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向往一路的风光 跳槽是种生活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2/08/19 10:45  深圳商报

  在内地曾有一份十分稳定且体面的工作,但是自己不安分,说丢就丢了,来到深圳。来深圳就把以前所有的过往都丢了,你啥都不是,谁也不认识你,一切从头做起。若干年过去,再回内地探望老同学老朋友,原先啥也不是的人,居然个个有了车有了房有了官职有了签单权,十分风光,相比之下,我仍是一介白丁。想想这些年,我付出的肯定比他们多,但是所得,未必有他们多。

  这让我想起了那道有关挖井的作文题。检讨自己,我就是那个不安分的、不能坚持到底的挖井人,也是一个失败的人生经营者。

  但是我看到了一路的风光,这是站在那里一动不动、指望耗时间获得成功的人所看不到的。他的成功是以他人的失败为参照系的。从某种意义上讲,他是一个被动的人,他自己无法衡量自己。他的人生路上甚至就没有风光,十分贫乏。想到这点,我就想起那些登山者,你永远都不能理解他们努力的意义———从功利的角度讲,他们的努力没有任何实际意义,但是每个登山者都有理由鄙视那些趴在平原的安乐窝里吃饱了等饿的人。而趴在安乐窝里的人,其人生的成功,则是以登山者的失败来确定、来衡量的。

  从来都认为跳槽是一种能力,是对自己能力的自信。只要这种生存方式合适自己,就天高地远地一路狂奔,路上的风光未尝不是对你的努力的最好酬答———当然,更多的人不合适这种动荡的生活,他有理由选择安逸的生活方式,以演绎出百样人生。

  对于这个问题,我们还要考虑的是,一种生活方式的选择合不合适你,跳槽对还是不对,值还是不值,都需要时间来验证。另外,也需要自己的心来认可。

  在我看来,经营人生没有绝对的成功与失败,全看你对它的衡量标准。如果你是个功利的人,你就用世俗的方法来经营,用房子、车子、票子等一系列标准来衡量;如果你更看重精神层面的得失,你一定会像那个扛着锹到处乱跑的人———如果除去了浅尝辄止、见异思迁的因素。如此,即便未能求得正果,也是功德圆满了。(苏迪)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把握今天:职业指导能治“跳槽病” (2002/08/06 09:54)
毕业一年想跳槽 我的名校文凭贬值了 (2002/07/24 10:24)
上海女性事业心强 “白领丽人”爱跳槽 (2002/07/22 10:43)
白领平均月薪3000元 八成跳槽为加薪 (2002/07/18 11:16)
告别青春职业另谋出路 白领丽人更爱跳槽 (2002/07/01 13:50)
是机遇也是挑战 跳槽要冒多大的风险? (2002/06/27 13:27)
跳槽--你的“降落伞”是什么颜色? (2002/06/26 14:24)
职场故事:攒经验学本事 定下心不跳槽 (2002/06/21 13:17)
日本人缘何不爱跳槽?员工激励很重要 (2002/06/11 14:43)
过了青春的坎儿 女人35岁还敢跳槽吗? (2002/06/06 14:45)
面对跳槽诱惑 你有“跳高”的本事吗? (2002/06/05 15:07)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S.H.E ] 无可取代
[巴赫] C大调前奏曲
《薰衣草》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最新出国留学咨讯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经济管理大专班
:雅思备考培训中心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天津大学MBA招生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