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假教学部打着西安交大招牌非法办学

http://www.sina.com.cn 2002/08/26 11:03  华商报

  西安交大校长徐通模表示将追究“陕西工程图学会交大教学部”的法律责任

  本报讯(记者华新)交5000元钱就能在西安交通大学里像统招生一样学习、生活———这一诱人的宣传引得不少学生从外省来到西安,谁知他们上的其实是一个交大不承认与其有任何关系的“陕西工程图学会”的“教学部”。8月24日,面对教育管理部门的检查,这个“教学部”根本拿不出合法的办学手续,警方已对此事展开调查。

  “交大人才中心教学部”被“接管”?

  8月23日上午10时30分,记者来到交大东门外的“启光”大楼,看到五楼一间房子墙上的通知说,“原‘交大人才中心教学部’被‘陕西工程图学会交大教学部’全面接管”,持“原有通知书的学生”仍在此报名。两名50多岁的妇女坐在桌子后,记者表示想咨询上学的情况。其中一人拿出一张纸,边说边写:“学费4200元,书本费200元,押金100元,住宿费600元或900元,被子费150元,军训伙食费100元”。她说他们是自考性质的,学生在交大上课,由交大的老师授课。一部分学生住在交大对面沙坡村里的“家园旅社”,另外他们还有两栋公寓楼,学生也可以住交大学生宿舍,一年1800元。

  冲着“交大”牌子交了5350元

  记者在走廊遇到3个学生,他们来自外地,其中两个是西安某民办院校的学生,被聘为这家“教学部”的招生员,他们称每带来一个学生,就可得到900元“提成”。另一个学生就是被介绍来的,记者看到他手中空白的“入学通知书”和盖有“入学通知书”印章的信封,地址是“西安交通大学人才中心教学部”。

  随后,记者跟他们来到了沙坡村的“家园旅社”,五、六、七层已被改成“教学部宿舍”。在一间10平方米的房间里住了4个河南女孩。她们给记者看了几个收据,其中一个学生共交了5350元,上有“陕西省工程图学会交大教学部”的公章。女孩说,她们就是冲着“交大”的牌子才来到西安的。

  交大校长:“教学部”完全是非法的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西安交大校办,校办的同志说,他们已在《华商报》、《陕西日报》等报刊刊登了声明,表明除了“西安交大职业技术暨继续教育学院”经学校批准可以组织招生外,其他任何单位或个人以“西安交通大学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教学部”等的名义进行的本专科招生都是违法的。交大内根本没有“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教学部”这个单位!交大校长徐通模先生非常明确地告诉记者,这个“教学部”完全是非法的,交大将追究它的法律责任。

  碑林区教育局:“教学部”属非法办学

  下午4时多,碑林区教育局几名工作人员和记者一同来到这个“教学部”,要求他们出示“社会力量办学许可证”以及物价和民政部门颁发的许可证,在场人员拿不出手续。5时30分左右,区教育局工作人员说,目前情况应让公安部门介入调查,遂向沙坡派出所报警。很快,“教学部”包括“院办主任”在内的五六人被干警带回沙坡派出所。派出所所长薛驰连夜赶回并调数名刑警来到现场,在那间办公室里发现了大量落款为“西安交通大学”并盖有“入学通知书”印章的信封,还有几本写着已报名学生的记录本。碑林区教育局的冯德仁科长说,这个“教学部”属于非法办学无疑。

  警方已介入调查

    8月24日,沙坡派出所民警陈卫平向记者介绍:据“教学部总经理”王亚涛说,他们是在交大机械工程学院里租的教室。交大机械学院一位工作人员当天上午送来一份“证明”,内容是“近三年来,教学部的学员,均在我系(所)的教室、计算机实验室,利用本科生教学之余,进行教学和上机实验培训活动,并且有交大老师(有在职的、退休的)进行指导和辅导。“证明”上盖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计算机图学与控制技术研究所”的印章。但这个“教学部”始终没能提供办学许可证。至于报名学生的人数,据说“现在只来了100多”。

    记者同时与“陕西省工程图学会”法人代表高满囤取得了联系。高满囤说,这个教学部确实是他们“学会”下的一个机构。这个“教学部”今年与交大解除了关系,才来找到他们,希望挂靠到“工程图学会”下。但高满囤表示,对这个学校具体怎么运作并不知道。

    派出所表示,这究竟是一起行政违规事件,还是民事欺诈,抑或是刑事诈骗,有待于进一步调查取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