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自学考试 > 正文

心得:中国新闻事业史复习精要(2)

http://www.sina.com.cn 2002/08/29 10:25  北京自考热线

  五、民国初期和北洋军阀统治初期的报刊

  (一)临时政府的成立和民国初期新闻事业的发展

  中国民国临时政府的成立具有资产阶级共和国宪法性质的“临时约法”的颁布。“临时约法”中关于言论出版自由的条款推动了新闻出版事业的发展,出现了空前的繁荣(报纸
心得:中国新闻事业史复习精要(2)
增加历史空前,社会大变动独特现象,反映对新闻渴求。客观原因:1)旧法律废除新法律保护照)各地军政府当局支持3)各政党、政客、资本家办报宣传自已,图在新政权中捞好处,借机发财)。有关民初新闻事业发展情况的统计材料(半年内从100种增至500种,总销数4200万份,武汉、上海6家通讯社)。中国人自己创办的早期通讯社的出现(1904年1月广州“中兴通讯社”骆侠挺)和民国初年的通讯社活动(1915年7月邵飘萍“东京通信社”,报“二十一条”内和留日反袁,对反袁推动。1916北京新闻编译社消息迅捷。孙中山领导林焕庭1918上海国民通讯社对海外侨民)。政党报纸的蓬勃发展(在“政党政治”观念下,出现各种政党,办报为喉舌,替自已宣传,历史上没起过什么积极作用)。同盟会──国民党、共和党──进步党两大系统报刊之间的对垒和互相攻讦,它们之间的主要分歧(实行中央集权还是地方分权、实行总统独裁下的“超然内阁”还是责任内阁、国务院对国会负责还是对总统负责、向外借款)。其他政党报刊的出版情况。几家有代表性的政党报纸和它们的主持人。

  (二)“二次革命”前后的反袁宣传和袁世凯对报刊出版事业的迫害

  “二次革命”前后(1913癸丑年,袁为独裁,杀宋教仁,解国会。国民党发“二次革命”,随之对国民党报及反袁报扫荡,对报人迫害,“癸丑报灾”,年底130家),国内报刊的反袁宣传。同盟会──国民党系统报刊对袁世凯篡权活动的揭露和抨击。在海外出版的几家反袁报刊。袁世凯对舆论的控制和对新闻出版事业的迫害(创办御用报纸,用金钱收买舆论、以法律条文和暴力手段限制言论出版自由。对反袁报和报人迫害,中国新闻史最黑暗时期)。北京、上海两地的袁世凯御用报纸。袁世凯控制新闻事业的两种手法。1912至于1914年颁布的几个限制报刊言论和新闻采访活动的法令《戒严法》、《治安警察法》、《报纸条例》、《出版法》,和这一时期国内新闻事业受到的迫害。袁世凯筹备帝制期间对国内新闻事业的控制和新闻界的反袁斗争(1915年12月袁刊“劝进”电,禁反言论。激进《民国日报》等先反袁称帝,改良报从支改反,梁《异哉所谓国体问题者》,保守资《申报》反)。

  (三)北洋军阀统治下的新闻事业(1)颓唐,格调低下的“鸳鸯蝴蝶”派为中心的报纸副刊和小报、期刊泛一时,报纸言论退化,历来政论见长变为少或取消,资软表现2)报格低下,津贴贿习报成风,文丐,出现稀奇古怪报,把办报作为从政经济投机敲门砖,有报无社的“马路小报”、“鬼报”3)黄色报泛滥)

  北洋各系军阀对新闻事业的严密控制(实行言论禁固政策。黎元洪接袁大总统,初恢复《临时约法》,国会、报解禁。不久张勋复辟和段政府扼杀)。1918年颁布的《报纸法》和段祺瑞执政时期新闻事业和新闻工作者受到的摧残和迫害。

  北洋军阀统治时期新闻事业的几个特点(一方面言论退化,报格低下,出现前所未有怪现象,另一方面新闻业务有发展:消息比重加大,电讯增多)。新闻专电、夹叙夹议的新闻通讯和报纸副刊的发展。

  北洋军阀统治初期,在新闻界涌现的一批有影响的新闻记者。黄远生和他的出色的通讯报道(“报界之奇才”,中国第一个专业记者,通讯文体开拓者(把文学手法引进新闻写作,真实客观、及时报道政局(“北京通讯”揭丑态,首次提出记者“四能”-脑能想、脚能走、耳能听、手能写)。邵飘萍这一时期的办报活动和他的新闻通信(走的是新闻救国的道路,自办通讯社-1916新闻编译社和大型日报-1918《京报》为改进新闻事业作了贡献)。

  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的诞生和这一时期新闻学研究活动的开展。激进革命民主主义者早期办报活动的开始。

  六、五四运动时期的新闻事业(1915)

  (一)《新青年》的创办及其贡献

  (五四时期是中国历史由旧民进入新民主主义革命转折期,以报刊为主要阵地的新文化运动的发生和发展,是贯串这时期新闻史的一条主干线)《新青年》是五四运动时期最有代表性的革命民主主义刊物,它的创刊是五四新文化运动开始的标志(内忧外患,政治上袁统治,军阀专政。思想上*纵舆论,提倡旧文化,复古,阻碍人民觉醒。帝压迫下,曾追随辛亥革命部分资、小资知识分子认为要实现民主共和政治,须从思想启蒙着手,开展“改造国民性”思想运动,用资民主思代封思,唤起民众)。(五四新文化运动的著名刊物。1915年9月创刊于上海月刊。第一卷名《青年》杂志,第二卷改为本名。1917初迁北京出版。主编陈独秀,曾参加编辑和主撰稿有钱玄同、李大钊、高一、沈严默、鲁迅等。早期提倡民主和科学反对封建专制和鬼神邪说;提倡新道德,反对旧道德;提倡新文学,反对旧文学。俄十月革命发生后曾积极介绍十月革命和马克思主义,后迁回上海,并自1920年9月八卷始,成为上海共产主义小组机关报,后改为季刊,成为党中央的理论机关刊物,迁广州出版。1925年7月停刊。其间曾休刊。)《新青年》的主编陈独秀。它创办的历史背景:辛亥革命后,封建势力企图复辟,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未能在我国真正建立起来。它创办的指导思想:为了实现资产阶级民主政治,首先要开展一个宣传民主主义、反对封建主义的思想启蒙运动。《新青年》高举民主与科学的大旗,提倡新文学反对旧文学,提倡白话文反对文言文,对封建迷信进行了有力的揭露和批判。这是当时《新青年》宣传的主要内容,也是当时新文化运动的主要内容。《新青年》的编辑成员和撰稿人主要在以陈独秀、鲁迅为代表的激进民主主义者,有后来明显地站在右翼立场的资产阶级改良主义者胡适,也有后来从激进民主主义者转变为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知识分子的李大钊(揭开宣传马克思主义的新页)等。胡适(《文学改良刍议》拉开文学革命序幕,《尝试集》第一本白话诗集,“白话圣人”)、陈独秀提出“文学革命”的主张。鲁迅卓越的“随感录”杂文、论文和白话小说《狂人日记》(《新青年》上第一次笔名)等的发表。陈独秀、易白沙、吴虞等批评孔子、打倒孔家店的文章(对解放人思,唤起对民族命运关心,为新文化彻底胜利至关重要作用)。

  《新青年》的宣传有力地打击了封建思想,并为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开辟了道路。后来成为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知识分子的李大钊、陈独秀先后在《新青年》上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李大钊著名论文《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的发表。马克思主义研究专号(《新》创办来突出宣传马的创举)、劳动节纪念专号(陈,宣传马与工运结合的里程碑,也是新文化运动发展“新的结合点”)的编辑出版。这些使《新青年》具有社会主义因素这种因素不断增长,使《新青年》向无产阶级刊物发展。

  (二)革命报刊的大发展(1918)

  五四运动时期,革命报刊获得空前的大发展。

  《每周评论》是一张影响很大的小型政治周报,它是陈独秀、李大钊(因《新》是理论性月刊,不便及时进行政治宣传)为加强政治宣传鼓动工作而创办的,在五四运动中进行了强有力的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封建军阀的宣传鼓动工作(五四新文化运动著名刊物。李大钊等编辑。1918年12月22日创刊于北京。较多联系当时国内政治形势,介绍国内外时事,揭露帝国主义侵略,抨击军阀统治的黑暗,同时也向中国人民介绍十月革命和马主义。“六三运动后陈捕,李逃,第26期由胡适任主编。1919年8月30日被北洋军阀政府封闭。)。陈独秀等对美帝国主义和苏俄错误认识的转变。(“希望外国干涉”中内政,对十月观望、非难,后巴黎和会帝侵面目暴,而转“分赃会议”)胡适从第26期起主编,挑起“问题与主义”的论战(《多研究些问题,少谈些主义》),李大钊著文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再论问题与主义》,客观推动了马传播)。毛泽东早年的革命报刊活动:主编《湘江评论》(名义学联机关报,实指导湖南革命运动,李大钊“全国最有份量,见解最深的刊物”)彻底反帝反封建,热情歌颂十月革命,主张“民众的大联合”,有很大的革命影响,但也宣传了一些无政府主义思想(当作社会主义派别)。此后,还接编《新湖南》,1919年12月创办“平民通讯社”,并给长沙《大公报》等报刊写稿。

  周恩来早年的革命报刊活动:在南开学校学习时主编《敬业》,编辑《校风》。五四运动中主编《天津学生联合会报》(“全国学生会报冠”),大力进行反帝反军阀的宣传鼓动,影响很大。还主编《觉悟》杂志。赴欧洲勤工俭学后,为天津《益世报》写了大量的“旅欧通信”。著名的革命报刊还有瞿秋白等编辑的《新社会》、学生救国会办的《国民》杂志、北京大学“新潮社”编辑的《新潮》、“少年中国学会”出版的《少年中国》、《建设》、《星期评论》、以及北京《晨报》副刊、上海《民国日报》副刊《觉悟》,等等。在一些民主主义报刊上,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知识分子进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宣传。李大钊除了在《新青年》上,还在《每周评论》、《晨报》副刊等报刊上歌颂十月革命的伟大胜利,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作出了突出贡献。

  (三)共产主义小组创办的报刊(1920)

  (五四运动后,新文化运动统一战线开始分化,激进民主主义者转向社,在共产国际帮助下,中共运兴起,筹建中共党中,迫切有自已阶级舆论工具传播马和共知识,发动组织工人运动,于是无新闻产生)1920年在我国一些城市成立了共产主义小组。共产主义小组很重视创办报刊。上海共产主义小组将《新青年》改组为自己的机关刊物(主要标志:1)组织领导,中共2)编排形式和宣传内容,加强社宣传),还创办了(秘密理论机关刊物)《共产党》月刊(1920年11月7日李达主编,共6期,5000份)。这两个刊物进行了反对伪社会主义(宣传社会改良主义,鼓吹发展资)和无政府主义的论战,扩大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影响,并为建立中国共产党扫除了思想障碍。《共产党》介绍了列宁的建党学说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材料,为建立中国共产党作出重要贡献。广东共产主义小组办有《广东群报》,也进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宣传。

  一些共产主义小组还创办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以工人为对象的通俗工人报刊。有上海共产主义小组的《劳动界》、北京共产主义小组的《劳动音》、广东共产主义小组的《劳动者》(以《劳动歌》为题最早译载《国际歌》歌词)、《劳动与妇女》等。这些工人报刊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我国工人运动初步结合起来。

  共产主义小组创办的报刊宣告我国无产阶级报刊的诞生。(条件)当时,1)我国无产阶级已自觉地登上政治舞台,马克思列宁主义在我国广泛传播,2)并涌现了一批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知识分子。在这样的历史条件下,3)我国无产阶级报刊在民主主义报刊发展的基础上应运而生(吸收外国无新闻事业经验,批继民主主义新闻事业的革命精神和工作经验),它们具有鲜明的无产阶级立场(代表劳动人民利益说话),(理论)联系实际(马与中国结合,用马分析中国,工人报联系工人生活和斗争实际,通俗宣传马观点),联系群众(在工人中组织活动,依靠群众办报),这些是我国无产阶级新闻事业优良传统的开端。

  (四)新闻事业的改革

  五四运动时期是新闻事业的一个重要改革时期。主要改革有:

  1、白话文(新式标点)在报刊上迅速推广。《新青年》在这方面起了重要作用(6卷时全用白话,五四前多文言。1898《无锡白话报》最早)。

  2、报纸编排的改进,版面变得生动活泼多样化(五四前编排似古书,注意照片、插图使用,标题字号变化,单行向多行排印,扩大了销路)。

  3、一些报纸副刊从消闲读物改为宣传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的园地。出现了著名的“四大副刊”(北京《晨报》7版新修养、新知识、新思想,连载《阿Q正传》、上海《民国日报》的《觉悟》宣传新思潮、《京报》(鲁迅支持,文学方面贡献)、上海《时事新报》的《学灯》,着重资学术文化)。

  4、政论被广泛采用,形式多样化,战斗性强,发挥了重要作用。

  5、各种思想观点在报刊上进行讨论,使报刊成为百家争鸣的园地。

  6、国际通讯报道的开展(各地大报分别派驻外记者,进行采访,广开国际新闻通讯来源)。俞颂华、瞿秋白等被北京《晨报》和上海《时事新报》聘为我国第一批赴苏俄采访的特派员,采写子许多“苏俄通信”。周恩来被聘为天津《益世报》的特约记者,在旅欧时写了大量的“旅欧通信”。

  7、新闻学研究和新闻教育的发展。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是我国新闻教育的开端(第一个新闻学研究团体。出版了三期《新闻周刊》,我国首先采用横排的报纸,我国第一个新闻学业务刊物)。我国早期新闻学著作也发展起来。徐宝璜(为新闻学研究会讲课,写了六万字讲义《新闻学大意》,后改名《新闻学》,于1919年12月以北大出版部新闻学研究会名义出版,是我国第一本新闻学著作。“在我国新闻界实为破天荒之作”蔡元培)、邵飘萍(主讲新闻采访《实际新闻学》《新闻学总论》)对新闻学的贡献。

  七、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和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新闻事业

  (一)中国共产党初创时期的革命报刊

  1、工人报刊的新发展(1921)

  (中共成立后,重视工运,专门成立~领导这方面工作,掀起工运第一次高潮)首先是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及其各地支部创办的工人报刊。主要有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的机关报《劳动周刊》(上海第一张全国性的工人报纸,1921年8月,共41期)及后期的(书记处迁)北京《工人周刊》(“北方劳动界的一颗明星”1924改为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刊物)。各地支部的机关报有如:《山东劳动周刊》、武汉《劳动周报》等。还有各地工会组织创办的报刊,如湖北全省工团联合会的《真报》(京汉铁路全线罢工中,发挥工人喉舌作用。“二七”惨案后,工运低潮,编辑施祥)、京汉铁路总工会的《京汉铁路日刊》等。这些工人报刊在我国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中起了重要的指导作用(把工人争取政治经济权利的斗争同民主革命的基本任务结合起来。从理论上解释和论证工运意义和必要性,使工运从经济斗争提高到反帝军阀政治高度,有明确政治目标,同五四时的工人报不同)。

  2、中共中央机关报刊的创办(1922)

  中共中央机关报《向导》周报的创办(1922年9月13日中共中央第一个机关周报,二大,16开,1927年5月迁武汉,7月停刊,共201期)。主编蔡和森。党的许多领导人为它撰稿。它大力宣传了党的民主革命纲领(打倒帝,打封建军阀,统一中国为真正民主共和国)和革命统一战线的主张,有力地推动了中国革命运动的发展(帮人认清帝侵嘴脸,号召反帝;揭军阀丧权辱国,激仇恨;宣统一战线,推动国共合作;批各种错误思,帮人认清路,推动运动健康发展)。中共中央还另创办了两个机关刊物:《前锋》和《新青年》季刊。前者着重政治经济问题的专门研究,后者着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宣传。这些机关报刊都曾受到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的影响,但成绩还是主要的。

  3、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刊物的创办(1922-1923)

  青年团最早的一批刊物是由地方团组织创办的。北京的《先驱》(出版时间最长,也是唯一由地方团刊转为中央团刊的),后成为团中央的机关报。还有青年团旅欧支部在巴黎创办的《少年》等。周恩来曾指导《少年》的出版并为之撰稿。(青年团二大后)团中央机关刊物《中国青年》的创办。该刊最重要、最闻名的两位主编恽代英、萧楚女。1)他们结合青年的实际问题,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青年,(引导走上革命道路),是广大青年读者的良师益友。2)《中国青年》对毒害青年的各种思想派别积极开展斗争,如反对“醒狮”派(国家主义的《醒狮》周报盗用五四“内除国贼,外抗强敌”,反对中国人民革命运动,为帝、封统治中国辩解)、反对“东方文化”派的斗争等。它还在反对违背党的正确路线的思想斗争中表现出较高的政治水平。它是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杰出的刊物之一(在舆论上积极支持北伐)。(文风是热情加说理)(3)评述时事政治,帮助青年正确认识国内外形势,提高觉悟)

  (二)国共合作后的报刊发展

  1、工人报刊、农民报刊等的发展(1924)

  国共合作后工人运动复兴,新出版了一批工人报刊。最重要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的机关刊物《中国工人》(是指导工人运动的刊物)、省港罢工委员会的机关报《工人之路特号》(前身《工人之路》周刊,是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工人报刊出版时间最久的一家日报)等。

  随着农民运动的兴起,出版了一批农民刊物。主要的有《中国农民》(发表《中国社会各阶级分析》)、《农民运动》等(特点是通俗、活泼,从内容到标题都适应农民的需求,文字明白如话)。革命的军人报刊(《中国军人》、《军人日报》)、学生报刊(中华全国青年总会的《中国学生》)、妇女报刊(《妇女声》)也都兴办起来。

  2、共产党报刊的发展(1925年6月4日)

  “五卅”运动中,(为及时报道运动形势和指导群众斗争)共产党在上海创办《热血日报》(迄今能看到的中共中央出版的第一家日报)。主编瞿秋白为该报写了许多重要文章。该报和《向导》一起组成“五卅”运动中宣传战线上的核心力量。

  共产党的地方组织创办了一批机关报刊(初步形成党报网络)。如北京的《政治生活》、广东的《人民周刊》、河南的《中州评论》、湖南的《战士》周报,等等。这些报刊加强了共产党和各地群众的联系。

  3、“五卅”运动中的革命报刊

  除了共产党创办的《热血日报》,上海一些革命团体还创办了多种报刊。著名的有《上海总工会日刊》、《工商学联合会日刊》、《血潮日刊》、《公理日报》等。《申报》、《新闻报》因刊登帝国主义的宣传品《诚言》(上海租界工部局为遏制群众舆论,出过3期,类似传单的铅印宣传品),受到革命报刊和人民大众的声讨。

  4、共产党帮助国民党创办的报刊(1925)

  这些报刊由共产党人主编,或负责创办,或任主要撰稿人。最著名的有毛泽东主编的国民党中央宣传部办的《政治周报》,毛泽东为它写了《〈政治周报〉发刊理由》等重要文章。还有汉口《民国日报》、上海《民国日报》等(汉口董必武《楚光日报》)。前面讲到的有些革命报刊如《中国农民》等也是国共合作创办的。这些报刊在宣传孙中山的三大政策、支持工农运动和反对国民党右派等方面,都起了积极作用。(1924国民党创办中央通讯社)

  5、鲁迅利用报刊与现代评论派、甲寅派进行斗争

  胡适等创办《现代评论》(是“灰色”的东西,“媚态的猫”,“拿着软刀子的妖魔”),为封建军阀统治辩护,攻击革命运动。章士钊重新出版《甲寅》(“自己广告性的官报”),提倡封建复古。鲁迅利用《晨报副刊》、《京报副刊》,并在他参与编辑的《国民新报》副刊、《语丝》和他主编的《莽原》等报刊上对现代评论派、甲寅派进行了有力的揭露和批判。

  (三)资产阶级新闻事业的发展(1923)

  中国境内的第一座(1923大陆报-中国无线电公司)广播电台由美国人在上海创办。北洋政府关于无线电广播法令的演变(《装用广播无线电接收机暂行规则》历史上第一个关于无线电广播的规则,改变了原来严禁的作法,客观上促进中国广播事业发展)。(1926年10月1日中国人官办的第一座(哈尔滨)广播电台在哈尔滨创办。上海创办的我国第一座私营(1927年3月新新公司)广播电台。此外,在天津、北京等也逐步建立广播电台。我国早期广播电台规模小,影响有限(一万台)。《大公报》改组为“新记公司”,由吴鼎昌、胡政之、张季鸾(三驾马车)经营,标榜“不党、不私、不盲、不卖”(办报方针,密苏里大学评为世界最佳报之一,旧中国唯一获国际新闻奖),业务日益发展。成舍我创办《世界晚报》、《世界日报》(创业经验)和《世界画报》。《申报》(史量才经营成绩)、《新闻报》等报进一步发展(这些大报表明,中国报努力创自己风格与特色,具体经验供后人借鉴,但处人民革命运动之外,找不到正确发展路,只能证明中国报不能走资路)。《京报》本是资产阶级报纸,但因主办人邵飘萍1925年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乃积极宣传马列主义,并为共产党做了不少工作。

  通讯社事业也有发展,但一般都规模很小,较著名的有胡政之在上海创办的国闻通讯社。新闻教育有较大发展。新建了不少大学新闻系,如北京的燕京大学新闻系等。

  戈公振著的《中国报学史》是我国第一部全面系统地叙述我国报刊历史的专著。

  (四)反动势力对人民新闻事业的摧残(1926-1927)

  封建军阀多次禁止发售、邮寄、阅读《向导》、《中国青年》等革命报刊。反对封建军阀的报刊和新闻工作者遭到严酷迫害。邵飘萍(“三一八”宣传报道,以“宣传赤化”)、林白水(《社会日报》时评《官僚之运气》讽潘复)被奉系军阀抢杀。《京报》被查封。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武汉成革命报出版中心,汪精卫“七一五”政变,革命报又摧残(党内左倾)。《向导》停,革命报繁荣局面彻底破坏),共产党人、报刊政论家萧楚女、陈延年、赵世炎等被逮捕,不久被杀害。共产党报刊纷纷被迫停刊或转入地下。(作者:colleen)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零风险的暴富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