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工作:生活的负担还是可悠游其间的乐事?

http://www.sina.com.cn 2002/08/30 11:21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真正的智者,总是心怀感激。首先要感念的是上天最大的恩赐———能够活着,并且身体健康,可以胜任工作。感激现在拥有一份工作,或正接受职业训练,甚至,可以四处找工作也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感激每月所领的薪水,让家人衣食无虞,并为将来储蓄。感谢身边共事的同僚,因为友谊是生命中最可贵的一件恩赐。针对个人的环境,你也许可列出更多值得感谢的事———你的员工、亦师亦友的上司、富挑战性的工作、让你保有饭碗的顾客,以及你为更美好的世界所贡献的心力等。

  工作,是生活的负担,抑或是可悠游其间的乐事?

  “好烦喔,每天事情做不完,桌上的电话又不停响,好羡慕别人随随便便工作,钱就轻松落入口袋。”

  你好像对工作乐此不疲,到底有什么法宝?唉……

  当初因为害怕没有钱才生了找工作的念头,但后来发现,一份工作并不能长期解决所有的经济问题,你慢慢发现面对做不完的工作与没有增加的薪水袋,你开始觉得厌烦。

  吴淡如在她的新作《为自己创造好风水》中将快乐工作的法宝公瞩于天下:如鱼得水的气氛,要靠自己创造。即使工作本身无从选择,并不是你理想中的谋生之道,你也可以选择做事的方式。

  或许,让工作变成一种游戏,你会开始热爱它。

  吴淡如用轻松的笔调描述了这样一个故事:西雅图有个很特殊的鱼市场叫做Park Place Market,他们特殊的卖鱼方式,曾被无数的电视台报道过,成为游客如织的观光点。

  不同于一般鱼市场埋头苦干的沉默与沉重,这个西雅图鱼市的鱼商,创造了一种像游戏般的工作方式,不但娱乐自己,也娱乐客人。在这里,你看不到脸色沉重的人,他们总像面带笑容、合作无间的棒球队,大家身手不凡,让冰冻的鱼像棒球一样在空中飞来飞去地传递,大家互相唱和:“啊,五条鳕鱼飞往明尼苏达去了。”、“八只螃蟹到堪萨斯做客。”

  这种工作的气氛也影响了附近的上班族,他们常到这儿来和鱼贩一起用餐,感染他们乐在工作的好心情。有不少无力于提升工作士气的主管,还跑到这里来找鱼贩,问他们:“为什么一整天在这个充满鱼腥味的地方做苦工,你们竟然可以这么快乐?”鱼贩们也已习惯帮这些上班族做心理咨询。鱼贩们还会邀请顾客参加“接鱼”游戏。即使怕鱼腥味的人,都很容易在热情的掌声中一试再试,意犹未尽。

  每个愁眉不展的人,进了这个鱼市场,总会笑逐颜开地离开,手中提满了情不自禁买下的鱼货,心里也似乎都会悟到一点哲理。

  想想当初工作带给你的喜悦,你必须持续、再次地专注于工作,才能在日常的工作中把快乐一个个捡拾回来,继续乐在工作。

  你不妨问问自己,这份工作让你学到了什么、发生了什么有趣或难忘的事、在团队里谁是最容易相处的人、工作的远景在哪里,或是你作了什么贡献等等。如果发现这几个问题你都答不出来,每天只是为了赚钱而工作,那么,恐怕这份工作对你而言不太可能做得长久。其实有许多方法可以让你和同事们保持刺激及有趣的心情,简单地说,快乐是来自于你如何享受工作、爱情及生活。为了你自己,试着善待自己、乐在工作吧!(清水)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相关链接
工作会让人发狂 调查显示英国白领丽人更暴躁 (2002/08/29 11:07)
职场话题:今夜 拒绝工作跟我回家 (2002/08/28 13:17)
工作常换 如何应对工作环境的新变化? (2002/08/27 10:24)
遭遇工作狂老板 怎么摆脱加班厄运? (2002/08/26 14:24)
别为工作心神不宁 职场女性怎样释放压力 (2002/08/23 13:17)
两条工作轨迹--兼职把老板蒙在鼓里? (2002/08/22 15:31)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F4] 《星际宝贝》
[郑秀文] 终身美丽
[朴 树] 白桦林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最新出国留学咨讯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经济管理大专班
:雅思备考培训中心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天津大学MBA招生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