知书付出特快专递费等,就显得很正常。但前述各种名目的费用到底合不合理呢?

  罗淑俊:高考信息查询电话一分钟3块钱,太贵。大家不都急着想知道分数吗?学校又不公布,只有打电话查了。接下来要了解

录取信息,也要打电话。我女儿为了得到消息,已经打了三次电话了,可是每次都说“没有您需要的信息”,前后算起来花了十多块钱了。

  孩子考大学是人生大事,花点钱我们也认了。与大学的学费、住宿费等相比,这也算不了什么。可最主要的是花了钱还得不到信息,这就说不过去了。我女儿的同学,也多是通过电话查询考分和录取信息的。信息台的收入一定不少。其实,如果费用低一些,一块钱一分钟我们就可以接受,“信息消费”嘛!听说今年录取通知书的发放,也要我们自己交钱。我在报纸上看到有记者采访“消协”,说这种收费不合理。可是没办法,谁让咱们求人家呢!不交钱就拿不到通知书,谁也不会不花这钱。

  阎雪梅:现在家长为了孩子,都很舍得花钱。我想商家就是看中了这一点,所以在高考上打主意。不过电话查分也确实有它的方便之处。就拿我们学校说,每年毕业的学生都有二三百人,学校拿到分数后统计、整理、打印成绩单要很长时间,而放榜的那一天,办公室里更是挤满了来拿成绩单的学生和家长,老师们都忙不过来。那些家离学校很远的学生,到学校来一趟也不容易。这么说来,坐在家里花几块钱打个电话,什么都知道了,学校和学生都省了许多麻烦。通讯公司开通查询电话,客观上也反映了一种供求关系。至于学生收到录取通知书要交12元邮寄费,也算是快递资源的充分利用。

  桑女士:高考信息的获取有很多途径,考生们可以自愿选择。很多考生选择查询电话的方式,也是看中了它方便、快捷的优点。

  事实上,我们160台确实是最有时效性的,因为我们的信息是“随录随到”,前一天有了分数或

录取结果,我们第一时间得到消息,马上就公布出去。至于费用的确定,我们是根据信息种类的不同,用专门的测算系统和方法,根据人员投入、设备投入、合作方情况等多种条件综合结算的,在物价局都有备案。而且,我们还有两条原则:一是用户在查分数时,没有得到所需要的信息,不收费,是无偿服务;只有用户获取了信息,我们才会按时间计费。二是有最高收费标准:自付费住宅用户最高是30元,公付费用户最高是280元。也就是说,普通居民在家里打160查询电话,10分钟收取30元,超过部分不再计费。我想这已经是很合理的了。每个商家的定价都是本着科学、合理的原则,在百姓可接受范围和自己的盈利范围找到一个最佳的平衡点,我们也不例外。而且我们信息台的服务人员也很辛苦,工作量大,时间也很紧迫,我们都要加班加点地工作。咨询电话应该说是一种应时而生的新事物,事实也证明它的存在是有价值的,还希望社会多多理解、支持。

  史女士:考生的录取通知书原来是由各省招办下发的。从去年开始,改为学校与邮局签订协议,以特快专递(即E MS)的方式发放。因为有些专业的录取时间和报到时间很接近,这样做能使考生尽快得到消息,不影响其按时去学校报到。协议上统一写的是邮寄费由考生自己负担,不过主动权是掌握在学校手中的,邮寄费到底谁付,可以由学校和邮局协商。我们学校去年开始就决定由学校负担这笔费用,不用考生自己掏钱,而且也不会在以后以任何名义向学生收取。其他学校是什么情况我就不清楚了。其实向考生收钱也没什么不对,毕竟录取通知书是他自己的,何况这笔钱对于学校来说也不是个小数目。(主持人 实习生 张艳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