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工作+社交 游走在男人圈的职场女性

http://www.sina.com.cn 2002/08/21 15:16  齐鲁晚报

  当职位越做越高,或者是进入一个平常女人们难以涉足的工作领域,一些女性,而且常常是被人称之为“精英”的那种,蓦然回首,才发现自己的工作在男人圈子之中,甚至工作之外的交往圈子也是在男人之中。

  提高效率搭伙作伴

  Jenny是一家软件开发公司的市场总监,公司里中层以上的干部,除了她找不出第二个女性。公司的“文化”是一天二十四小时,大家工作在一起,吃在一起,下班了大家找个酒吧、迪厅放松放松,还是在一起。原因在于公司经常加班,没时没点,大家又都是单身,为了效率的缘故,只能这样日日“厮守”在一起了。工作越来越得心应手,薪水相应提升,Jenny突然发现,自己的朋友圈里只剩下了男同事。

  现时女人之间的友谊是靠什么来培养、维系呢?不是“英雄所见略同”,更不是“惺惺相惜”,基本上靠的是“泡”。

  因为没有时间去一家店一家店地挑衣服、没有时间和女友去“名流”理发店排长队做头发,Jenny也渐渐地失去了她往昔的女性同学、老乡、室友,而只能在公司里那几个“相看两不厌”的男同事身上寻找共同话题了。不过她铁定了一个主意:友谊可以勉强在同事身上培养,爱情这东西一定不能如此马虎。

  Jenny的这番考虑看起来有些过虑,因为看得出来,公司里那几个整日和她“泡”在一起的男同事,大家虽然年龄相当、背景相似、学历薪水不相上下,可是谁也没有把她当成“恋爱对象”的意思。Jenny觉得自己不仅做事方式,甚至说话语气,都与公司那帮男同事越来越趋同了。

  同租一屋何乐不为

  与Jenny不同,美编领子从来都是主动把男性纳入自己的友谊范畴的。大学毕业出来打工,她的工作才换了两次,搬家倒搬了5次。幸好领子有几个铁哥们,一呼几应,麻烦迎刃而解。

  领子的铁哥们都是领子曾经或者正在进行的新同居室友。领子不喜欢坐公交车、又没那么多钱天天打的,所以住在所能寻找到的离公司最近的住所就成了她的最大生活目标。可是通常这样的房子,稍稍好一点房租就贵得离谱,领子的应对办法就是:上网征集一个可以分担房租和水电的异性同租者。这个办法不仅让领子住进了自己心仪的房子,那些异性同租者,日后个个成了领子的铁哥们。

  领子这样形容和男孩子同居一室的好处:女孩子住在一起最后的结局一般是反目为仇,因为女孩子会为一些生活小事斤斤计较。可是男孩子就不会,男孩子把能和一个不是女朋友的女孩子住在同一套房子里视为人生一大荣幸,不但房租交得爽快,其它水电等费用也格外大方,而且抢着打扫卫生。

  领子没有“缺乏兴趣分享者”的忧患,因为她有着一个人分享的兴趣,那就是她的设计工作。而工作之外,铁哥们往往会呼朋唤友地在她房间里开派对,一个周末又一个周末就这样热热闹闹地过去了。

  棋逢对手较量智慧

  网站编辑兼自由撰稿人小五,在她那个圈子里有着一个颇为暧昧的别称:蜂后。网虫的圈子里原是少不了美眉的,偏巧这美眉有着不低的才情、不俗的容貌,那她不是蜂后也要蜂后了。偏偏小五又喜欢那种前呼后拥的感觉,不时还要在字里行间渲染这种感觉,难免她会被人看成那种轻浮的女人。

  然而到了小五这里,“轻浮”不得不重新定义,变成一种单纯的描述,而没有强烈的贬低甚至诋毁的意味。因为小五的“轻浮”仅仅在于她喜欢和男人交流、谈心。所以即使那些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酸的男人,也不得不承认,小五绝不能等同于以往的轻浮女人,新新女性是也。

  其实小五觉得,选择这样的社交方式对她自己的身心都是有百利而无一弊。本身她的工作性质,决定了她交往的多是男性,何必非要做出一副忸怩不安的模样?而同行相妒、文人相轻加上异性相吸,三下扯平,她从男人那里得到的慰藉远远超过女人。

  小五有一个观点和Jenny比较类似,那就是她们都觉得,男人的智慧让她们更有一种棋逢对手的较量感。而同时,当她们越是以一种女性的身份去经历这种较量,她们就越有成就感。所以小五和Jenny在穿着上都是尽量女人味的,这让她们在一群男人中间更加醒目。

  阶层比性别更像是一个阵营,直到今天,不容置疑的是,男人和女人的社会差别依然存在,依然隔着几道看不见的台阶。而跨越了这些台阶、和男人建立了工作之外或婚姻之外的友谊的女人,往往也是那些更能把握自己生活的女人。(黎锦红 周欣)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职场女性:竖起你的刺 做回刺猬也不妨 (2002/05/31 14:36)
白领女性工作有技巧--职场宝典十招鲜 (2002/05/19 14:14)
如何立于不败之地 职场女性的充电战术 (2002/04/28 14:42)
职业女性:你曾有的职场激情哪去了? (2002/04/25 16:04)
职场女性立场:职业女性=武侠小说里的职业杀手 (2002/02/28 11:47)
职场二十五岁美眉 你怎可就言老? (2002/08/20 11:37)
白领美眉别累着!教你排解压力五大妙招 (2002/06/19 14:10)
十指长长指甲尖尖 美眉你不是干活的料 (2002/04/24 13:52)
白领美眉的写字间“劲霸”午休小秘籍 (2002/04/19 13:09)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吴建豪] 身体会唱歌
[黄品源] 海浪
《哆啦A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最新出国留学咨讯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经济管理大专班
:雅思备考培训中心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天津大学MBA招生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