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北大明年实行按院系和学科大类招生

http://www.sina.com.cn 2002/09/02 10:45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 继今年13个院系和三大学科不按专业招生之后,北大有关部门昨天表示,学校计划明年全部实行按院系和学科大类招生。

  所谓按院系和学科大类招生,即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不用填写具体的专业,只需填报院系和学科大类如经济类、工商管理类等。学生入校经受一年半的基础教育后,将在导师的指导下,根据自己的专业兴趣重新选择具体专业。

  据北大招生办主任董德刚介绍,新的招生方式一方面是为了配合北大“加强基础、淡化专业、因材施教、分流培养”的教学改革,使学生入学后能够得到宽口径、厚基础的培养。另一方面,中学生一般对大学的专业不太了解,在专业志愿填报上带有盲目性,有的新生上学后出现对所报专业不感兴趣、学习积极性下降的现象,以这种方式招生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考生填报的盲目性。

  据介绍,这项教学改革从去年就开始了,当时,北大教学改革试验班元培计划试验班在学校二次招生,首次招收80名新生,新生入学后不分专业。今年,元培计划试验班首次纳入学校的招生计划。元培计划执行委员会主任段连运教授表示,元培班通选课要求文科的学生必须选修4门理科的课程,理科的学生必须选修4门文科的课程,这种培养模式不是没有专业,而是一年半后重新选择专业,不是培养百科全书式的人才,而是加强学生宽厚的基础知识。

  按院系和学科大类招生可能会是高校招生改革的趋势。清华招生办主任吴振一昨天表示,清华今年也有部分新生是按院系和学科大类招收进来的,此项改革是否继续下去正在研究中。(记者郑超)

  新闻链接:北大明年不再扩招

  信报讯

北京大学明年招生规模将与今年持平,甚至可能低于今年。北大有关负责人昨天提醒考生,不要把上大学的希望寄托在大规模扩招上。

  大学新生刚开始报到,录取各地高考分数第一名考生的大户——北大和清华纷纷总结“战绩”。昨天,北大宣布今年共录取各地文理科第一名45人,其中文科囊括了各省市全部第一名共31人,理科第一名14人。北大招生办主任董德刚还表示,考生不要把希望寄托在扩招上,认为北大今年扩招,明年还会扩招,其实并不是这样,北大明年招生的规模将保持在今年的数量或略低于今年。清华招生办主任吴振一表示,今年有28名理科

状元被清华录取。

  据介绍,之所以出现理科第一名总数超出31名的现象(总数为14+28=42人),是因为部分省市使用不同的统计方法(如计算加分和不计算加分),产生了多名理科“状元”。(记者郑超)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