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北上潮替代移民潮 50万港人北上掘金(三)

http://www.sina.com.cn 2002/09/03 10:48  北京青年报

  内地企业:看重港人职业素养

  根据前程无忧目前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成都、西安、杭州8个城市的342户企业进行的一项调查中,62.3%的企业聘用了非内地员工,并且,在聘有非内地员工的企业中,香港地区员工比例居前,高达5成。可以说明,香港人才是最受欢迎的。

  而香港人才北上最可能受聘的职位是中高层管理,91%的企业的非内地员工就职于管理层,而且主要居于高级(总裁,总经理,总监)和中级职位(高级经理,经理)。此次调查企业涉及行业包括IT通信、消费品、工业品、金融服务、专业服务、生物制药、零售分销、媒体、互联网、保险、建筑房地产、制造业,基本涵盖了目前内地企业类型。

  丰富的专业经验,丰富的管理经验,西方化的管理理念和方法,这是企业聘用非内地员工的前三位理由。根据调查,即便是目前尚未聘用外籍人员的企业中,也有1/4表示欣赏其西方化的管理理念和方法,1/3表示欣赏其专业经验和管理经验。并且,其中有2成半表示今后有计划聘请外籍人。值得注意的是,私营企业对香港人才的关注程度在上升。

  目前没有聘用非内地员工但正在准备这样做的企业中,35.4%的企业表示要招募香港人,高居首位。以下才是台湾、美国、新加坡等。《北京人才市场报》资深编辑吴坚分析,内地企业愿意聘用香港员工可能有两方面的原因:其一,香港与内地在地缘上更接近,企业间往来更密切(内地大企业多在香港设有分支机构,在联交所挂牌的也不少);其二,香港人的合作精神比较好,与内地员工相处更融洽一些。

  与本地员工相比,企业聘用的非内地员工人数其实很少,6成企业聘用非内地员工不超过5人;按员工比例计算,近4成企业聘用非内地员工不超过员工总数的1%。聘用非内地员工在1%至5%的企业有36%。这两项相加超过7成。本地人才仍是企业主要聘用的对象。前程无忧副总裁郭鸿宁认为,内地工作机会虽然多,但未必都是“香港人的工作机会”。从绝对数量上讲,包括香港人才在内的外籍人才毕竟还是内地职场上的“凤毛麟角”。所以,香港人如果想北上,首先要仔细想清楚,自己是否已经做好了同内地人才竞争的准备——你们去争的就是一个“工作机会”,而非“香港人的工作机会”。

  对于港才纷纷北上发展,三九集团人力资源部长喻明认为,这对于内地企业和港才都是双赢的。但他建议港才不要随便追赶这股浪潮。他说,不可否认,港才具有超前的意识和国际头脑,现在阶段也确实有一些企业迫切需要聘请香港人才为己服务,不能一概认为,你是过江的和尚就可以念好经,应视各个行业具体的企业的具体情况而定。要清醒地认识到自己有着更多的对国内市场方面的不足,过来之后还必须有一段相当长时期的适应,盲目地大举过江只会让自己被动,得不偿失。(齐雁冰)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相关链接
职场关注:上海滩演绎沪港人才拉锯战 (2002/08/16 11:09)
香港专才走红内地引发港人入内地第三次热潮 (2002/08/15 14:51)
求贤若渴 技能型人才走俏中小企业 (2002/09/02 11:23)
高级人才跳槽话苦衷:老板不守承诺 (2002/08/29 10:11)
华尔街如何招聘人才 首先要德才兼顾 (2002/08/28 10:46)
人才不与职称学历画等号 大人才观念逐步建立 (2002/08/28 10:3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陈慧琳] 再生花
[许志安] 苦口良药
[Twins ] 眼红红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最新出国留学咨讯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经济管理大专班
:雅思备考培训中心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天津大学MBA招生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