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肇东三对双胞胎被重点大学录取 六学子学费难筹

http://www.sina.com.cn 2002/08/28 14:28  黑龙江日报

  ●母亲:不论吃多少苦,也要把钱借来

  ●父亲:只能寄希望于办理助学贷款

  ●姐妹:我们以后少回家,把路费省下来

  日前,本报报道了肇东三对双胞胎学子被全国重点大学录取的消息,然而目前,他们的父母却在为儿女的高额学费发愁。记者跟随这几个家庭,亲眼目睹了他们筹措学费的艰辛。

  15日一大早,分别考上中国人民大学、东来北农业大学的胡光黎、胡光源两兄弟的父亲胡常悦,冒雨赶到肇东一中为儿子询问办理助学贷款的有关手续,又到教委、民政部门寻求特困帮助。10时左右,有病常年在家的胡氏兄弟的母亲于某准备到邻居家借钱给儿子凑学费,她在走出家门前思量了半天“我是真不好意思再去借钱了,我们家的亲戚、邻居都非常贫困,他们为了我的孩子已经借给我们三千元钱了,我真是不想再给他们增加负担,可孩子的学得念下去呀,上万元的学费我们得交呀……”

  她想了很久,还是走出了家门,踩着泥道来到她最要好的邻居曹家。记者一路跟随,看着这位满脸病容的母亲是那么无助。敲开曹家的门,她断断续续地说明来意,邻居同情却无奈:“她嫂子,不是我不借,我家大小子开学要用钱,我真是没办法。”

  尴尬的母亲没有放弃,她说:“没钱,我儿的学怎么念?我跪、我磕,也给他们把学费弄来。”儿子的眼泪夺眶而出。走了一家又一家,母亲还在不停地劝儿子:“离开学还有些日子,你爸会有办法,你妈没用,你们可别上火。”

  回到院子,母亲告诉记者:“不瞒你们说,我们才为孩子筹到500元,这还是孩子考得好,学校给奖励的。”说着母亲把钱一张张打开,母亲指着窗台上的眼药水,告诉记者:“我家掌柜的脾气最近特别不好,我们都不敢说起上学的事,没钱他难呀!他眼睛熬得通红,就靠这点眼药,要不看东西都模糊,难为他了,为这家,他太苦了。”

  分别考入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和哈尔滨师范大学的双胞胎姐妹邵艳、邵慧家同样为学费一筹莫展。母亲楚桂兰一直没有工作,父亲邵广杰单位放假,他们一家五口就靠每月三四百元的卖菜钱度日。

  母亲说:“亲戚朋友都不富裕,到现在为止,只有孩子的大伯给了500元钱。我期望能有更多的好心人帮帮我的孩子。”

  两姐妹表示:“我们只要凑足第一笔开学的费用就好了,以后,我们可以打工,我们也可以少回家,把路费都节省下来……”说着说着,母女三人都泪如雨下。

  连日来的降雨把通往考上清华、北大的李春勇、李春亮两兄弟家的路变得泥泞不堪,车辆根本无法进入。很难想象这两个孩子每天是怎样坚持上学的,他们在这条路上摔过多少跤。春勇和他的父亲已经早早出去联系特困生

助学贷款的手续。据春亮说,他们哥俩一年的学费就近两万元,目前根本没有着落,只能寄希望于办理助学贷款。(本报记者 于波 本报首席记者 李伟俏)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