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GRE风波纵横谈:有多少聪明可以卖弄

http://www.sina.com.cn 2002/08/23 10:42  南方周末

  自己的“不诚”,会招致别人对我们的实实在在的“不信”。我们对诚信也“呼吁”了许多时日,却都不如老美这一下的教训来得实在

  作者:张天蔚

  8月7日,美国考试教育服务中心(ETS)突然发布公告:为了应对试题泄漏的问题,该机
构将暂停一些地区的GRE(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机考,范围包括中国的内地及港台地区和韩国。

  据媒体披露,这一风波中的主要“肇事”者是一些被称作“机经”的网站。而“机经”是“机考经验”的简称,“机经”网的主要功能是交流经验、汇总题目、研究攻略。于是美国人自以为数量足够庞大的题库被悉数“解密”,他们自以为设置严密的各种防范措施一攻即溃。大批中国学生以老美根本不敢想象的高分,给以GRE分数为招生参考的美国大学带来困惑,瓦解了GRE在考查外国学生英语水平方面的权威价值。

  初读这样的故事,突然有一种久违了的快乐记忆被激活———游击战、持久战,各自为战、全民参战,各尽所能、战果共享———针对GRE的机考,中国学生打了一场漂亮的“人民战争”。相信面对头脑聪明、手段灵活而又没有什么心理禁忌的中国学生,ETS的学究们一定有焦头烂额之感。对这样的心理感受,美国佬应该十分熟悉,要不他们也不会编出那么生动的“猫和老鼠”的故事。

  而现实中的美国猫比动画片里的笨猫多少占有一定的优势,那就是在被老鼠们耍弄得恼羞成怒的时候,他们有权力对游戏叫停。现在他们就对GRE机考叫停了。这样一来他们终于有机会变被动为主动,中国的小老鼠们不得不回到“纸考”的战场上去继续和ETS的老猫们周旋,重新寻找破解的方法。

  其实这种在规则的空隙中周旋、取巧,最终将规则销蚀于无形的小聪明,历来都是一些国人的长项,小至考试作弊,大到商业欺诈、政治权谋,不过是同一思维的形形色色的变种。在有关ETS停止“机考”的网友留言栏里,有人这样写道:“机经的出现,充分显示了我们中国人众志成城对付老美的精神,我为他们骄傲!什么作弊?一致对外怎能说是作弊?小人之见。”

  “我们中国人一不偷,二不抢,只是为了能考个高分去美国学习文化知识才有了‘机经’这种现象。我们的动机很纯正,也没有用卑鄙的手段,不过是自发地研究一下以往的考题,这在中国是再普通不过的事情了。而美国人却像防贼一样防着我们……”

  在汉语的历史中,“不择手段”一向都不是好词。但在另一方面,以目的的正当甚至正义相标榜,手段的选择就没有了禁忌,其最终的结果,还是不择手段。因而在很多时候,正当或正义的目的,已经沦为不择手段的借口。比如:说考试作弊是对陈旧教育体制的控诉,说偷税漏税是对不合理税制的抵制,说违反交通规则是因为规则不够“人性”等等。在一个公理失效的环境中,“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就不再是一种对事物的辩证认识,而是成了没有对错之分的相对主义。而在这样一个漠视规则的社会中重建规则,在一个缺乏诚信的社会中重建诚信,其悖谬和困难,和一架吊车试图吊起自己差不太多。

  在这种时候,外部世界的存在,就成了一个有趣也有益的参照。比如ETS先是因为中国学生考分的不甚可靠而提醒美国学校,在录取中国学生时不要过于相信其GRE分数。这已经是在提醒中国学生,在自己的“诚”与他人对自己的“信”之间,其实有直接的关系。现在他们干脆停止了“机考”,让我们终于明白,自己的“不诚”,会招致别人对我们的实实在在的“不信”。我们对诚信也“呼吁”了许多时日,却都不如老美这一下的教训来得实在。

  以中华民族之伟大,按说不应该等到别人来给我们上道德基础课,但事已至此,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我们也只好接受来自他人的敲打,而且冀望于这样的敲打能够作为一种强加的约束条件,成为重建规则的起点。

  但靠外力形成一个社会的规范,终究不是那么可靠。内外之轨在接轨处可能“接”得天衣无缝,但在我们内部照样可以拧得错综复杂。法律已经制定,法庭也可以模仿,但若没有对法律精神的理解和尊重,法律就依然是行政的工具;银行本来就有,所谓信用记录也可以从现在开始建立,但若没有被普遍认同的诚信原则,再新的玩意也终究让人不敢相信。在国人看来“再普通不过的事情”,到老外那里就会被“像防贼一样防着”,其间在文化、观念或制度上的差异,需要我们努力去弥合。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ETS为什么总跟中国GRE考生过不去 (2002/08/16 09:30)
ETS副总裁:GRE停机考维护考试信誉 (2002/08/15 17:01)
俞敏洪聊GRE笔试最新变化和准备方法 (2002/08/14 09:33)
GRE停机考改笔试对中国考生是福是祸说法不一 (2002/08/13 03:47)
GRE停机考:为什么受伤的总是中国学生 (2002/08/13 03:44)
GRE部分考生放弃今年考试 明年以最佳状态迎接笔试 (2002/08/12 04:35)
GRE机考为何喊停 不守协议自吞苦果 (2002/08/12 01:05)
GRE改笔试新东方将调整教学计划(图) (2002/08/10 09:04)
GRE机考何时恢复未定 每年影响5.5万名亚洲考生 (2002/08/09 21:38)
全程回放:ETS暂停GRE机考 (2002/08/09 17:18)
在中国推行GRE笔考的16个疑问之FAQ (2002/08/09 15:31)
中国考生GRE成绩平均上升100分 机经毁了考生信誉 (2002/08/09 08:13)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许美静] 城里的月光
[许绍洋] 幸福的瞬间
[范玮琪]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最新出国留学咨讯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经济管理大专班
:雅思备考培训中心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天津大学MBA招生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