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直面移民问题 日本将目光锁定高学历留学生群体

http://www.sina.com.cn 2002/08/30 11: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8月30日消息:本月上旬,日本外国人雇用问题研究会的一项调研报告指出,日本若要在未来的国际竞争中取胜,解决人口老龄化和少子化带来的国内劳动力不足,必须直面移民问题,而解决移民的最好渠道是将目光锁定在具有较高学历的留学生群体上。

  据有关方面预测,日本老龄人口比率在未来20年中会急速上升,到2020年,每4个日本人就会有一个65岁的老人。“少子化”是20世纪90年代日语中出现的一个新名词,指的是1
4岁以下低龄人口比例不断减少。2000年4月,日本低龄人口是1858万,占总人口的14.7%,这一数据显示日本低龄人口连续19年下降。

  日本外国人雇用问题研究会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目前在日本非法逗留的外来打工者超过70万。调查报告说,日本必须开放其移民政策,在调节日本社会老龄化问题的同时,提高日本在国际上的竞争能力。

  据《羊城晚报》报道,专家认为,目前是日本失业率最高的历史时期,日本不得不限制外国劳动者的进入。但当经济景气时期到来时,年轻劳动力不足的问题,会立刻显现出来。据联合国经济社会理事会推算,在今后的50年间,为了维持国民经济的发展,日本每年需移民60万人。

  专家建议,日本接受移民最好的方法就是将目标锁定在日本各大学的留学生群体中。想办法留住这部分人,才是最聪明的选择。专家建议日本政府增加接纳留学生的数量,对那些学有所长的留学生,放宽对他们的就业劳动许可。这样的话,也可以将人们担心的移民可能导致社会混乱的问题,限制在最小范围内。(徐倩民)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相关链接
日本移民局竟然“忘记”释放在押外国人 (2002/06/08 00:43)
移民留学日本 (2001/12/08 14:50)
日本将修改移民法限制足球流氓世界杯时入境 (2001/10/18 17:15)
日本非法移民中国人占首位 (2001/09/05 14:24)
日本上半年非法移民剧增17% “坐飞机者”增加 (2001/08/30 19:18)
日本将通过改变移民政策调节老龄化现象 (2000/10/11 17:09)
石原又放厥词:日本华人非法移民“讨厌” (2000/04/13 11:33)
日本的外来移民 (2000/04/03 10:14)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F4] 《星际宝贝》
[郑秀文] 终身美丽
[朴 树] 白桦林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最新出国留学咨讯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经济管理大专班
:雅思备考培训中心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天津大学MBA招生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