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招生见闻录:为娃上学倾其所有

http://www.sina.com.cn 2002/08/29 11:45  北京娱乐信报

  我有幸由学院派出,从京城到江南重镇A市参加一年一度的高考招生工作。A市招生大厦坐落在长江边,凭窗遥望滚滚长江奔流不息,使人心潮澎湃。招生大厦是新落成的18层建筑,一切办公、生活设施齐全。内设客房、办公室、会议室、餐厅、美容室、卫生室、小超市、复印室等。邮局也不失时机地抢滩设点,在16层设立邮政网点,每天早晨7点钟到深夜11点钟都在办公。几万封录取通知书将从这里飞向省内四面八方。在这座现代化的建筑物内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全省几万名学生的录取工作,现代科技带给人们的恩惠由此可见一斑。

  按照省高招办的通知,我提前10个小时来到A市招生大厦,等候第三个批次专科招生工作的开始。

  上午到达大厦办好一切手续后稍微休息了一下,下午冒着蒙蒙细雨走出大厦,本想出去转转透透气,刚走出大门没几步,身后跟过来一个50岁上下的中年男子。

  “您是来招生的老师吧?”

  “是的。”我不经意地点点头。

  “您是考生家长?”

  “是的。我从梅江口市来的。”

  “您的孩子考得怎么样?”

  “还可以。孩子扩招录到江西。”

  “为什么不在省内上大学?在省内上大学一来方便二来省钱,三来将来找工作也许还能近水楼台先得月。”我们边走边聊起来。

  “你不知道,你是刚从北京来的吧。”显然他看到我的胸卡。

  “是的,今天上午10点钟我才下的火车。”

  “今年实行扩招,招到外省,比省内省钱。我的儿子愿意出去闯一闯。孩子到江西花二三万元钱,我家里只有这么多钱。省内有些学校要四五万。四五万我也能出得起,但是要借一部分,我觉得有压力,还要还贷。我们省只点学校不点专业,这叫‘扩招’。省内一些好学校要四五万,如果既点学校又点专业,这叫‘点招’。省内好学校、好专业能要六七万,七八万。”我惊讶地听着这位中年人讲述的天文数字。

  “扩招要这么多钱?这些钱你们交给谁?谁规定要收这么多钱?”我疑惑地问道。

  “没有人明确规定,随行就市,基本上都是这个价。外省二类院校本科25000元左右,省内三四万,招生单位和家长互相协商,同意的交钱发录取通知书。扩招交多少钱和省高招办没关系,他们不干涉。娃儿们念书念得太苦了,娃儿们多年来就像一架考试机器,没有节假日,没有星期天连轴转。考不上大学太亏了。别说砸锅卖铁就是卖血也要供娃儿们上学。为了孩子上学,我来A市已经十几天了,住在招生大厦旁边的一个小招待所里。招待所里住了好多考生家长,天天守在大厦门口,打听消息。”他顺手指指马路对面的一个胡同:“我就在这里面住店。来了十几天了,事情办完了,我一会儿就回梅江口了。这附近的招待所、澡堂子都住满了外地来打听消息的家长。”说完,他慢慢地过了马路,墩实的背影消失在滚滚的人流之中。

  花几万元钱买个进大学的门坎,对于工薪阶层来讲,几乎可以说是倾其一二十年的所有,不能不说残酷了一些。但是这也不能不说是一个重要的信号,标志着一个新时代的到来。

  我无限感慨地想到:发展农业经济渴望的是土地,发展工业经济渴望的是资金,走向知识经济的今天,数亿中国人渴望的是知识和技能,知识和技能,就是力量和财富。送子女上大学,上好大学、学好专业,是多少中国人倾其所有也在所不惜的梦想啊!中国的高等教育市场确实是广阔无边,太巨大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