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北上潮替代移民潮 50万港人北上掘金(一)

http://www.sina.com.cn 2002/09/03 10:43  北京青年报

  北上潮替代移民潮 人才流更新资金流

  “在香港,谁还在谈论移民海外?那已经不是一个趋势了。”香港人甄荣辉说,“现在的热门话题是:你北上了吗?是上海、北京、深圳,还是……”

  在港人时下的流行语中,北上内地是“IN”,移民是“OUT”。前者代表流行,后者则
意味着过时。

  迄今为止,至少有20万至30万港人在内地长期工作和生活。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港人在内地与香港之间“流动”。他们的公司也许在香港,但每年有超过一半的时间是呆在内地的;他也许不是固定在某一个城市,而是往返于两三个城市之间。这种流动的北上港人大概还有二三十万。两者加起来,在内地的港人超过50万,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51JOB)公司总裁甄荣辉这样分析。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的调查估计,1997年以前,每年平均有5万港人移民外国,但这一数字去年已减至1.05万人。此外,目前有超过11万名移民回流香港。取代移民国外,北上内地工作和置业则成为新趋势。近期关于港人北上的新闻则是,香港人才管理协会会长刘湘华说:“港人北上热潮过剧”。而在10年前,没有哪个香港人会想到主动到内地寻找工作。

  原因:内地经济发展VS香港失业率上升

  从北京到香港的空中距离是2100公里,空客(中国)CFO(首席财务官)林侃每年需要在这条航线上往返数次。1997年,林侃来到北京,成为无数到内地掘金的香港专业人才中的一员。更好的发展前景,能够更充分地发挥自身优势,这是林侃来到北京工作的主要原因。

  8月,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香港分会完成的一项对其会员的调查显示,经常往返于两地的香港会计师,他们中的多数人对北上工作有满足感,觉得自己得到认同、有社会地位。一项相关调查表明,有着5年以上管理工作经验的香港中层会计师中,超过40%希望到内地工作。这些北上的香港会计师,主要是财务总监及财务经理,年龄在25至40岁之间。内地经济运行良好,具有国际水准的专业有很大的需求缺口,是吸引香港人才北上的原因。ACCA香港事务总干事刘淑贞说:“他们在公司中已达到中层位置,若希望事业发展再上一层楼,到内地工作是上佳的选择。尤其是中国已成功加入世贸组织,内地需要大量专业人员。以他们的资历,估计在内地会相当吃香,难怪他们渴望到内地一展所长。”

  担忧工作不保,也是港人北望神州的原因之一。根据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近日发表的统计数字,香港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升到7. 8%。有关专家认为,大批香港人对到内地工作兴趣浓厚,首先起因于香港经济近年受亚洲金融危机和美国经济衰退影响,持续不景气,就业市场低迷,各行各业都刮裁员减薪风。而与此同时,内地经济一直保持快速发展势头,因此凸现了内地企业对懂国际经济规则的专业人才的渴求。香港长期与国际经济体系融通,在人才方面恰好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同时他们对内地情况相对比较了解,在语言文化上障碍少,因此,“北上”发展便成为港人越来越热衷的就业选择。

  资料显示,这些在内地工作的港人,绝大部分集中在深圳、广州、上海、北京四个城市,深圳和广州由于地理上的优势,成为港人进军内地的首选。

  趋势:“人才流”替代“资金流”

  港人北上的趋势是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形式的发展而发展的。早在上海80年代初,就已经有善于捕捉机会的香港人到内地做生意,彼时,北上淘金的港人多是在内地开设工厂。瞄上的是众多的内地企业。新一波港人北上,“人才流”已经代替了以往的“资金流”。

  甄荣辉介绍,最初的人才引进更多是跨国企业,很多北上港人都是跨国企业带过来的。比如摩托罗拉在开发内地业务的时候,把很多香港的领导班子带到内地。而现在跨国企业的人才正在本地化,对海外人才、尤其是香港人才感兴趣的,更多的是内资企业,包括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

  据甄分析,内资企业吸引海外专才,大致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应对加入世贸的挑战,提高自身的管理能力,要依靠海外人才。二是与融资有关。比如一个企业如果有香港的上市计划,就要有一个国际认可的CFO。第三与行业有很大关系。内地开放较晚的行业如金融,目前在国内快速发展的科技含量高的行业如半导体设计等,在内地很难找到人才。另外,还有一些有开拓国际市场能力的人,内地企业,特别是出口型企业,他们很需要通晓国际规则的国际人才。

  专家认为,香港人才纷纷北上求发展,只是近期的一种单向趋势,实际上,真正长久的趋势是港、澳、台与内地人才的互相流动。(齐雁冰)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相关链接
职场关注:上海滩演绎沪港人才拉锯战 (2002/08/16 11:09)
香港专才走红内地引发港人入内地第三次热潮 (2002/08/15 14:51)
求贤若渴 技能型人才走俏中小企业 (2002/09/02 11:23)
高级人才跳槽话苦衷:老板不守承诺 (2002/08/29 10:11)
华尔街如何招聘人才 首先要德才兼顾 (2002/08/28 10:46)
人才不与职称学历画等号 大人才观念逐步建立 (2002/08/28 10:3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陈慧琳] 再生花
[许志安] 苦口良药
[Twins ] 眼红红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最新出国留学咨讯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经济管理大专班
:雅思备考培训中心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天津大学MBA招生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