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素质教育高考·成功学习方法论坛 > 正文

图文:北京80中副校长曹高仁在做报告(附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2/08/25 15:46  新浪教育

  

  附:曹高仁副校长报告实录:80中素质教育与学生成才之路

  社会的迅猛发展、时代的日新月异,综合国力之间的竞争,使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关注教育尤其是基础教育的发展;现代教育正以前所未有的态势,实现着造就人才、塑造人类的伟大使摸,而学校就担负着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培养优秀人才的任务;为此,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就应当时时关注:社会发展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们的学生必须具备什么素质来应对未来,我们的教育应当如何促进人的发展,应当如何使成功的学生拥有更加优良的学习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一所学校的办学思想,直接反映了学校教育工作者对教育根本功能的认识。80中学有近五十年的办学历史,始终以"三个面向"为指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依法办学,锐意改革,开拓进取,努力探索着具有中国特色和首都特点的社会主义普通高中办学模式,确立并坚持"以人为本,以德治校,以质求发展,以多样性为特征,以培养创造性为核心,为学生的终身学习和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高中阶段基础"的办学思想,把"培养二十一世纪的社会发展、科技与文化发展需要的,品德良好、身心健康、个性发展的,具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扎实的基础性学力、深厚的发展性学力、良好的创造性学力的高素质高层次的基础性后备人才"作为学校的培养目标。我们始终认为,学校的一切工作,最终都是为了促进人的发展,为人的发展服务,真正就是"一切为了孩子,为了一切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由此,我们提出"以人为本"的思想,一是以学生发展为本,为学生提供尽可能多的自由发展为本,为教师们搭建发挥积极性、创造性的平台,使教师能够在课堂内外充分展现自己的教学个性和教学特色,而究其实质最终还是着眼于为学生的发展服务。在这些方面,我们有以下做法:

  一是教师从每个学生的个性特点、认知特点和特殊教育需求等出发对学生进行教育,确定"全面、优质+特长"的教育目标。所谓"全面",是使学生各方面的素质都能获得正常、健全、和谐的发展,使学生在做人与做事、继承与创新、学习与实践等方面不偏废,在智育、德育、美育和体育等上面同时下工夫(科技活动、学生艺术节、戏剧社、艺术团、合唱团、运动队等),教师努力培养学生的爱好与特长,力争"让每个人的个性得到充分自由的发展",充分体现教育的生机和活力。我们的教育首先必须承认人的差异性,"全面发展"、"平等对待"并不等同于"统一规格"和"平均发展",教育应当成为"扬长"的教育,不能只忙于"补短"而压抑有特长的学生。

  二是促进学生自身积极主动地发展,在多样性的教育中为学生创造选择的条件,扩大选择的范围,在多样性的教育中为学生创造选择的条件,扩大选择的范围,发展选择的能力,使学生由主动的选择带来主动的学习,并最终使学生学会选择,形成个性,体验学习的快乐、成长的快乐(三大板块的课程体系,选修课的多种多样、活动课的坚持,科技活动的常抓不屑,施海夏、陆程远等,教学作业中的弹性作业、学生自我搜寻信息解决疑难的社会或自然问题如汽车尾气的治理研究等)采取"导师制",为优秀学生的成才创造最好的条件。

  三是在教学中对学生明确提出"厚基础、宽领域、学生知识面拓宽,"人文,自然科学,科技"等知识;掌握方法,有机融合、综合运用、打牢基础,务实双基,注重实践、――概念理论的理解和应用;善整合、勇于实践,勇于创新,有创见"的要求,使学生拥有"基础性、发展性、创造性"三大学力。在教学中,教师注重基础知识的教学、基本能力的训练,但又积极提供给学生发展思维、创造想象等的机会,注重对学生进行跨学科、超常规的拓展教学,结合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诱发学生的创造性,使他们能提出自我的见解或拿出自己的创造品。

  四是在教学中注意面向全体、实施因材施教,让学生自己选择合适的学习环境,并统一进度,使学生能在不同层次之间流动,充分体现学生是学习的主体的教育理念。

  教育不仅仅是捧上一张张高等学校的录取通知书,而是捧出一个个有鲜活个性的活生生的人;教育不在于追求百分之多少的升学率,而是追求每个学生的生动、活泼、主动的发展。教育不仅仅是汇报时的总结、评比时的数据,而是教师与学生共度的生摸历程、共创的人生体验。

  一是拥有一支甘于奉献、团结协作、勤于研究的教师队伍。(老中青相结合,教师老带新、特级教师和高级教师等协同研究,精诚团结如文科综合(刘矢海,许鑫、林静仁老师等)、理科综合的探讨、对学生非智力因素的研究与应对方法等)。学习动力,学习成就感;想办法使学生体验成功,是培育学生自信心、产生新的学习动力,心理因素得到优化。

  二是积极融洽师生关系,建立民主、平等的教学秩序,师生之间互相切搓,共同探讨问题,提高学生学习效率,发挥学习潜力,创设宽松愉快的学习环境。

  三是充分发挥班主任对学生关爱的巨大情感作用,促进家长与学生之间的沟通和理解,教师对学生的尊重,是减轻学生心灵重负的重要因素。积极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打电话、集体书信等)家访→心与心的交流。

  四是教师对学生自主学习习惯的培养与学习方法的介绍(讲座,介绍好的方法,"把厚书读薄"等)(学习计划,激发学生自主自习的意识,培养方法,归纳,总结,预习,分析,建议学生不轻易请家教,不轻易熬夜学习;)(被动→主动,自发→自觉;外在压力→内在;需求→精神上的需求;如权静:"要我学","我要学")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和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学校应当成为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摇篮。教育应当使学生懂得,生活中的重大突破都是来自于全新的发现,来自于挑战现状,而不是盲目地接受现状。

  一、教师认定,"学"贵在于"问","好课应当越讲问题越多"。教学中应当注重学生自己的思维过程,教师善于创设开放的教学情景,设置问题情景,营造积极的思维状态和宽松的思维氛围,激发学生的创新热情,反对统一答案、统一教学模式,提倡教学个性。

  学生的课堂讨论-争论;延伸到课外(课间休息时,教师导题,讨论非常普遍)

  二、学生在学校中学到的东西,只有与丰富的社会实践相结合,知识才能变得丰满、深刻。(作业:专题采访、调查报告、社会公益活动、主题绘画等,培养学生自信心和成就感)

  三、向时间要效益,优化课堂教学体系(包括课程设置、教材、教学内容、教法、教学手段、教学评价的优化等),增创时间资源的更大效益。→在科研领域内的大胆拓展:三大课题的稳步推进:"整合""研究型,探究型课堂""分科双语教学"(国际化教学,引进美语国际化培训,教学方式)(清华同方教学资源库引进)。

  提高课堂效率,直接关系到学生课业负担的轻重。

  四、学生释疑轮流制、配合制:互相提问、互相解答,共同进步,鼓励学生之间的互相学习。

  有效的教育活动,是保证学生健康成长的前提,毕业班学生更应当加强责任感、集体感、合作意识、爱国精神等的思想教育。

  学生是在集体氛围中学习、生活的,集体的大环境往往对学生产生极大的影响,同龄人的感召力和影响力是最直接、最大的,因为他们在心理上是相通的,在理解基础,生活阅历,人生体验等方面是有共同点的,因此,有益的集体活动能够使他们尽快团结起来,互相学习,互相鼓励,达到较好的教育效果,如:学生成人仪式的举行:国庆节庆祝活动等,班级歌咏大赛;体育活动大赛,与国际友好学校的交往等。

  80中的办学正朝着"研究型,开放式,高质量,信息化"为特点的现代化基础教育的名校发展,分校正积极使学生能在"人文,创造,个性"的文化底蕴上有长足的发展;现在,80中强调三个点"抓奠基点,把握重点,培育亮点"。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素质教育高考·成功学习方法论坛 专题
 相关链接
素质教育论坛上午开讲 一小时来了上万听众(2002/08/25/ 20:05)
图文:人墙--挡不住的热情(2002/08/25/ 19:50)
2002年文科“状元”母亲的自豪(2002/08/25/ 18:37)
“论坛”今日圆满结束 获得各方高度评价(图)(2002/08/25/ 18:27)
图文:吃个汉堡喝点可乐 接着看!(2002/08/25/ 18:26)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许美静] 城里的月光
[许绍洋] 幸福的瞬间
[范玮琪]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最新出国留学咨讯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经济管理大专班
:雅思备考培训中心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天津大学MBA招生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