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优秀考生学习经验谈:高三断想

http://www.sina.com.cn 2002/08/26 14:49  中国名师教育网

  作者:北京二中房超(考入清华大学物理系)

  (一)

  卜算子·孤奋

  闲暇何其少,寒舍独伏案。奋书彻夜书不知,天日几轮转。

  问君何向尔?敬请别处站。待到七月比拼时,携手与君看。

  我想,以上这首词,可以概括大多数高三学子一年的生活--刻苦,努力,以及不服输的精神充斥着的生活。

  或许别人并不过的这么痛苦--其实,我也并非是这样渡过高三这一年--或许轻轻松松的也能考上理想的大学。但是,请记住,像这首词中描绘的勤奋,应是大家的首选。

  人,的确有聪明和愚钝之分,但我相信,勤能补拙。这些年来,这条箴言一直支持者我。小学上课第一天,我曾被老师称为"弱智",也许,看到这篇文章的人鲜有这样的经历。到了初中,高中,我也一直被列在"不聪明"之列。但我,始终如一的勤奋学习,从不懈怠,在刻苦的学习中,总结出"高效率,多看书,勤总结,要放松"的十二字方针,应用这十二字方针,我的成绩也开始有所上升。初中时,我从年级384名一下升到22名,这种质的变化难道可以归功于聪明吗?不,这是努力的成果,勤奋的结晶。

  亲爱的同学们,如果你们跟我一样,过去或者现在正遭受着我曾经忍受过的痛苦,请你想起这真实的故事,这个进步的

神话。或许,它能坚定你的信心;或许,它能抚平你的伤痛;或许,它能点亮你心中的希望灯塔。

  (二)

  卜算子·赏花

  风光无限好,百花竞开艳。莘莘学门子弟兵,园落身影见。

  今日获雅兴?只为暂休闲。愉悦博得一醉罢,步履亦如前。

  这首词让我们想起了什么?自然是那些学的又好又轻松的同窗,何也?他们得益于有正确的方法。

  高中这三年,我如果没有正确的方法,那我一定达不到现在的水平。

  正确的方法是什么呢?在此,我不想发表长篇大论,我只想说最基本的,一句话,注重基础。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句话充分强调基础的重要性。反映在学习上,就是注重书本的知识。说句自夸的话,本人高考物理取得满分,正得益于翻了5遍物理书。纵观高考题,有多少是书上的题呢?举不胜举。事实胜于雄辩,我想,同学们领会了这一思想主旨,好的学习方法自然会层出不穷。

  (三)

  宝剑

  何言中路遭弃捐,

  零落飘沦古狱边,

  虽复尘埋无所用,

  犹能夜夜气冲天!

  这首诗,散发着一种霸气,一种不屈的精神,一种令人赞叹的毅力。

  三年的学习,会受到很大的阻力,自然也少不了挫折。在挫折中,在同学与老师的不理解中,在多舛的命运中不倒下的人,才是最后的胜利者。

  当然,这是十分不易的,除了自己坚强的毅力以外,还需要父母的关心。父母不仅仅是我们的后勤部长,也是我们亲密无间的战友,只有通过他们的帮助,我们才能顺利地突破心灵的屏障,使自己坚持不懈,达到胜利的彼岸。

  (四)

  当然,要想取得好成绩,仅有上面三项并不够。但这三项是最基本的,这是我的经历浓缩,希望能助大家一臂之力。

  也许,大家记不住我这个普通人,那么请记住三位名人:

  (一)郭靖 (二)爱因斯坦 (三)范进

  最后送大家一首小诗,祝同学们未来一帆风顺。

  学子

  孤单书生坐空楼,

  夜分勤学几时休?

  抽尽心丝红颜老,

  报效祖国更何求。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