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北上潮替代移民潮 50万港人北上掘金(二)

http://www.sina.com.cn 2002/09/03 10:46  北京青年报

  现状:整体薪酬缩水

  据称,专门介绍港人北上工作的人力资源公司如今颇为热门,新公司不断涌现。除了举办招聘活动,这些公司还举办各种内地就业讲座、发布市场调查、进行人员培训,等等。香港晋兴人力资源公司总裁伍沛强亲自撰写了一本北上就业的专著《北上人才争霸北上人才就业攻略》,畅销一时。“51JOB”也瞅准市场,5月底在香港创刊出版了介绍内地工作、网
络人才北上的杂志《中国机遇》。

  随着港人北上就业无论从地域还是从职业发展越来越纵深,港人在内地的薪酬待遇也在发生微妙的变化。甄荣辉将香港专业人才进军内地分为四个阶段。1993年至1997年,如果有人愿意来内地,如果他在香港能拿到50万的年薪,在内地或许能拿到70万甚至更高。住最好的酒店,享受着更高的工资外加15%到20%的丰厚的津贴还有长假,第一波港人并不情愿地被外国企业拉进内地。就是说,港人专才北上的第一个阶段,是与外资引入有关的。1993年之前,中国外资的直接投资仅有每年20亿美元左右,到了1993年,就增加到100多亿。当时很多的外国公司进来,都会把自己的管理层,特别是港台的管理层“劝说”过来。

  1998年,内地企业开始意识到,应该通过引进海外人才来提高自身竞争力。那时候,一些内资企业对于能够下一下“国际象棋”的海龟派抱有很大期望:从国外、港台找一个总经理回来,他就把一切都搞定了,像找一个万能医生。而事实上,反观过去的几年,尽管海龟派当中不是没有成功的案例,失败的案例可能更多。

  引进海外及港台人才的第三阶段应该是从2000年开始。尽管需求还是以内资企业为主,但是他们已经变得相当现实了。前程无忧最近帮武汉的一家国有企业招聘了一个总经理,是一个香港人。因为产品是出口为主,他们需要一个人与国外的客户联系,开拓国外的市场。内地企业对海外人才的需求,更多的是有一个具体的原因,目的已经非常明确,不再是找一个总经理来把什么都搞定。

  到了2002年初,整个香港几乎都在谈北上就业。这是港人北上的第四个阶段。实际上,在香港专才北上就业的第二、第三阶段,他们在内地的待遇基本上已经与香港接轨了,不再享有15%至20%的补贴。这一波的北上港人,他们正在接受着内地的薪金。今年年初开始,一些港人,包括大学生,愿意拿低于香港30%到40%的工资到内地工作。有些大学生甚至不要求工资,只想在内地拿到一些工作经验,建立一个商业网络。据有关报道,香港经济发展及劳工局常务秘书长张建宗和助理处长曾建和最近频繁和工业家协会、商会接触,游说其在内地设立的工厂招收香港实习生。张建宗表示,目前失业严重,让毕业生有一技之长,了解内地市场的情况,为将来打基础。

  对于正在或者打算大举北上的这些港人来说,北上的黄金时代已然过去。据称,5年以前,在香港招一个中层管理人员,香港与内地的差距是2至3倍,香港人才比内地人才“贵”2至3倍。现在香港的中层管理人才,只比内地“贵”1.5至2倍,整个市场的价格降了一半。林侃的感觉则是,两年间,香港专才的含金量下降了10%。

  “实际上,港人北上就业不能解决香港的失业问题,”甄荣辉说,“目前内地的人才储备非常多,内地企业最需求的香港人才都是比较专业的,他们在香港其实也不属于失业的一群。香港的失业者大多是技能相对来说比较低的。就是说,如果在香港找不到工作,在内地其实也很悬。”

  -北上港人:开拓发展空间

  北上内地,空客(中国)CFO林侃得到了较高的薪酬、工作经验、“标准国语”,放弃了较好的生活环境。尽管相同的薪金在北京比在香港有着更强的购买力,但这并不意味着能得到相同的生活质量。

  林侃说,比语言不便、生活不便更困扰他的,是基于文化层面上的,比如办公室哲学。与香港员工相比,内地员工整体职业素质不能令人满意。如果说一件事情港人能做到100%,内地员工可能只做到90%,就已经很满意了。

  对北上港人来说,最大的挑战是了解和适应的过程。1997年,甄荣辉在北京买他的第一辆车的时候,去了6家银行,提了三十几万元现金,拿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因为银行不事前通知,每次取款不能超过5万元。而在香港很简单,写张支票转账就可以了。各种各样复杂的手续让他头疼。

  但是,如果将内地纯粹当做一块跳板、一个淘金的场所,林侃说在感情上不完全能接受。甄荣辉认为,不排除港人来内地做的是短线,香港叫做赚快钱。但是也有一些人将内地当做长远的发展机遇,二者的比例应该是一半对一半。最近有一个500强的企业在上海招聘了一个香港的财务总监。这位财务总监明确表示,未来10年20年的经济重心在中国,他是移居上海的,不打算回到香港。甄荣辉说:“我们的猎头帮助一些香港人在内地找工作,接触到一些人,他们的心态的确是,香港目前经济不好,我们去内地淘淘金吧,两三年以后香港经济好了以后再回来。但是我们发现,持这种心态的人失败的概率往往比较大。原因是,哪怕你拥有很专业的技能,在内地仍然需要一个适应过程。不管是文化、不管是交朋友,还是建立一个商业的网络,都是需要时间的。如果很短视,就不会真的用心去学,不能在另外一个环境中好好地运用他的专业。”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相关链接
职场关注:上海滩演绎沪港人才拉锯战 (2002/08/16 11:09)
香港专才走红内地引发港人入内地第三次热潮 (2002/08/15 14:51)
求贤若渴 技能型人才走俏中小企业 (2002/09/02 11:23)
高级人才跳槽话苦衷:老板不守承诺 (2002/08/29 10:11)
华尔街如何招聘人才 首先要德才兼顾 (2002/08/28 10:46)
人才不与职称学历画等号 大人才观念逐步建立 (2002/08/28 10:3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陈慧琳] 再生花
[许志安] 苦口良药
[Twins ] 眼红红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最新出国留学咨讯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经济管理大专班
:雅思备考培训中心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天津大学MBA招生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