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优秀考生学习经验谈:如何面对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2/08/29 16:28  中国名师教育网

  作者:北京汇文中学 胡齐

  8月11日,我收到了北京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成为了百万考生中的一名幸运儿,这令我感到满足和喜悦,因为我享受到了付出后收获的果实。我想,这里面有运气的因素,但更重要的是我有目标,并付之于行动和尽一切努力。现在,我的经历中有些或许可以成为成功的经历,有些或许是错误和失败的教训,总之,对新一届的考生可能会有帮助,所以我愿意将
它们与大家分享。

  刚上高三时,仍觉得高考有些遥远,模糊不清,总认为高考那几天会如同上战场,紧紧张张、轰轰烈烈,而现在再回首时,发现七月七、八日两天就像日常的上学吃饭一样平淡地、不知不觉地过去了,而脑海中充满的却是考前那段漫长而有趣的学习生活,而考试在印象中只有区区几个画面。所以我想,考试只是高考中的很小一部分,真正的高考早在我们步入高三乃至是高一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了。

  有人说要趁着高三最紧张的时期没到,多玩一玩。这就错了,只要是在上高中,就是在面对真正的高考,这些非考试时期的一切都将决定你最终的考试成绩。

  许多人现在更关心的是在这段时期的学习方法问题,但我想这只是一方面,因为高考不仅仅是智力竞赛,更是身体、心理状态、意志、体力以及各种能力的大比拼。而且学习方法因人而异,不能听信一家之言,所以我只想在这个问题上简单的说两点。

  第一:平衡发展,尤其是别忽略语文、英语。只有在不偏科、每门都稳定的基础上,再加上个人擅长或喜好的科目的发挥,才可能创造较高的总成绩。有人总想占用语文、英语的复习时间死抠数理化问题,最后弄的丢西瓜拣芝麻,总成绩上不去。

  第二:按部就班。听从老师的指导,在学习上除了你自己,最了解你的人就是任课老师,而不是家长或家教。老师的教学计划是适应大多数人的,而你所需要做的就是听从,并依据个人水平而做微量调整。

  事实上,知识的积累厚度,掌握水平,以及各种学习方面的能力素质,已早早在高中前期就定了型,到考试之时基本不会有变化,关键就在于你对于自身潜力的激发,对于已学知识的自如运用,这就取决于其他方面--非智力因素。

  首先是心理因素。第一,一定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目标应切合实际,每个人不一定都能上最高档次的学校,但都能上最适合自己的学校,只要目标适宜就会使自己充满动力和自信,从而保持高昂的学习情趣。

  第二,要保持内松外紧的精神状态,我每天完成的作业量相当大,在这之后,我还会阅读大量书籍如诗歌鉴赏等等,实际上这丛"外"面看起来是相当紧绷的,但是我却能保持轻松心态,我会把做作业当作是扩大知识面或练字把读诗写作当作是提高文化修养,而且用心欣赏文学作品(甚至英语阅读也是如此),这样虽然紧张,可精神是充实愉快的。

  其次是生理方面:

  第一、要坚持锻炼。我高中三年天天打篮球几乎没有间断,体育运动是最佳的调整方法,因为他既能增强体质,又可达到与看电视、玩游戏同样的放松效果。所以我认为一定要找一个自己感兴趣的体育活动,每天坚持进行。

  第二、保证睡眠。睡眠的好处非常之多,睡眠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第二天的学习效率。我不反对熬夜,偶尔的熬夜可以增加学习时间,年轻人也可以承受的住,为了高考,这是值得的。睡眠应重视质量,而不应刻意追求长短。

  做到以上这些之后,你可以更加轻松的面对考试,而事实上,最终的考试已不再显得那么重要了,因为你离完成高考只差最后一小步了。

  走过高考,我的收获不小:身体强壮了,知识丰富了,精神愉快了,这段经历并非曾经想象的那样苦涩、恐怖,恰恰相反它是快乐、紧张、刺激、充实并令人终生难忘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