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时评:高职不应办成本科式“压缩饼干”

http://www.sina.com.cn 2002/08/27 10:1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高招已经进入专科批次的录取,在297所参加专科一批录取的高职高专院校中,虽然有近1/4的院校生源异常火爆,但另一方面,有近百所院校第一志愿不满,这种现象应该引起相关院校的反思。 高职高专从1999年开始走进人们的视野,已有4个年头了,从当年的专科计划变成高职高专计划,表面看,名称变了,其实,变得更多的是内涵。即专科层次不再以本科附属品出现,而是以一种新型培养模式进入教育领域。但是,因时间短和认识不够,对待这种形式的院校,仍有相当多的考生不能接受。从志愿报考情况及每年报到率低即可看出

  然而,在中国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仍然紧缺的情况下,一味责怪考生和家长“好高骛远”并不公平。谁不想在自己奋斗十几年后上个理想的大学呢?对此,我们的高职高专院校也应该反思一下自己,是不是在办学方向上对考生缺少吸引力。

  “不少高职高专院校还把自己当成本科式‘压缩饼干’,是造成其认同率低的原因。”我省教育专家崔慕岳教授说。如果把普通本科大学比作是培养学术研究、工程型人才摇篮的话,那么,高职高专院校就是培养技术应用型人才的地方。怎样结合时代特点,设置紧缺应用专业,适应社会需要,培养相关人才应该是高职高专院校发展的方向,而不是跟在本科院校后面办成“四不像”。

  崔教授把高职高专具备的特色总结为:具有灵活的专业、实践特色明显、教师是“双师型”人才。目前办得较好的高职高专院校都体现了这个特点,郑州牧专校长助理刘兴友说,牧专从上个世纪90年代就及时调整了办学方向,注意培养一线人才,毕业生分配受欢迎在情理之中。河南机电专科学校、中州大学、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漯河职业技术学院等也都体现了这个特点。“只有院校办学思路正确,培养的人才受社会欢迎,考生和家长的眼球才会被强烈吸引过来。对于高职高专院校来说,时间是紧迫的,在市场化越来越宽泛、深入的今天,如果自身不能紧跟时代发展,尽快办出特色,为社会接受,最终被淘汰也就不奇怪了。”接受采访的几所高职高专院校招生老师在这方面都有清醒的认识。

  考生和家长也应认识到,本科大学所办专科未必就比一些有特色的专科院校办得更出色。从长远看,一个优良高职高专院校培养的高水平学生,在应用型技术人才紧缺的今天,自然是市场的宠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