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校园新鲜事:大学生聘请保姆成为新时尚

http://www.sina.com.cn 2002/08/20 10:50  生活时报


  学校还没开学,就有大学生前来劳务市场预订家政服务人员。近日,记者在家政市场采访时发现,大学生争相聘请保姆正在成为新时尚。

  大学生青睐小保姆

  8月16日,记者走访了北京的华夏中青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崇文三八服务公司、海淀信诚家庭服务咨询部、通州的益利民家政服务公司等单位。发现一些高校的大学生也来这里聘请保姆,这一突起的学生贵族消费方式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今年就读北京某医科大学的小郑(女),在校外租了一间房,几天前她给家政公司打电话,说要预订一位保姆。记者见到她,谈起为何要聘保姆时,她略显不好意思地说:“学生的压力太大了,每天除了学习还是学习,可为了学习的竞争,减轻一下负担,家里支持我聘个保姆,帮我做做饭、洗洗衣服,平时没事的时候还可以和我聊聊天,解解闷。”北京理工大学的王姓兄妹,远离广东老家,家里人看他们在一个学校学习,原本很放心,可得知他们学习很紧张时,她们的母亲建议他们聘个保姆,以减轻压力。因此,学校还未开学,他们就急着赶来聘保姆了。

  据家政服务公司的工作人员讲,大学生聘的保姆年纪都在十七八岁,因为年龄相仿才有共同语言。而且四川妹成了他们的首选。保姆们一般都初中以上文化,她们的工资将不低于每月400元,包吃包住。

  据华夏中青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修女士介绍,8月初以来,每天都有10多位大学生和家长向该公司预订保姆。请保姆的目的,有的是做家务,有的是为学生做饭,接送学生。修女士说,前些年,大学生都住宿学校,没有请过家政服务人员,如今有些大学生家庭条件较好,纷纷租房预订家庭服务人员照顾,这才导致“保姆”供应紧张。

  招致说法不一

  对于大学生聘请保姆的做法,社会各界是如何看待的呢?

  据业内人士刘经理讲,大学生聘请保姆现象的出现,无疑是给家政服务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因为大学生不同于老年人和婴幼儿。他们所承受的是学业上带来的巨大压力,如何培养一批适合于大学生、能让大学生满意的家政服务人员,应提上日程。他说,大学生聘请保姆这一现象,是一个好现象,它会推动这一行业的发展,方便学生。

  正在中国人民大学学习法津的大二学生刘力(化名)认为,大学生学习压力大,平时生活上很少能照顾好自己,有一个年龄相仿的保姆帮自己解决一些生活琐事带来的麻烦,做做饭,洗洗衣服,有一种在“家”的感觉。只要经济条件允许,大学生聘保姆应该成为时尚。

  22岁的山西来京小伙儿杨见(化名)来应聘保姆工作,他曾学过临床医学,可以做个人保健医生。他会做家务,并烧得一手好菜。他要找雇主应聘,月薪1000元,且要包食宿。他说,对于有聘用他的男大学生,他会降低收费标准,“大学生上学不容易,我如果在他们身边工作,也会找一些学生时代的回忆,学到一些东西。”

  北京大学中文系的贺博士认为,大学生聘保姆,一般只须替交房费、餐费及每月四五百元的工资即可,对大学生来说应该是件好事,但其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也不容忽视,这会使一些大学生产生依赖心理,导致将来走上社会,把自己置身在一个“贵族”阶层,这对他们发展极其不利。此外,一些闲散不务正业的青年,打着保姆的招牌来应聘,很容易使大学生们做出傻事,误入歧途。(本报记者王景轩)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一位贫困大学生的助学账单 (2002/08/19 17:14)
专招女大学生 “计时”公司有猫腻 (2002/08/19 14:10)
“准”大学生成为南京手机消费市场生力军 (2002/08/19 13:25)
青年话题:不要局限了大学生的精神内涵 (2002/08/19 10:38)
找工作不慎落魔窟 西安女大学生被逼卖淫 (2002/08/17 08:58)
非法组织卖血牟利 三重点高校大学生成“血头” (2002/08/17 08:41)
大学生“钟点工”俏锡城 (2002/08/15 14:31)
江苏宜兴首位聋哑大学生四处求职四处碰壁 (2002/08/15 11:03)
做鸡头还是做凤尾?大学生就业意向调查 (2002/08/14 11:34)
大二学生拍结婚照 重庆大学生订婚几乎成时尚 (2002/08/13 18:33)
谎称雇人抄写资料 百余大学生被骗押金 (2002/08/13 15:37)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吴建豪] 身体会唱歌
[黄品源] 海浪
《哆啦A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最新出国留学咨讯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经济管理大专班
:雅思备考培训中心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天津大学MBA招生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